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建设项目审批时间提速 从一年提速到俩月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2-18 07:56:04 字号:TT

  今年是我市经济发展环境优化年,按照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市政府办公厅在去年实现建设项目联合办理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优化流程,加快审批速度。目前,一个建设项目的政府部门审批时间已经从市行政审批大厅启用前的一年左右,提速到两个月。这种全新的审批方式,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居领先水平,进一步优化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

  据悉,目前我市政府投资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政府部门审批时限由170个工作日压缩至67个工作日,较大厅对外承诺时限提速61%;社会投资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由150个工作日压缩至60个工作日,较大厅对外承诺时限提速60%;工业项目中核准类由50个工作日压缩至23个工作日,提速54%;备案类由40个工作日压缩至19个工作日,提速52%;服务业项目由80个工作日压缩至20个工作日,提速75%。

  据了解,我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筹建时,市政府办公厅调研发现,我市建设项目审批共涉及近40个行政部门及垄断性中介机构,需要盖50至80个章,审批周期一般需要一年半甚或两年时间,其中,在政府部门审批时间约300个工作日左右。自从2009年大厅启用以来,先后三次集中对建设项目(社会投资类)审批进行流程再造,制定并实施了建设项目联合办理的工作方案。第一步,2009年10月先行启动了建设项目的 “联合审图”,迈出了建设项目联办的第一步。第二步,在总结“联合审图”实施经验的基础上,2010年6月起,全面启动了建设项目选址(条件)、核准、规划方案、施工许可阶段的联合办理。第三步,2011年初,组织实施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截至2011年,社会投资类建设项目已经实现了全流程的联合办理,将政府部门的审批时限从大厅启用前的300个工作日,降至目前对外承诺的150个工作日,提速50%。

  在此基础上,我市今年以来紧紧围绕“审批提速工作”的奋斗目标,寻标、对标厦门市、武汉市,细化并明确了奋斗目标的具体内容,即“制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流程优化方案,组织与固定资产投资等审批紧密相关的垄断性中介机构入驻大厅,对其实施流程监管;在2011年基础上对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再次优化,政府审批时限提速60%;需前置审批的服务业项目政府审批时限提速75%。”工作中,严格落实奋斗目标的要求,优化审批流程,规范有关中介服务行为,积极推进建设项目审批不断提速。

  一是优化审批流程。今年重点围绕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加大工作力度,组织入驻大厅的47个部门,以去年对外承诺时限为基准,对392个审批及相关事项按提速30%的要求优化并固化了流程。目前,总体提速水平达32.07%。制定了优化后的建设项目审批“新流程”,新流程将政府部门的审批时限大大压缩。为实现奋斗目标,先后组织召开了100多次座谈会,反复与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和沟通,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研究压缩审批时限,最终实现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的政府审批由150多个工作日分别压缩至67个和60个工作日。

  二是规范与政府审批有关的中介服务行为。对标厦门市先进做法,与中介机构及其主管部门逐一对接,将我市与固定资产投资等审批相关的青岛市工程咨询院、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等10家垄断性中介机构全部纳入大厅,实施流程监管,明确各入驻中介机构的服务流程、服务时限、收费情况,严格监管中介机构的服务行为。中介机构承诺的服务时限较入驻大厅前提速30%以上,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同时,部分区市也对建设项目审批涉及的中介机构进行了摸底梳理,将建设项目涉及的垄断性中介机构纳入大厅审批流程监管。

  三是延伸审批服务。按照市政府领导关于对全市230个重点项目逐一调度的批示精神,积极与市发改委重大项目办会商,共同牵头成立了市重点项目审批协调推进工作小组,协调各区市和重点项目审批部门,通过实施新的优化流程,发现审批中的问题,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提出解决建议,先后为豪德集团等20余家企业集中协调解决了外地建筑企业入青信用登记等30余个问题,审批提速取得明显成效。

  四是全面清理 “前置审批”、“预审”及“厅外循环”。按照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办公室的统一部署,牵头成立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行政审批提速工作组,抽调部分人员集中办公,全面梳理大厅入驻事项(特别是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的审批要件、依据、流程、前置审批及职能交叉等情况,并与入驻部门逐一对接,确定梳理结果,制定工作方案。通过电子监察、查看档案、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大厅入驻部门审批中的“预审”及“厅外循环”情况进行摸底,梳理出70个存在“预审”的事项及192个“厅外循环”事项,并制定出清理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该项工作的创新之处主要体现在:一是创新审批方式。将原来“建设项目审批部门按序逐家进行审批”的“串联审批”模式改为“一个部门(窗口)协调、组织各责任部门同步审批办理”的“并联审批”模式,做到“一窗受理、并联审批、统一收费、限时办结”。二是依托金宏网实现建设项目全程网上流转。建设项目实行全程联合办理,审批流程全程监督,全过程网上流转,项目信息、证照全程共享。三是建立“统一收、发件,严控两头”制度。在市级大厅和区市大厅都设置建设项目统一收发件窗口,对审批事项实行统一收件登记、统一发件。

  近期,办公厅组织专人对有关区市、市政府有关部门和服务对象采取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对我市建设项目审批情况进行了专门调研。调研发现,相关各方对我市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工作总体满意率为95%。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