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18.7亿打造青岛新客站东西广场
2012-12-28 16:43:26 青岛晚报

    

    18.7亿打造青岛新客站东西广场

    18.7亿打造青岛新客站东西广场

    “从这里能看到新客站的立柱啦!”家住沧安路附近的市民李宗进很关注家门口的项目建设,一周前他从自家居民楼顶远眺新客站发现,一直在地下施工的新客站终于钻出了地面。新客站施工进度提速,目前已经比原定工期提前了两个多月。新客站建设的快速推进,也加快了周边配套以及新客站安置区建设进度,李沧区近期还出台了交通商务区七大功能区规划。

    新客站 东西广场即将开工

    “铁路青岛新客站建设目前已经开始推进至地面施工,比原工期提前了两个多月。”李沧交通商务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裴春光昨日告诉记者,新客站东西广场和周边地下空间建设也即将启动。该项目包括东西广场、公交车站、地上地下商业建筑等,计划投资18.7亿元。建成后将实现铁路、地铁、公交的垂直换乘,使新客站成为多种交通工具高度聚集、相互连通的现代化交通枢纽。同时,对地下空间进行大体量的商业开发,商业面积达6.5万平方米,为新客站周边未来商业发展创造条件。

    项目计划2013年开工,年底西广场主体竣工,东广场土石方施工过半。目前,铁路沿线十二处桥涵已全面开工,其中6处已完工,2处工程已完成90%,完成投资约2.2亿元。

    大交通 20分钟抵达世园会

    “新客站周边交通枢纽设计参考了上海虹桥交通枢纽的设计理念,服务半径辐射山东半岛。预计2014年新客站投入使用时,开车从出站到世园会园区仅需20分钟,而到达红岛仅需10分钟。 ”裴春光告诉记者,铁路青岛新客站交通枢纽西接环湾大道,南连海湾大桥,北望流亭国际机场,与地铁1号线、3号线、8号线实现垂直换乘。

    为有效疏解新客站人流,交通商务区在新客站周边规划了长途汽车站、出租车停车场等公共交通设施,并设计了一处5000平方米的半下沉式公交首末站,多条公交车线路由此始发。

    新规划 建设交通商务区

    以铁路青岛新客站建设为契机,李沧区在李村河以北、楼山河以南,重庆路以西、胶州湾以东约36平方公里区域,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交通商务区。交通商务区作为胶州湾东岸新一轮发展的关键节点,定位于胶州湾东岸现代服务业区,并形成商务核心、生活居住、临河商务、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循环产业和新兴产业等七大区域。其所涵盖的10公里海岸线将成为城区北部的黄金海岸。

    新闻链接

    交通商务区七大功能区

    商务核心区:在铁路青岛新客站周边1.9平方公里区域内,以商旅产业为引擎,集中发展商业、住宅、休闲、娱乐产业,打造集商务交流、总部经济的为一体的城市新客厅。

    临河商务区:在沧口机场搬迁后,规划建设半岛地区企业总部的聚集区。充分发挥沿河优势,发展高端商务、宾馆酒店、生态居住等产业。

    文化旅游区:以现有填海地为基础,向北联接滨海公园(白泥填海地),形成滨海旅游休闲区,规划高端商务休闲与滨海旅游联动发展。

    生活居住区:在金水路以北、娄山烟墩山以南、重庆中路以西约7平方公里范围内打造20万人口的板桥新城。

    新兴产业区:楼山河以南,烟墩山以北区域,在污染企业搬迁后,将引进一批高附加值的都市工业。同时发展商贸物流业的信息服务、生产配套服务、展示、交易等功能。

    现代物流区:楼山河以北区域依托货运优势,建设物流产业基地。

    循环产业区:规划在楼山污水处理厂以北区域,建设以热电生产、垃圾处理、海水淡化、建材生产为主要功能的循环经济产业园。(记者 刘兰星)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菊展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