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2013青岛两会专题

张新起:改进优化生产生活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青岛日报2013-01-11 04:59:02字号:TT

  昨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参加了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组织的“生态文明建设”专题讨论会,认真听取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张新起指出,要按照十八大关于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结合青岛实际,坚持国际标准,持续寻标对标达标夺标创标,科学布局,强化措施,扎扎实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市政协主席王书坚主持会议。

  会上,12位委员先后就加强湿地资源保护、完善生态保护法律体系、促进生态环境一体化建设、实现陆海和谐发展、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等话题分别发言,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9位委员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

  张新起认真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并与大家深入交流。他说,大家的发言主题突出,提出的意见建议有高度有深度,可操作性强,反映了社会各方面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诉求,听了以后深受启发。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吸纳,改进和加强下一步工作。

  张新起强调,生态文明就是要努力实现人和自然的高度和谐。要认真贯彻十八大精神,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改进和优化生产生活方式,使之更加符合自然规律。他指出,要认清当前经济发展所处的阶段性特点和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实际问题,坚定信心,科学把握,协调好经济发展与保护自然的关系,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生产率,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生产方式。要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通过结构调整、科学布局,推进节能减排,推行洁净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大力发展高端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特别是新上项目要注重节能降耗,同时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升级。在生活方式上,要倡导绿色消费理念,形成新的消费方式。在城市建设中,要大力推广使用节能环保产品,推进建筑节能,从各个方面各个领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王书坚表示,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继承、务实、和谐、奋进”工作思路,认真履行职能,更加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拿出更高水平的意见建议,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副市长王建祥,市政协副主席郄晋生、王修林、宋修岐,市政协秘书长刘西山参加会议。(记者 戴 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