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沧口新规划:10大项目助推核心区
2013-01-04 15:56:45 青岛早报

老沧口规划将建七大功能区

  70年前的沧口是青岛最大的工业区,太阳橡胶、华新纱厂、三盛楼饭店、沧口锅贴等“老字号”闻名岛城;50年前的沧口是仅次于中山路的繁华街区;30年前的沧口是青岛市收入最高的区;如今,经历了20年衰退的沧口再次迎来了新生机。

  昨天,李沧首次全面揭开了沧口新规划的面纱,一个崭新的沧口将成为青岛胶州湾东岸现代服务业的聚集区,大力发展交通商务、现代物流、文化创意、会展信息等产业,初步规划了商务核心、生活居住、临河商务、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循环产业和新兴产业等七大功能区,按照做优做美胶州湾东岸和“拥湾枢纽、生态商都”的部署,让沧口成为青岛市北部新的经济增长极。

  沧口分出七大功能区

  面积36平方公里的沧口东临重庆路、北至城阳区界、西依胶州湾、南靠李村河,区域面积约36平方公里。它的另一个名字是李沧交通商务区。“这里将以全新的视角和思路,建造一个充满活力与激情的现代化都市新区,引领城市发展新方向。”李沧交通商务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裴春光告诉记者,今年市政府编制的《青岛市重点功能区发展规划》,把交通商务区列为青岛市六大服务业功能区之一,整个沧口细分为七大功能区,为现代服务业整体布局。

  商务核心区:在铁路青岛新客站周边1.9平方公里区域内,以商旅产业为引擎,集中发展商业、住宅、休闲、娱乐产业,打造集商务交流、总部经济为一体的城市新客厅。生活居住区:在金水路以北、娄山烟墩山以南、重庆中路以西约7平方公里范围内打造20万人口的板桥新城。临河商务区:在沧口机场搬迁后,规划建设半岛地区企业总部的聚集区。充分发挥沿河优势,发展高端商务、宾馆酒店、生态居住等产业。文化旅游区:以现有填海地为基础,向北连接滨海公园(白泥填海地),形成滨海旅游休闲区,规划高端商务休闲与滨海旅游联动发展。新兴产业区:楼山河以南,烟墩山以北区域,在污染企业搬迁后,将引进一批高附加值的都市工业。同时发展商贸物流业的信息服务、生产配套服务、展示、交易等功能。现代物流区:楼山河以北区域依托货运优势,建设物流产业基地。循环产业区:规划在楼山污水处理厂以北区域,建设以热电生产、垃圾处理、海水淡化、建材生产为主要功能的循环经济产业园。

  打造1.9平方公里核心区

  “交通商务区核心区是七大功能区率先启动的区域,1.9平方公里的面积将成为沧口的新核心。”裴春光介绍说,交通商务核心区承担着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打造青岛新城市客厅的门户作用,区域功能定位为车站交通集疏,商业、商务、商住、酒店、会展及文化中心等,规划地上总建筑面积约331.79万平方米。“交通商务区核心区位于环湾大道以东、四流中路以西、沧海路以南、太原路以北。铁路青岛新客站坐落其中,距离青岛海湾大桥约1公里,距青岛流亭国际机场约10公里。规划将区域分为交通枢纽区、中心商业区、商务办公区、配套服务区、历史文化休闲区和会议展览区等六大功能区。”

  10大项目助推核心区

  按照李沧区的整体规划,交通商务核心区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高度惠及,将醇厚的区域文化融入绿色都市,以商旅产业、科技电子、文化创意为引擎,拓展商业、住宅、休闲、娱乐全方位城区发展空间,打造集商务交流、总部经济为一体的城市新客厅。

  记者了解到,目前商务核心区在建和即将启动的共有10大项目,包括国棉六厂创意产业园、铁路新客站安置区、老城印象等项目。其中东西广场和地下空间是铁路青岛新客站的重要配套工程。工程包括东西广场、公交车站等项目,地上面积约1.8万平方米,地下空间约13.2万平方米。

  核心区中轴线项目东至四流中路,下穿新客站,西至填海地,贯穿整个核心区,面积约7.3公顷,由绿化带、下沉式广场、地下商业和道路组成,包含中高档精品商业、艺术展示馆等项目,是核心区重要的商业配套设施,具有美化环境,休闲宜居等作用。(记者 原野)

