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企业缩减费用员工福利缩水 年货大海米成小虾米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08 06:07:22 字号:TT

年货大海米缩成小虾米

  元旦一过,春节就不远了。过节单位发啥福利,是很多人关心并愿意“八卦”的事情。不过,记者从岛城部分商家了解到,今年年货礼盒预订有“缩水”的迹象。原因是受经济环境影响,很多企业缩减了费用支出,给员工发福利的数量有所下降。不过,年货企业也纷纷推出 “实惠礼盒”,让利不让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年货福利订单缩水

  昨天,记者走访岛城多家大型商场,发现日常消费品已经“退位”,年货礼盒开始陆续摆上了促销通道,位置都挺显眼。其中,肉食酱货礼盒、红酒、白酒、食用油、橄榄油、高端牛奶、冷冻海鲜仍是主流产品,占据了较大的面积。记者仔细走访发现,今年的一大特点是奢侈味渐少,改走实惠路线,一些海鲜、酒类、干海产品、肉菜礼盒的 “单价”都比往年有所降低。这种降低反映出年货市场的走势。

  “受经济环境影响,不少企业调低了年货礼盒的预算,从目前接到的订单量来看有缩水迹象。”某商场大客户部负责人王女士说,她在该部门工作了3年多了,每年这个时候都是单位订购年货福利的旺季。王女士有20多个固定大客户,每年中秋、春节都找她订货,从今年的情况看,情况不容乐观。她粗略统计了一下,有的企业订年货福利的价格甚至降低了一半,去年200元标准礼盒,今年直降到100多元,再刨除物价上涨的影响,缩水可想而知。此外,还有的企业减少了福利发放的范围,从全员发放到一线员工发放,外围职工不享受福利等等。“一些市民今年办年货可能要自己多花钱了。”王女士说。

  “今年白酒市场有所下降,一些大客户订购用红酒替代,也降低了礼盒单价。”香港路某商场礼品部负责人说,春节前夕是年货订购旺季,有时候一天就要出数百份定制礼篮,均价在500元左右一个,“今年单价有所下降,以前年货礼篮里选白酒的多数是茅台,受塑化剂等影响一些企业改用红酒或保健品替代,价格也有所下降。”该负责人表示,年货礼篮一般放七八种商品,都是个性定制,因人而异,价格也由数百元到数千元不等。

  海米变虾米

  与市场情况相对应,一些商家也开始行动起来,在不降低产品质量的情况下,推出实惠年货礼盒,让利不让市场,力保市场份额不失。

  “今年准备的年货礼盒有两个变化,再次推出了50元海鲜礼盒,并且非食品类推出了50元到100元区间的福利商品。”麦德龙黄岛商场的常经理说,从最近5年情况看,经济运行良好、市场比较活跃的年份,企业客户海鲜礼盒一般都在200元左右。“最近一次大调整是金融危机”,他介绍,2009年应对金融危机,很多企业客户降低采购年货福利的预算,该公司适时推出了50元的“促销装”,在降低了单价的情况下,保证了出货量。今年了解到市场的情况后,准备再推50元的低价海鲜礼盒。此外,50元到100元价位区间的热水壶、锅具也是主推的低价产品。“500元以上的高端礼盒也保留了,但从今年市场来判断,应该不会多。”

  每到年关,干海产品也是年货大户。不过今年商家也做好了多种准备。“不光有上万元一斤的野生海参,还有200元以下的干海产品礼盒推向市场,满足各种客户需求。”帝一铭海参高经理说,以往该店的干海产品偏重中高端。今年调整了礼盒,在以往最低280元的礼盒基础上,又开发了180元礼盒:其中,把海米换成了虾米,蛤蜊肉换成了鱿鱼丝等。“虽然调整了一些,但依然有档次、有品质。”高经理说,虽然没有海参“金贵”,但沙子口金钩海米、石老人干贝、红岛蛤蜊干、王哥庄鲅鱼、薛家岛面条鱼等产品同样是青岛名产,发福利送人都不错,目前订购量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忙的时候一天出货上千盒”。

  此外,前海利群超市生鲜部负责人董先生也表示,该商场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组织货源,特别是年货冷冻海鲜产品,都需要提前备足。据他介绍,提前备货的冷冻海鲜中,“奢侈品”的数量减少了,比如大对虾、鲍鱼等。相反,鲳鱼、黄鱼、速冻蛤肉等平价产品数量大增。“今年的市场不是拼档次,而是拼实惠了。”董先生说。(记者 刘文剑)

  相关新闻

  三成多企业下调年终奖

  一到年关,上班族最关注的是两件事,年终奖和春节福利。除了福利缩水,不少企业的年终奖也要缩水。近日,科锐国际研究中心发布《2012企业年终奖调研报告》,较之2011年,五成多受访企业轻微上调年终奖,一成企业维持不变,但是近四成企业将下调年终奖。

  本次调研,超过1000家企业向科锐国际提供了2012年年终奖信息,其中,国企、民企、外企样本比例各占三分之一。较之2011年,58%的受访企业将上调年终奖,并以微调为主(增幅低于10%)。

  面对2012年外需放缓与经济增速回落的双重压力,32%的受访企业选择下调年终奖,另有10%的受访企业维持不变。本次调研,71%的受访国企、64%的受访民企将上调年终奖,而受访外企上调年终奖的比例仅为52%。

  2012年欧债危机蔓延,全球经济波动,外企经营更易受国际形势影响,因此相对国企和民企,受访外企下调年终奖的比例最高,达到39%。70%的受访地产企业将上调年终奖,比例最高。

  调研显示,二三线城市中,61%的受访企业上调年终奖,略高于一线城市(57%的受访企业上调年终奖)。专家认为,随着经济结构调整、产业梯形转移与城镇化建设,二三线城市迅速发展,企业通过与雇员分享利润,不仅能保留人才,更从一线城市吸引高素质人才。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