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新驾考通过率仅三成 科目有变化过关得懂修车(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08 04:47:57 字号:TT

新驾考“起步”通过率“熄火”

    昨天,记者从岛城一些驾校得知,市车管所试验新驾考考试系统,3天来有3家驾校派学员去考试,结果38个学员只有8人通过了科目二。在三个科目中,一些驾校反映,科目二的难度最大。

    变化·科目一

    过关得懂“修车”

    前些日子,市车管所组织了两家驾校的学员试验科目一,当天共有20个学员考试,结果有6个学员考试合格。“这些学员事先都是在驾校模拟考试了,分数都在96分以上,没想到还是大多半没有过关。”一家驾校的负责人说,以前的科目一都有培训教材,上网可以做做模拟题,123号令实施后,科目一取消了题库,驾校也没有拿到新修改的教材,学员仍然是按照以前的题库来答题。

    一些学员回忆说,参加新科目一考试,输入身份证号后才知道题目的内容,虽然也是100道题,90分合格,但是考试内容有三成多是新的,增加了违法行为综合判断与案例分析、安全行车常识、常见交通标志标线和交警手势辨识,还增加了不少汽车的机械常识内容,例如其中一道题目是多张图片,选出哪张是前雨刮器。一名学员告诉记者,题库中还有关于电瓶、电门等考试内容,考试要过关的话,汽车的机械原理得大体上知道一些。

    变化·科目二

    考试中不能停车

    123号令优化了小车科目二考试项目,简化了桩考考试线路,改为倒车入库,取消两个桩位之间的移库要求;将百米加减挡、起伏路行驶等两个项目调整至实际道路驾驶考试中;取消限速限宽门、通过连续障碍、通过单边桥3个项目。调整后考试项目由原来的“训练10项、考试4项”改为“训练和考试均为5项”,即倒车入库、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和直角转弯5个项目。小车考试合格由80分提高到了90分。

    “1月5号那天,我们去参加了科目二的考试,20个学员只有3人过关。”昨天,中润德驾校的徐总告诉记者,以前考科目二可以停车打方向,现在中途不能停车,停一次的话就会被判为不及格。

    昨天,荣臣海泉达驾校的张先生带着18名学员去惜福镇参加科目二考试,结果有5人考试过关,这其中有两人桩考以前已经通过,只考了路考。记者了解到,这18名学员是从100名学员中挑选出来的,已经在驾校里练习了一个多周了,对于这个考试结果,张先生说比较满意,毕竟是摸着石头过河。

    张先生说,原先桩考需要10分钟,新科目二因为取消了移库项目,考试也大为缩短,从原先的10分钟缩短到了4分钟以内。不过因为中间不能停车,有一半的学员因为中途停车而不及格,考试合格的5人中有两个学员考了两遍桩。

    此外,科目二的一些扣分分值也发生了变化,像曲线行驶和直角转弯,原先是轧道路边缘线,扣20分,现在直接判为不及格。昨天在现场就有一个学员在考直角拐弯时轧了边缘线,被判为不及格。记者了解到,科目二的扣分项目更加注重细节,起步时车辆后溜距离小于30cm的;起步、转向、变更车道、超车、停车前不使用或错误使用转向灯;转弯时,转、回方向过早、过晚,或者转向角度过大、过小等情况,都要扣10分。

    变化·科目三

    要学会使用灯光

    记者了解到,新科目三考试跟以前的考试项目变化不大,昨天台东驾校的孙总告诉记者,考试项目增加了加减挡位操作、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三个项目,学员考试要注意正确使用灯光,需要使用近、远光灯,还要学会使用防雾灯。

    教练员说法

    新驾考更实际也更难

    中润德驾校的教练秦师傅1月5日参加了新科目二考试,作为引考员,他告诉记者,新科目二确实更加贴近实际驾驶,但是因为不允许中途停车,难度有所提高。

    其中,在倒车入库考试中,秦师傅觉得,入库的考试项目简单了,但是车库变窄变短,要求在4分钟内完成,实际上难度增加了。难点是中间不能停顿,学员需要踩好离合器,要比半联动快一点,还没有到全联动,要慢而不停。建议学员在准备入库之前,要借后视镜观察车库边线,决定倒车时方向盘的角度。按照他的观察,车速保持在时速四五公里之内,匀速入库的话,成功几率比较大。

    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上,基本上跟以前的项目没有变化,扣分项目有些变化,其中定点停车要在30秒内起步,以前没有这个限制,如果无法起步就会判为不及格。

    侧方停车项目上取消了标杆,没有参照物,难点是离合掌握不好易出现后溜。建议学员在开车至坡起考点可借辨认前挡玻璃标志与标线重叠,来决定什么时候停车,而起步时注意轻轻松开离合,同时小幅度踩住油门,再松手刹,防止后溜。

    曲线行驶也是不允许停车,这个要求一气呵成,轧线、停车、熄火都不及格。难点是学员要对车辆的操控比较熟悉,方向盘打的力度、角度和行驶速度都必须恰到好处。建议学员开车时一定要慢,时速还是应该在5公里以下较为合适,切忌车速过快导致转向不足。

    直角拐弯,不允许停车,记分没有变化,轧线、熄火、停车也不能及格。难点是以往中途停车,用后视镜与标杆比照的方法已经行不通了。应对措施是准备过弯时减速到5公里以下,根据前方视线辨认两侧边线,边转弯边走,随时调整方向。

    驾校说法

    适应期过后会有所好转

    “我们认识新生事物,总要有个过程,就像以前电子路考一开始合格率也不高,后来合格率也是提高到了八成多。”荣臣驾校的刘总说。

    从1月5日以来,每天都有两三家驾校专门到惜福镇考场去打探消息,现场观摩考试。“我们根据考试的情况,再次组织了教练员来攻关。”中润德驾校的徐总说,他们决定以后练车的话,先要让学员练踩离合器,打方向时都要不停车,然后再练习其他项目。华舜驾校的张镇辉总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启用了新的训练车,教练员专门针对新驾考来组织学员练车,并且还要提高学员的训练时间。

    因为科目二的考试难度有所提高,让一些驾校决定往后延期来考试,先在家里找到训练手段再说。“我觉得过了适应期之后,我们的考试合格率会大幅提升的。”其他一些驾校的负责人说,除了要求学员练习使用离合器控制好速度外,还要让学员学会使用反光镜,在加大了训练强度后,相信科目二的合格率会提高。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