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英国法律剑锋直指网络诽谤(各国依法监管 互联网面面观)

来源:人民日报-- 2012-12-22 18:20:46 字号:TT

  英国的社区图书馆均提供网络服务,社区居民只要在图书馆进行有效的身份注册就可以免费使用。图为伦敦西北部卡姆登地区的社区图书馆电脑室,入口处张贴了伦敦警察局“禁止网上传播非法或有攻击性的信息”的醒目提示。

  本报记者 白 阳摄

  据英国媒体近日报道,英国下议院议长约翰·伯科的妻子莎莉·伯科由于此前在社交网站上发文猜测无辜的前保守党上议院议员麦尔卡平爵士为一历史案件的作案人,已被麦尔卡平的律师正式提起诉讼。双方前一段时间庭外和解宣告失败,莎莉将有可能坐上被告席,并面临高达5万英镑的赔偿。  

  今年11月,英国广播公司著名新闻调查节目“新闻之夜”曝出英国某前保守党议员恋童事件,并对该议员的身份特征给出多重暗示。约有1000人在网络上发文推测此人是麦尔卡平爵士,这些文章被转发高达9000余次。麦尔卡平被证明清白后,其律师宣布,发布和转发该错误信息的社交网站用户中,粉丝少于500人的可通过向慈善机构捐款至少5英镑的方式来将功补过,而粉丝数较多的用户可能会面临法律制裁,赔偿金额与其粉丝数目直接相关。

  该案件由于涉案人员过多且可能都将遭受处罚,这让许多网民第一次意识到转发他人言论也可能涉及诽谤。

  英国现行《诽谤法》规定,损害他人利益、品格和名誉的内容一旦发表,就会被认定为诽谤,而直接或间接传播相关内容的人也可以被起诉赔偿。

  2011年3月,英国南威尔士地区卡菲利市前市长艾迪·塔尔波特成为英国有史以来第一个在社交网站诽谤案件中获得赔偿的受害者。2009年,艾迪参与当地议会选举投票的当天遭到一名竞争对手在网络上发文污蔑,称“艾迪直接被警察从投票站强行带走”。而后艾迪将此人以诽谤罪告上法庭,并获得3000英镑的赔偿。艾迪的律师奈杰尔·琼斯指出,这起案件让人们认识到可以利用法律武器对那些在社交网站上发布不实信息的诽谤者提起诉讼,将来必然会有更多的网络受害者利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名誉。

  负责调查英国媒体窃听丑闻的莱维森法官近日公开表示,必须尽快针对互联网,尤其是社交网站屡屡出现侵害公民名誉和隐私的行为进行立法,以保护公民不受虚假信息的侵害。他指出,目前互联网上不断呈现“暴民统治”的状态,一些人随意散布他人隐私,诽谤和污蔑他人名誉,甚至出现了声势浩大的“社交网络审判”现象,这些情况对受害人造成了持续的伤害,有时甚至不可修复。

  英国工党电信事务发言人海伦·古德曼表示,虚拟身份是互联网言论暴力的根源所在,放任不管只会导致犯罪增加。英国文化、媒体与体育部副部长埃德·维茨称,希望网络用户能够在互联网站,特别是在社交网站上注册时使用真实身份,而政府则需要尽可能帮助互联网用户保护信息。

  (本报伦敦12月21日电)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