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海大自主招生190人只面试无笔试 将首推校长推荐制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18 06:38:44 字号:TT

  昨天,中国海洋大学正式发布了2013年自主招生的招生方案,海大2013年计划自招190人,为本科招生总计划的5%。在选拔录取方面,海大首次实行“校长推荐制”,前提是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突出考生。

  校长可推荐创新潜质学生

  据介绍,2013年海大招生计划约为190人,分为英语专业和非英语专业两大类,其中英语专业拟招收30人,非英语专业160人。海大招办负责人表示,之所以190人为约数,是因为目前海大总的本科招生计划还未报批教育部,按照拟招生计划3800人,教育部规定的5%比例计算,自招计划应该是190人。

  2013年海大自招对考生的报名条件做了一定调整,竞赛类获奖,除全国中学生学科奥赛省级二等奖(含)以上奖励外,如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竞赛活动省级二等奖(含)以上奖励的也可获得海大自主选拔录取报名资格。另外,对成绩的要求,除了要满足高中阶段文化课成绩排名年级前10%外,同时特别强调需要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

  近年来,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均推出了校长推荐制,2013年海大也加入到了这一行列中。被海大认定为优秀生源基地的119所中学校长,可直接向海大推荐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突出考生。校长直接推荐的需由校长出具介绍学生情况的推荐信和相关证明材料,报考英语专业,还需同时满足英语单科成绩排名年级前5%。

  只设面试没有笔试

  2013年,参与海大自主招生只接受校荐考生,不受理考生自荐。各中学推荐人数原则上不超过5人,第四届海洋夏令营“优秀营员”和优秀生源基地中学校长直接推荐的考生不占此名额,被海大确定为优秀生源推荐基地的中学,经海大同意后可适当增加推荐名额。

  2013年海大自招的测试内容和方式与往年变化不大,依然只有面试没有笔试,着重考查考生的社会责任感、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应变能力、团结协作精神及特殊才能等。

  报考海大英语专业的考生考试分为初试和复试两部分,初试为笔试,笔试科目为英语,学校将根据初试成绩分专业确定复试名单;复试为面试,面试全部用英语进行,主要进行英文水平测试(包括英文朗读、口译、问答)和综合素质测试(包括逻辑思维、心理素质、创新意识)等。

  网上报名截至28日

  报考海大自招的考生即日起可登录海大校园网报名,网上报名截止时间为12月28日,接收书面材料的最后期限是2013年1月4日(以收到邮戳为准),海大将对收到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名单将于2013年1月26日前在该校本科招生信息网上公布。测试时间将安排在春节之后,具体时间待定。

  获得海大自主招生合格证的考生参加全国高考,成绩(含附加分)达到当地重点线且第一志愿报考海大,进行平行志愿试点省份的考生需将海大填报为第一志愿的第一所学校,其他条件符合所报考专业要求,海大将予以录取。报考非英语专业测试的考生,学校将根据其高考分数、高考填报的志愿、特长等安排学习专业;而报考英语专业的学生只安排在英语专业学习。(记者 臧旭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