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记者探访天文台专家 驳斥世界末日说(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2-21 14:39:32 字号:TT

记者探访天文台专家 驳斥世界末日说(图)

记者探访天文台专家 驳斥世界末日说

  今天是所谓玛雅预言的“世界末日”。在山东,有两个机构一直毫不松懈地观测着地球以外的太空,为地球的安全提供科学的预测,这两个机构分别是我省惟一的太阳观测基地——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和我省惟一的近地小天体搜索机构——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天文台。记者近日到两地探访了天文学家如何利用科学手段来监测地球安全,我国著名的天文学家、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从多方位驳斥了“世界末日说”。

  太阳要惹祸?没有任何苗头

  在玛雅“世界末日”说中,因太阳“发脾气”而导致的一系列灾难占了很大的比重。电影《2012》则形象地演绎了太阳内部被已经疯狂的物质加热,从而引发太阳系的灾难。

  记者来到青岛观象台直径7.8米的圆形观测室中,专家正在使用口径20厘米的折射望远镜对太阳进行投影观测。孙立南台长介绍,截止到现在,全世界已经对太阳进行了200多年系统的连续监测,了解太阳有平均11年的变化周期,即将进入的是第24个活动周期的峰年期。在峰年期,有时会出现大的太阳风暴,致使地球电离层受到干扰,影响短波通讯。大的太阳风暴对地球确有影响,但是这和地球末日是两回事。根据天文学家的分析预计,第24太阳活动活周期的峰年期和以前相比,并无大的异常。地球拥有两个保护层——大气层和磁层,大大减轻了太阳风暴对地面公众生活的影响。今年夏天也曾流传过所谓 “2012年9月22日出现的太阳风暴可能酿成地球上前所未有的大灾难”传言,后来的事实证明完全是谣言。

  天体撞地球?没见任何踪影

  除了太阳之外,宇宙中小天体撞地球更是在“世界末日”说中被大肆渲染,而近年来很多灾难片也都是以小天体撞击地球来作为灾难的引子。

  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天文台是我省惟一、全国重要的近地小天体搜索中心。威海天文台西台内装有口径为1米的反射望远镜,在多个项目中承担了近地小行星搜索任务,并且近些年多次发现新星。目前就读于该校的烟台天文协会副会长赵起介绍,我国有多个天文台全年进行小行星的搜寻,比如国家天文台的兴隆站,紫金山天文台的盱眙站。对于距离地球比较近的小行星,覆盖全天的搜寻网络很难遗漏。赵起说:“目前天文学家已经发现了几十万颗小行星,距离地球比较近的上千颗,但是从轨道上来看还没有一颗能够威胁到地球安全的,所以公众大可不必受歪理的蛊惑。”但是赵起也强调,地球受到天体撞击的几率还是存在的,不过那是一个极低的数值,平均上亿年才会出现一次。(记者 周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