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98岁老人闲不住摆摊磨刀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2-17 14:55:46 字号:TT

  家住嘉定路的周廷高是个闲不住的老人,98岁的他本该安安心心在家颐养天年,可他却坚持每天到小区早市摆摊磨刀修菜板,迄今为止已经坚持了8年。老人说,他退休金不低,根本不愁吃穿,修菜板就是为给自己找个事做,图个乐呵。时间长了,在嘉定路附近住的居民很对这个脾气倔、手艺好的“周木匠”印象深刻。

  老汉摆摊子女都反对

  早上8时许,周廷高跟往常一样拖着自制小车,来到嘉定路的早市,找个背风的墙根,撑开板凳,一天的“生意”就这样开始了。磨刀石、耙子、小椅子……老人的小木推车里放着十几种工具。早市周围的住户都认识“周木匠”,每当家里的菜刀、剪子钝了,或者是菜板裂了,他们都愿意来找周木匠帮忙拾掇拾掇,老人不用吆喝一样生意兴隆。

  8年前,老人决定到早市上摆摊磨刀、磨剪子,修菜板。 “年龄大了,大件木器做不了,只能修点小东西。 ”老人说,他有6个儿女,起初,儿女们对他出门摆摊都持反对意见,怕老人受累,常劝他回家休息。无奈老人脾气倔,儿女轮番上阵也没能劝住他。

  不为赚钱只想有事做

  “儿女们都有自己的工作,只要有空就会来看我。但是,家里没人来的时候,还是觉得空得慌。 ”老人说,他的退休工资其实不低,每个月有几千元,一个人吃穿用度根本花不完。他坚持摆摊不为赚钱,只为让自己有事可做。 “出去活动活动好,在家里看电视光打盹。再说了,不能荒了手艺,还能长长见识。 ”当别人问起老人摆摊的初衷时,老人总愿这么解释。正因为不愁吃穿,老人的收费很低,磨一把菜刀只收1.5元到2元,“有豁口的菜刀最难磨,起码要花费两个小时。这种的收费会高一点,磨一把收4块。 ”老人说,跟他在同一早市摆摊的“同行”收费远比他高,“他们磨一把菜刀5元起价。 ”

  在外人看来,老人的做事方法很“原始”。以前,老人曾把木料当做账本,将一天的“生意”全记在上面。 “比如有个穿黄衣服的中年男人来磨刀,我就记上哪月哪日,黄衣服男,磨刀。等他把刀拿走以后,我再用推子把记的账刮去。 ”后来,在熟人的再三提醒下,老人才放弃用木料记账的习惯,改用纸条。

  家里还有专用木工屋

  老人的家在嘉定路一带,距离早市只有四五百米。平时,老人一个人住在两室一厅的房子里。 “每到过节前后,来找我修东西的人就格外多,一天能有二三十个。 ”老人说,无法在早市上做完的活儿,他就会拿回家“加班”。

  做了一辈子木匠,老人家里各种木活工具一应俱全,甚至有个专用木工屋。木工屋总共有10平方米大小,一多半被长长短短的木料占据,推子、磨刀石等工具则放在一个半人多高、一平米左右的工作台上。 “干木匠的都不抽烟,怕起火。 ”老人坐在工作台前,一边往磨刀石上洒水,一边念叨起来:“这个屋闲着也是闲着,我攒起来的木料和工具都在这儿了,反正老头一个人住,没啥好讲究的。 ”谈起将来,老人的想法很坚决:“我要一直干下去,哪天彻底走不动了,哪天再说。 ”

  老汉当年是“五好职工”

  从外表上看去,老人显得纤细而瘦弱,穿着简单朴素。虽然体质好,老人依旧经不住岁月流逝,行动已经不太灵便。这几年,老人的听力也有了明显下降,“好在我眼神好,做点简单木工活不成问题。 ”

  在与老人交谈的两个多小时里,每提及在单位上班的历史,老人就格外兴奋。 “从14岁起,我就在胶州学徒做木匠。直到从四方机厂退休前,已经是七级木工。这辈子做过的木匠活数也数不清。 ”老人说,从四方机厂退休后,他又辗转去过另外几家单位,直到80多岁才彻底赋闲在家。因为手艺好,工作认真,老人曾得过不少荣誉,其中,老人最珍视的是1965年,一张由当时的山东省青岛市人民委员会颁发的 “五好奖状”,直到现在,这张奖状还贴在老人家里。(记者 赵伟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