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今年扩建200幼儿园 民办普惠园仍享补贴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08 05:23:30 字号:TT

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局长徐剑波

出场人物:

  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局长徐剑波

  徐剑波走进早报会客室,他说教育事关千家万户,在过去一年里,我市教育围绕“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努力建设一流学校、办好一流教育,开创了教育历史上的多个第一次。站在新年的起点上,我市教育行业正向着“学有优教”的目标阔步前进。

  2中分校年内启用

  记者:教育资源均衡化一直是社会关注焦点,新的一年里,在教育现代化建设方面有哪些新动向?

  徐剑波:去年我们强化全域统筹,优化学校布局,把优质教育资源向新建居民密集区和农村新型社区分布,35所普通中小学启动了现代化学校建设试点。全新的中学生学农实践基地在即墨投入使用,青岛二中分校拆除重建项目主体完成,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和青岛聋校综合楼项目开工建设,青岛外语学校和青岛盲校正式奠基,青岛美术学校、青岛实验高中、青岛19中和39中新校区4所寄宿制普通高中确定选址。

  今年将全面启动普通中小学现代化学校建设,力争30%的普通中小学达到现代化学校标准,青岛2中分校投入使用,青岛外语学校和美术学校主体封顶,青岛实验高中、青岛19中和39中新校区、青岛盲校和中心聋校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新扩建200所幼儿园

  记者:“入园难入园贵”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不少家长最为关心的话题,在缓解这个问题上有什么举措吗?

  徐剑波:以均衡优质为方向,今年力争在构建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上取得明显进展。2013年我们打算完成200所幼儿园的新建、改扩建,加强农村教师、幼儿教师配备和培训,积极推广集团化办学等模式,加强薄弱学校、幼儿园建设,努力办好普惠性学前教育,加快义务教育全域均衡步伐,更好地满足群众对良好教育的需求。今年我们将继续推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贴,补贴力度和范围将基本与2012年持平。

  完成600辆校车配备

  记者:彻底治理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难题是上到教育部,下到普通市民都关心的难题,2012年我市也出台了治理义务教育择校的新规定,在解决这一难题上,今年还会有哪些新措施?

  徐剑波:首先,在经费、设施、师资配置等方面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倾斜,市本级投入1200万元,完成94所薄弱中小学改造。去年市财政投入2亿元,加强农村学校实验室、图书馆和信息化等建设;投入5500万元,为农村学校改造取暖等设施;选派548名城区教师到农村支教,570余名师范类毕业生到农村顶岗实习,面向500名农村小学骨干教师开展培训。

  推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实验,并将中考指标生优待分值提高至30分,促进校际均衡。

  今年力争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上取得明显进展,完成600辆专用校车配备,推进50万平方米校舍的抗震加固和拆除重建任务,进一步规范招生、收费等行为。(记者 吴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