  探访 核心提示

  交通往往是城市区域发展的瓶颈,重建沧口交通又将怎样布局?昨天,记者探访得知,商务核心区将新建7条路重塑沧口公路交通枢纽地位。同时,伴随着铁路青岛新客站的建设,李沧区还将提速配套建设铁路骨干网、公交总站。从这里出发,向南连接市北、市南;向东连接李村商圈;向北连接城阳、胶州、高新区,距飞机场仅10分钟车程;向西横跨胶州湾,连接开发区、黄岛,成为大青岛框架下的交通核心枢纽。除了交通,正在建设中的铁路青岛新客站安置房项目总投资约41亿元,能安置6000余户居民,将打造成集居住、商业、文化、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国内一流复合型多元化社区。

  交通 铁路地铁公交实现垂直换乘 新建7条路交通更便利

  据李沧交通商务区建设办公室裴春光主任介绍,李沧交通商务区核心区道路工程包括安顺路、站前路、振华路等7条道路,是核心区道路干路体系,也是核心区土地开发的基础和前提,目前已完成前期规划设计。“安顺路将建为双向八车道,振华路将拓宽为双向六车道。”裴春光介绍说,由于这些道路都属于新建,最窄的将建成双向六车道,最宽的建成双向十车道。由于目前铁路线的阻隔,先期建设铁路线以东部分,道路工程总长约2210米。预计2013年底至2014年初,与铁路青岛新客站同步交付使用。

  “加上正在建设的金水路拓宽工程,沧口的交通将变得非常便利,城市堵车现象将大大缓解。”李沧交通商务区建设办公室综合部部长王高峰告诉记者。 新客站成现代化枢纽

  “铁路青岛新客站的建设地面已经开始打桩,与地铁1号线、3号线、8号线实现垂直换乘,总共8站台18股道。”裴春光告诉记者,按照规划,新客站东西广场和周边地下空间建设也即将启动。项目包括东西广场、公交车站、地上地下商业建筑等,计划投资18.7亿元。建成后将实现铁路、地铁、公交的垂直换乘,使新客站成为多种交通工具高度聚集、相互连通的现代化交通枢纽。同时,对地下空间进行大体量的商业开发,商业面积达6.5万平方米,为新客站周边未来商业发展创造条件。项目计划2013年开工,年底西广场主体竣工,东广场土石方施工过半。

  铁路新客站规划近期旅客发送量为全年925万人次,远期至2025年,客流量为每年1800万人次。建成后,新客站将办理所有普速旅客列车的始发与终到作业、青岛至济南以远(除北京、上海)的动车组的始发终到作业、青岛至烟台威海荣成、青岛至连云港间站站停的动车组的始发与终到作业。“我们还规划设计了一处5000平方米的半下沉式公交首末站,市民到达新客站后可以换乘地铁或是转乘公交车,非常便捷。” 铁路沿线桥涵半数完工

  由地方投资、海创公司承建的铁路沿线桥涵是规划铁路线两侧重要的疏解通道,对实现铁路两侧区域的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工程建设快速推进,铁路沿线12处桥涵已全面开工,其中6处已完工,两处工程已完成90%,完成投资约2.2亿元。

  与此同时,铁路骨干网建设也已提速。青荣城际、青连铁路建设已经启动,济青新线已开始可行性研究。青荣城际铁路引入青岛枢纽工程总投资约30亿元。即墨等区域段工程已经开工,李沧区域段铁路沿线20余家企业土地调查摸底已完成,土地征收工作即将展开。青连铁路是我国“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青岛至上海的高速铁路运输的重要通道,投资额220亿元,已完成国家发改委立项,即将启动建设。

“老”沧口翻新篇

  安置 看着建新楼 心里美得慌 “激动的心情没法形容”

  “去年12月17日,天寒地冻的,我们得有上千人冒着严寒跑到沧安路1号的工地现场亲眼目睹了安置区奠基,激动的心情没法形容!”昨日,李沧区太原路的王美芸等居民仍难忘铁路青岛新客站居民安置区开工那一天的情景,只是此时,看着新楼鳞次栉比,拔地而起,王美芸心里更多的是踏实和期待。

  铁路青岛新客站居民安置区是全市最大的棚户区改造安置区,也是全省最大的安置房工程。“不少居民祖孙三代居住在不足20平方米的简陋房子里。汛期漏雨是常事儿,一些危房甚至随时可能倒塌,每年都要临时转移安置。”王美芸回忆说,她是国棉九厂的老职工,没拆之前住的房子还是1921年建设的,直到2011年初才等来房屋征收的好消息,现在每天看着新楼建设,心里美得慌。 32个楼座已经全部开工

  据青岛海创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杨兴富副总经理介绍,铁路青岛新客站居民安置区(海怡新城)是我市最大单片安置区项目,于去年12月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1亿元,可安置回迁居民6000余户,并同期建设保障性住房近500套。目前,项目32个楼座已全部开工,一期已施工至地上10层,二期已完成地下工程,届时可确保居民按期回迁。

