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政府下狠手治理虚高药价 三大建议专治三顽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2-21 07:30:52

    如何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进一步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是代表和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昨天,山东省政协委员、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董蒨向大会提交了 《切实降低虚高药价等不合理医药费用、尽快改善医护人员待遇和津贴,以促进我省医疗卫生改革健康快速发展》的提案。董蒨在提案中指出,目前我省像全国一样,医疗卫生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阶段,但虚高的药价等不合理医药费用仍未得到切实解决。此外,医护人员,特别是年轻医生和广大护士收入过低等问题,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卫生事业的改革。

    问题1:药价虚高看病贵

    “药价虚高,对降低诊疗费用带来重重困难,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重病病人的医药负担过重。”董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医疗服务市场仍然没有得到合理的开放,更多的是行政干预和计划体制模式。而公益性则需要加大政府投入,这一方面目前恰恰没有完全到位,医疗机构需要运用市场经济的方式求得生存,这就是我国当前医疗服务市场现状。

    建议:政府加大调控力度

    董蒨在提案中建议,省政府的相关部门进行专题调研,各级政府加大医院药价最终指导定价权的行政调控力度,切实降低虚高药价等不合理医药费用。只有药价降下来,才能为理顺合理收费奠定基础。

    问题2:专家号挂号费太低

    “我省医院主要的医疗服务费用定价标准过低,最具代表性的是就诊费。”董蒨说,三甲医院的专家号挂号费9元、普通号挂号费4元的标准已经执行了近20年,而同期各行各业服务费用和各种物价的费用却有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增长。在一些发达省市,专家号挂号费已经分为了300元、180元、150元、100元、60元等不同层次。

    “一方面,高级专家的挂号费用过低,导致普通病患也都拥挤到专家处,造成医疗资源浪费。另一方面医疗服务费用定价过低,导致医护人员相关待遇和职业津贴明显低于国内主要省市,甚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省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的引进。”董蒨说。

    建议:借鉴其他省市做法

    董蒨建议相关部门调查北京、上海、沈阳、南京等地医疗服务收费情况,拿出一套既能切实降低虚高药价、又可以改善医护人员待遇的办法来,以促进我省的医疗卫生改革的健康快速发展。

    问题3:年轻医务人员收入不高

    董蒨在提案中还提出,医院大多数专家、教授的工资和各种收入较高,但承担医院主要劳动性工作的年轻医生、广大护士的待遇和津贴非常低,医疗技术价值难以得到体现。现在全省参照执行的夜班费标准多在8元到30元不等;2012年春节期间全省各地医院坚守在治病救人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每人24小时得到的额外津贴绝大多数仅为20元到80元,远低于北京、上海的同行,甚至低于餐馆服务员;手术费占整个医疗费用的比例不足十分之一。另外,医院参照执行的放射津贴、夜班津贴、传染病接触津贴等标准也均为十余年前、甚至几十年前制定,已不能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

    董蒨表示,医生、护士是非常特殊的行业,从学生到一个合格的医生需要花费巨大的培养成本。相对低廉的津贴和待遇收入容易促使医护人员不良行风的产生,而这些问题的存在,也阻碍了医改的健康、顺利进展。

    建议:修订标准提高待遇

    董蒨建议建议相关部门进行专题调研,全面梳理全省医院执行的各种卫生职业津贴和待遇执行标准,对明显落后于现状或不合理的条目、标准进行修订,提高全省50余万医疗卫生技术人员的待遇。(记者 于小阳)

“郎中”有秘方应该给行医权

    省政协委员张伟:出台特殊政策保护民间中医药“宝典”

    中医药是我国独具特色的医学科学和优秀传统文化,“民间验方”不但简、便、验、廉地解决了大量民众健康问题,而且在中医整个发展历程中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然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大量“民间验方”散落在各地,不少被拒之医学门外或被抛弃。山东省政协委员张伟在正在召开的山东省“两会”上建议,挖掘偏方、验方,保护民间中医药“宝典”。

    据张伟委员介绍,民间偏方、验方,指药味不多,对某些病征具有独特疗效的方剂。在我国传统的医学宝库中,独具特色的民间偏方,以其药源易得、使用方便、价格低廉、疗效显著、易学易用易推广的特点,几千年来广泛流传于民间。内容包括长期用于预防和治疗疾病,有临床实践经验积累,但未形成系统的医药学理论,未被典籍所录载,具有独特疗效的验方和诊疗技术,如单方、验方、秘方、针灸、拔罐、推拿、牵引、熏洗、灌肠、刮痧、点穴、放血、火灸、蜂疗技术等,分为民间流传、祖传、临征经验、剂型改进等类别。

    张伟委员说,偏方散落于民间,一代代口授相传,掌握在老一辈人手中的简单灵验的偏方,因得不到合理利用和保护,时时都有失传之虞。同时,各种打着“祖传秘方,药到病除”旗号的江湖骗子却大行其道,群众真假莫辨,也使许多人深受其害,容易使人以偏概全,否认民间偏方的作用。

    张伟委员建议,组织一次关于民间偏方的普查,对散落在民间的偏方、祖传秘方进行收集、筛选、审查、确认,对于确有价值的固定配方,可提供相关政策支持,在正规医疗机构或由具备行医资格的医生进行推广,让患者受益。暂不能确定其疗效的,作为研究中医文化的史料也应登记在册。对有独特疗效,秘不外传的民间祖传秘方,有一技之长的民间 “郎中”,应制定特殊的政策,保护这些秘方使用者的知识产权和行医权,核发民间医生专技专病执业执照,使民间医生有法可依。此外,对各种打着祖传秘方旗号,坑害消费者的江湖术士进行打击,重塑人们对民族医药的信心。(据新华社)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胶宁高架力争今年动刀治堵 改造方案初定(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