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学生体质连续12年下降 2中校长建议立法保障作息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11 06:08:08 字号:TT

    核心提示

    近视眼的学生逐年增多、学生军训晕倒一大片,青岛中小学生体质连续12年下降的数字触目惊心,成为“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代表委员们必须止住青少年体质下降的势头,通过家庭、学校和社会三位一体的方式引导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甚至有人大代表建议通过立法的形式保障学生的休息时间。

    针对学生体质不断下降的严峻情况,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工作办公室提交了一份长达4000字的组织提案,提案中引用了教育部的一份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报告:我国学生的耐力素质在十多年间持续下降,速度、爆发力和力量素质呈阶段性下降,超重与肥胖检出率不断增加。教育部2011年发布的《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我国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在继续上升,并出现低龄化倾向,7~12岁的小学生近视率有四成,13~15岁的初中生近视率近七成,两个数据均比2005年增加了约9个百分点;16~18岁高中生的近视率则有近八成,比2005年增加了3.18个百分点。

    据了解,学生体质下降不仅是全国情况,我市青少年学生体质也不例外,一项调查显示,我市青少年学生体质已经连续12年下降,这12年仅仅是有记录以来的对比,可见学生体质已经到了必须要止住下降趋势的地步了,“这块短板不能再短下去了。”提案呼吁。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齐光辉表示,近年来的“征兵难”其实是体质下降的明显反映,每年征兵时,因体质不合格的淘汰率在逐年增加,医院的近视手术则异常火爆。

    家长对待分数重过身体

    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工作办公室的委员们认为,青少年体质不断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首先是片面追求文化分数的“素质教育”,忽视了“青少年的身体素质”。二是学校对体育锻炼缺乏应有的重视被“挤压”现象突出,所谓的担心“安全”,家长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教育投入包括体育设施投入在增加,体育的空间却在被持续挤压。三是 “电脑”占领了许多青少年体育锻炼的时间和空间。

    委员们认为,如今校园里体育活动越来越少的重要诱因是,家长与学校在校园体育安全隐患方面的冲突,孩子在体育运动时很容易出现受伤的情况,万一发生事故,学校真就吃不了兜着走。因为怕出安全问题,学校的体育课从大球到小球“越练越轻”。

    市人大代表、青岛2中校长孙先亮认为,青少年体质健康连年下降,从表面看来是学生缺少锻炼造成的,但是从根本上是由于教育没有真正实现向素质教育的转型、学生深陷繁重的课业负担等原因引起的。孙先亮说,这是一种连锁反应: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学生的心理压力很大,正常的睡眠时间不能得到保证,自由活动的时间和兴趣发展的时间就不可能保障,长此以往,伤害的不仅是学生的体质健康,还有学生的心理。

    全市营造青少年锻炼氛围

    摸底学生体质 用3年的努力逐步扭转学生体质下滑的势头

    齐光辉认为,青少年身体素质下降不仅仅是家庭和学校的事情,而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应形成社会、学校和家庭 “三位一体”的合力,靠这股合力来倡导和支持青少年参加体育锻炼。 从小培养体育锻炼习惯

    “学校和家庭要注重从小培养青少年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齐光辉认为,在全社会形成倡导青少年锻炼的氛围后,要倡导家长和孩子利用节假日、空余时间,共同参加体育锻炼。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青少年体育锻炼工作。委员们认为,为了追求考分,不少青少年周末也要补课,参加各种辅导班,把有限的时间全部用于学习,体育锻炼自然就被放弃,体育课不受重视。因此,不仅是学生家长、老师,整个社会都应该转变片面追求升学率的观念。 素质教育衡量学校发展

    孙先亮建议,进一步转变学校的评价标准,用素质教育的要求来衡量学校发展。要从根本上推动学校的办学理念的转变,使学校不断落实国家课程的要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进一步转变教学观念,使课堂教学从单纯的知识传授转向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和生命质量的提升,实现学生轻负担高效益地发展。 加强三年行动计划

    齐光辉说,学生体质下降在国家层面已经给予了高度重视。

    政协委员们的提案中建议,建议教育部门作为第一责任人,联合相关部门对我市青少年体质状况,进行一次普查摸底,健全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完善科学规范的学校体育评价机制,据市情到2015年用三年的超常努力,来逐步扭转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下滑的势头。

    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

    委员们认为,提高学生素质最关键的还是要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确保学生有足够的体育锻炼时间。委员们建议教育部门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切实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深入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保证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参加体育锻炼。

    建议认真落实 《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在逐步完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建设,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基础上,教育、体育行政部门要把确保学生锻炼时间作为一项制度严格抓紧抓好,严格督察。中小学要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标准,保质保量上好体育课,其中小学1-2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初高中每周2课时;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学校必须在下午课后组织学生进行1小时集体体育锻炼并将其列入教学计划;全面实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每天上午统一安排25-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认真组织学生做好广播体操、开展集体体育活动;寄宿制学校要坚持每天出早操等。

    公共体育设施免费开放

    委员们建议,我市建立健全制度,充分发挥公共体育设施的作用。齐光辉认为,目前居民乃至青少年能够自由活动的场所和空间越来越少,建议由政府筹资建立使用公共体育设施意外伤亡保险制度,规范公共体育场馆、学校体育设施节假日、课外时间应免费向青少年开放,发挥公共资源的有效利用。

    立法保障学生休息时间

    作为教育一线的人大代表,孙先亮对高考指挥棒下学校对各种制度的应付深有体会,他建议我市制定相应的教育法规,用法规对学生的校园生活做出规定,不仅要确保学生的休息时间和锻炼时间,而且要明确学生的课外自由活动时间和兴趣发展时间。要从细节上关注学生每天的生活,科学合理安排学生的每天和每周的生活。

    孙先亮说,有了规章制度、有了法规滞后,要加强监督的力度,要更有力度和更加专业地对于学校素质教育和学生体质健康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项素质教育和加强学生体质健康的工作能够有效落实。

    学生体质下滑幅度减缓

    昨天,记者探访了市实验初中、青岛太平路小学等多所中小学校发现,学校体育课安排符合国家规定,每天一小时的阳光体育运动也按部就班地进行,每天上午第二节的大课间和下午两节课之后都是学生们进行户外运动的时间。进入冬季之后,原本的课间操没法进行了,我市各中小学启动了冬季长跑,小学3年级以上以及初高中学生每天都有规定的跑步里程。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尽管青岛市这些年来学生体质仍在下滑,但下滑的幅度在减小、减缓,也就是说,近3-5年,青岛市中小学的“阳光体育运动”和在学校开展的各种各类的体育比赛,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他们的体质在增强。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体质下滑减缓,但从全市范围来看还不是上升的状态。 (记者 臧旭平 通讯员 付宪春)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