  海怡新城的户型设计,以人为本,彰显“宜居”特色。海怡新城户型几乎全部实现全明化,设计紧凑实用,空间布局合理。利用内天井解决厨卫的采光通风,功能空间动静分区、干湿分离。宽敞的入户大堂视野开阔,让居住者的生活更舒适、惬意。 建国内一流多元化社区

  据了解,海怡新城规划设计充分考虑老百姓衣食住行,中小学校一所、幼儿园两所,为居民提供优良的教育资源;配建体育中心、文化中心、老年活动中心,满足居民文体活动需求;配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养老院,为居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配建购物中心、商业街和大型农贸市场,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建设大型中心绿地及休闲广场,为居民提供高品质的交流活动空间。此外,该项目各组团将实行封闭式管理,配置社区警务室、智能化安防系统和完备的消防、人防设施,落实无障碍设计要求,配备大空间电梯,满足医疗救护要求,全力打造配套完善、设施齐备、安全无忧的现代化社区环境,形成集居住、商业、教育、体育、文化、卫生、休闲、养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国内一流复合型多元化社区。 配建学校全国聘老师

  54班一贯式中小学建设,是2013年李沧区政府实事之一,也是海怡新城配套建设的中小学。据介绍,项目打破传统观念,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增加艺术教室、专用教室,设计有文艺综合楼、封闭式操场、室内游泳池等设施,打造青岛市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全、设施最先进的中小学。计划面向全国招聘优秀管理者和教师队伍,提升青岛北部教育水平。安置区还配有幼儿园,以上教育设施总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建设投资约2亿元。项目明年上半年开工,年底主体完工。

  百年老厂房焕发新生机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李沧区四流中路46号原国棉六厂厂址,10万平方米的老厂房已经没有了往日的喧嚣。国棉六厂完整保留了下来,老厂房已经变成虚拟现实体验中心,在这里市民可以虚拟体验开动车、开飞机,通过虚拟技术实现对汽车进行随意改装……虚拟技术令这个有着91年历史的老厂房重新焕发生机。

  为了保留国棉六厂的原貌,青岛海创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并没有改变原有厂区的布局结构,只是对原有的厂房进行了修复性改造,对房间的窗户等物件刷涂清漆进行保护,保持一种修旧如旧的感觉。

  “这些老建筑是厂区的宝贵财富,但如何利用好它当时确实让人费脑筋。”青岛海创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王超副总经理告诉记者,通过科学规划,他们在国棉六厂的原址进行保护和改造,定名为“青岛国棉6虚拟现实产业园”,总投资额达10亿元,规划打造成一处具有历史文化气息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2013年,将开展二期和三期规划改造工作,将产业园打造为集研发、孵化、应用于一体,由虚拟现实技术嵌入的科技展示、文化创意、商业商务和时尚娱乐中心,成为集行业标准制定、专业奖项发布、行业展会举办以及学术交流等活动的地区性乃至国家级虚拟现实产业园区,成为新客站周边区域独特的城市名片。 “开地铁”还能“驾飞机” 据介绍,产业园建成后园区总占地面积将达10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5万平方米,现在刚刚结束的工程为一期工程,主要是改造了1000平方米的纺织历史博物馆、800平方米的虚拟现实科技厅和4500平方米的虚拟现实体验中心,配套设施包括海鲜汇餐饮一条街、企业会所、酒店式公寓等高标准基础设施。

  据介绍,虚拟现实是一种采用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现代高新技术,可以生成逼真的视、听、触觉一 体化的特定范围的虚拟环境,让用户产生亲临等同真实环境的感受和体验。在国棉6虚拟现实产业园内的虚拟现实体验中心内,共分为M6光影秀、360时空之旅、外星人游览本馆、顶级飞航、都市快轨、梦幻购物、自然互动体验等13个展项。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虚拟现实体验中心——光锦视界,体验了一把。在体验中心内有一座按照1:1比例建造的地铁驾驶舱模拟器,舱内的布局设备也和真的地铁驾驶舱完全一样。

  “这座模拟器完全是按照现实中的飞机驾驶舱来建造的,驾驶规则也和现实中完全一样。”随后记者又体验了飞机驾驶舱,体验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个飞机驾驶模拟器主要用于模拟演示,体验者可以体验到空中驾驶的感觉。

国棉六厂完整保留

国棉六厂完整保留

国棉六厂完整保留

国棉六厂完整保留

国棉六厂完整保留

国棉六厂完整保留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菊展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