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警营开放日过把瘾 市民体验空手夺白刃(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11 06:39:43 字号:TT

警营开放咱过把瘾

警营开放咱过把瘾

警营开放咱过把瘾

    昨天是“110宣传日”,我市警方开放各辖区警营,邀请市民到110指挥中心近距离了解警方接警、处警程序,掌握正确报警方式。警方现场展示各种警用器械,一些小市民穿上防弹服、拿起警用手枪,过了一把“警察瘾”。

    昨天是“110宣传日”我市开放警营与市民零距离接触

    110接警中心让市民惊叹 有的市民还体验“空手夺白刃”

    全市情况“现场直播”

    昨天10时许,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向市民开放,50多名市民来到指挥中心大屏幕前观看民警接处警。市民中有许多中小学生,其中一名青岛经贸学校的学生向指挥中心民警询问大屏幕视频的作用。“大屏幕上可以看到全市各个区域的实时监控视频,我给你看看你们学校吧。”民警在电脑键盘上敲击几下,大屏幕上立即出现了青岛经贸学校操场的画面。“哇,这不是我们学校的操场吗!在篮球场打球的是3班的同学。”直播画面让这名学生惊讶不已。民警说,这些监控能够清晰看到各个区域的现场状况,特别是校园安保方面,一旦校园出现突发事件,可随时指挥民警保障学生安全。

    在110指挥中心门外,数辆110警车一字排开,迎接参观市民的到来。民警向市民介绍车上配备的警用器械的同时,还让市民亲自体验这些警用器械。一名小学生穿上防弹背心、拿起警用手枪,威武地向同学展示自己的英姿。

    戴上手套“空手夺刀”

    黄岛区警方在辖区设立警民互动区,其中展示了被称为“防暴三宝”的防割手套、防暴网枪和爆炸物探测仪。“防割手套是用高强度纤维制成,戴上可手抓匕首、刺刀等利器,即使刀从手中拔出也不会割破手套,更不会伤及手部。”民警介绍完后,邀请一名市民现场体验。这名市民戴上防割手套,开始还不敢去夺民警手里的匕首。“绝对不会伤到你,用力抓刀。”在民警的鼓励下,这名市民用力抓住刀刃,一把夺了过来。民警还向市民展示了防暴网枪,这把枪的射程最远15米,射出的圆形网罩直径可达2.5米,可以轻松困住一名嫌疑人。据介绍,网枪主要用来对付实施暴力犯罪的歹徒、难以控制的精神病人等。(记者 赵健鹏 通讯员 刘人菲 董冬 伊铭)

    110民警之最

    最能跑110民警——殷青建

    平安路派出所43号110警车的殷青建,被同行称为 “神行太保”。他不但在单位组织的运动会上屡屡夺魁,殷青建还参加北京马拉松赛等国际赛事,连国内业余马拉松圈内都知道,青岛有一名能把贼“追瘫”的警察。

    殷青建每天凌晨4点都要外出跑步。去年2月10日清晨5点,殷青建跑步到平安路附近时,发现马路对面两名青年形迹可疑。殷青建上去盘问,两人撒腿就跑。殷青建紧随其后追出3000多米。“别追了,我们跑不动了。”最后两名男青年被追得蹲在地上告饶了。随后,两名嫌疑人供认了预谋盗窃的犯罪事实。据介绍,殷青建近年来在晨练中抓获嫌疑人20多名。

    最忙碌110民警——樊向荣

    兴隆路派出所靠近环胶州湾高速公路,许多郊区伤者赶往市区医院救治都会拨打110求助。该所46号警车110民警樊向荣就成了最忙碌的民警之一。

    去年10月18日,樊向荣所在警车接到指令:一名左臂粉碎性骨折的重伤患者在瑞昌路跨海大桥出口处,急需赶往401医院手术,因道路不熟,寻求帮助。樊向荣接警后紧急出动,在跨海大桥出口处见到伤者。110警车打开警灯开道,带领搭载伤者的私家车一路疾驰,仅用15分钟就到达401医院,为抢救伤者赢得宝贵时间。樊向荣仅去年就救助伤员23名,成为了救助伤员最多的110民警。

    最细心110警花——崔海燕

    35岁的莱西110指挥调度科民警崔海燕,从2007年开始便干起了110报警服务台工作,接警2万多起无投诉。崔海燕曾接到一个特殊的报警电话,对方一直不说话。崔海燕仔细听电话中的声音,听到了讲课声,由此怀疑对方可能身处传销窝。崔海燕随即挂断电话,用自己手机拨打对方电话,以表姐的身份巧妙设置对话,获得报警人位置,迅速指令派出所出警,捣毁了传销窝点,解救出报警女子。

    最能“和事”110民警——邹伟

    30岁的邹伟是中韩派出所110巡逻民警,该辖区面积大、人口多,矛盾纠纷也特别多。邹伟通过良好的调解技巧,为纠纷当事人化解矛盾。2012年9月,居民张某因琐事与姐夫王某发生争斗。邹伟接警后赶到现场。了解得知,王某因为拆迁后住在岳母家中,张某对此心生不满,发生分歧后争执殴斗。邹伟了解情况后,联系双方亲戚都来“评理”。在大家的劝说下,两人最终握手言和。

    接警3分钟民警到现场

    “对门邻居家好像进去坏人了……”昨天下午3点45分左右,家住瞿塘峡路的一名市民拨打110报警称,他正准备出门时,看到对面邻居家里面的木门关着,外层防盗门却完全敞开,此时突然听到女邻居隔着门在家中大声喊叫,好像是在求救。云南路派出所3号110警车接警后迅速赶往事发居民区。不到3分钟,110民警就赶到小区。此时,民警看到一名身材高大的男青年从小区大门附近经过,并往成武路方向快速离开。为不惊动对方,110民警一边驾车远远跟着这名男青年,同时联系受害人赶紧下来指认嫌疑人。受害人跑到小区门口,确认那名还没走远的男青年有重大作案嫌疑。

    民警迅速驱车将该男子截住,并从其身上当场搜出一把凶器和一个信封,内有800多元现金。28岁的嫌疑人秦某交代,他居住在本市,一直没有稳定工作,经常向朋友借钱。临近春节,朋友不断催要欠款,秦某就有了“弄点钱花”的念头。昨日秦某进入瞿塘峡路居民小区,恰巧受害人开门要外出,秦某冲过去将受害人推进房内,威胁对方拿出800多元钱。受惊吓的受害人大声呼叫时惊动了邻居。秦某目前已被刑事拘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