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时评:末日预言今日成笑谈 荒诞谣言为何有市场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2-21 11:02:56 字号:TT

     今天是2012年12月21日,周五。青岛一早下起小雨,气温回升,空气湿润,体感很舒服。可笑的世界末日没来,巨浪、海啸更是没影。自从3年前那个电影上映以来,末日说就为人们津津乐道。说不上来是心理恐惧还是自我调侃,总之大家都把“2012世界末日”当成调侃的时髦话题。时常见诸报端的逃生舱发明、农民版诺亚方舟,也印证了一点,谣言还真是有市场。

    这些年来,一个个谣言兴起,然后又破灭。还记得抢盐事件吗?很多人担心日本核事故会污染食盐,蜂拥进超市抢盐、屯盐,买不到盐的就买酱油。但当时这些人没有考虑到一个问题,即使你买了一辈子够吃的盐放家里,难道有生之年再也不去外面吃饭了吗?饭店里总不会也囤积几十年用量的“无辐”盐吧?

    与2012年末日说最接近的一个谣言恐怕就数千年虫了。千年虫,是指计算机程序的年份使用两位十进制数,当系统进行跨世纪的日期处理运算时就会出现错误的结果,进而引发各种各样的系统功能紊乱。

    90年代末,坊间流传说1999年到2000年过渡的那一刻,计算机会崩溃。到时搞不好核弹会胡乱发射,世界会瞬间瘫痪。1999年12月31日,那年我在读高三。31日晚学校里搞迎新年晚会,通宵狂欢。其间真有同学表示了对核弹乱放、世界大爆炸的担忧。随着零点的临近,这种担忧的气氛逐渐变浓。这时一位同学忽然想起了什么,然后说:“大洋洲新西兰比咱们早几个小时进入新世纪,那边已经是2000年了,我们没事了。”一瞬间同学欢呼雀跃。

    12年过去了,当年青涩的高中生大多已娶妻成家,然而对世界末日担忧恐慌的心理却仍然存在。可见,大家是多么珍惜生命、热爱生活啊。(本网记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