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月内有望直飞美国 重庆路明年改造完毕

来源:大众网-- 2012-12-17 13:01:36 字号:TT

 

记者郝园园作为市民代表参加报告会。记者 孟达

    将这几天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按照各政府部门进行分类整理,打印出来郑重地投入意见箱……12月16日上午,记者一如既往地来到一把手述职现场,有了一个特殊的身份——第三组政府部门述职报告的市民代表。当天上午,把记者证换成市民代表证件,当记者坐在代表席位的那一刻,更是感觉到了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当天,记者不仅把近来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带到会上,还现场将一位市民的心声递给市老龄办主任赵宝玲,得到现场答复。

    您的意见建议都带到了

    “对于城市里养狗的问题需要出台政策进行管理,不能狗满为患。”“防‘黑烟车’建议从‘ 油液监测’开始,还没出现问题就该淘汰掉”……今年是本市第四次组织市政府部门负责人集中述职活动,也是第二次设置媒体代表,本报记者作为媒体代表之一 ,受邀参加12月16日上午政府部门的评议。根据安排,市民代表要征集民意,并认真填写意见建议表。为了更好地收集意见建议,本报自12月6日起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向市民征集了意见建议。

    截至12月15日晚,记者整理发现,共有数十名市民给本报记者发来意见建议。记者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汇总后发现,市民普遍关注居民养老、社会保障、财政支出比例等民生热点。比如市民王伟就养老政策问题提出建议,希望青岛能够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真正实现老有颐养。

    记者注意到,在本报收集的意见建议中,绝大多数市民都采用实名。记者汇总后统一投入意见箱内,这些意见将会被录入并且分发到各个局进行落实办理。

    都“满意”难,但没“不满意”的

    将意见建议投入意见箱,记者走进会场,在市民代表区域找到自己的位置坐下,就开始查看第三组的述职报告汇编。当述职活动开始后,记者对报告人的言行举止都格外关注,而不仅仅是在关注述职内容中寻找新闻点。

    上台、鞠躬、简洁的开场白……记者注意到,很多政府部门“一把手”开门见山地向市民报告本部门的工作,有的部门一开始就提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请市民批评指正,然后再对成绩和计划进行报告。

    记者注意到,市法制办负责人一上台就将目光看向市民代表,在报告前期一直都是脱稿口述,当要提到一些数据时才低头看一下手中的材料。而市史志办主任高克力在述职中遇到一些关键的数据都会提高音量吸引市民代表对所报告内容的注意。

    每当一个部门负责人述职报告结束,记者都要对部门工作进行评议。内容包括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履行职责情况、政务公开情况、行政效率情况、服务态度情况、廉洁自律情况以及总体评价。根据平时对部门工作的了解情况和现场述职情况,记者大多数选择“满意”和“比较满意”,述职的部门中并没有出现“不满意”的情况。“看到他们都这么认真地准备,都‘满意’难但我没有‘不满意’的。”坐在记者旁边的一名市民代表说。

    市民心声“一把手”看到了

    12月16日上午,在市老龄办主任赵宝玲结束述职报告后,记者紧跟其后走出了会场,记者手里拿着的是一页市民意见建议,内容和老龄办的工作相关。“赵主任,我们先前收集了一些市民意见建议,你能看看吗?”听到记者询问,赵宝玲很认真地盯着记者手中的材料,还念出声来。

    “他提出的这个养老机构医疗护理问题,可能也涉及到我们部门,但是更多地和人社局和卫生局相关。”赵宝玲看到一条建议后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表示自己会认真考虑。而对于居民普遍关注的老年人生活现状等问题,她表示本市将会关注老年人的精神生活,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我们要更加关注老年人的精神家园,发展老年文化事业。”

    随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的一声“谢谢”,记者也依次给13个政府部门做出了评议,随后排队将评议票投入票箱内。至此,记者作为市民代表的使命就结束了。

    万名市民代表听述职报告

    12月16日下午,随着青岛保税港区管委主任王怀岳做完述职报告,2012年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集中述职评议活动圆满结束。

    12月15日、16日,54个政府部门负责人分成四组,依次向市民代表述职报告,并接受了市民代表的现场评议。两天时间里,全市共有近万名市民代表参加了主会场和11个分会场会议,听取部门负责人的述职,并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对各部门工作进行了评议。

    青岛月内有望直飞美国

    各部门“一把手”纷纷亮出民生菜单

    如果说市政府各部门的“一把手”是餐厅的行政总厨,那他们在“三民”活动述职现场亮出的则是民生大餐的菜单:年内本市将直飞美国,并且每年都会增开两趟国际航班;本市明年将投入6亿元从莱西产芝水库调水为崂山居民“解渴”;市民千呼万唤的重庆路改造也计划明年全线竣工贯通……

    市政府口岸办主任吴海川——

    —年内就能直飞美国

    市政府口岸办主任吴海川透露,在步入2013年之前青岛直飞美国很有可能实现!“今年开通了7条航线,年底前还要开通直飞美国的航线,那样市民去美国就会省事不少。”吴海川说,目前青岛飞美国要到北京、首尔等地转机,不仅耗费大量时间,还有取行李等麻烦。

    据介绍,此次将开通的直航美国航班,是飞抵洛杉矶的,预计每天一个班次,采用代码共享的方式;而在明年换季以后还将开通直飞旧金山的航班,每天两到三班。“换季后,航空公司往往会采购一些飞机,而明年换季后飞旧金山的飞机就有可能采用A340机型。”

    吴海川透露,今后本市将每年开通两条国际客运航线,目前青岛市政府已经与澳大利亚、新加坡、俄罗斯、泰国等多国的航空公司进行磋商,明年最有希望开通青岛至新加坡客运航线,另一条客运航线还未确定。

    此外,吴海川透露,董家口港明年将临时开放。“临时开放相当于港口正式对外开放前的试运行,这是要报国务院批准的,开放后将可接纳外国船只。”他说。

    市水利局局长于睿——

    —要让崂山人喝上莱西的水

    市水利局局长于睿说,明年本市水利工程建设的一个重头戏就是大沽河整治,“大沽河整治今年年底前要完成防洪工程的50%,明年汛期前完成主体工程,明年年底前全部工程将完成。”他说,明年本市计划在大沽河上建造10个蓄水大坝,投资总共 6.5亿元。

    “本市计划用从2011年至2013年的时间解决规模化供水问题,使规模化供水从61%提高到95%,明年是最后一年。”他说,这个工程也将投入18亿元。此外水利部每年也会帮助本市解决吃水问题,今年解决了12万人口用水安全问题,而明年也将解决10万人左右。

    本市将让崂山区居民喝上莱西市的水。他说,本市计划从莱西产芝水库建造一个输水管道网抵达崂山区,中间经过莱西、即墨、城阳,总投入计划为6亿元,日供水能力能达到10万吨。明年上半年崂山居民就有可能喝上莱西市的水。

    市城乡建设委主任刘建军——

    —重庆路明年改造完毕

    改造完的重庆路明年将投入使用。市城乡建设委主任刘建军对于这一市民长期关注的热点,给出了“靠谱”的回应。“加快重庆路改造,预计明年年底前改造完毕并投入使用。”

    此外,刘建军说在住房建设上,本市主要涉及房地产开发、旧城改造、主城区危旧房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主城区危房改造涉及5万户,今年已经启动了42处,明年还将继续。”今后五年,老城区将改造危旧房五万户,明年改造1.7万户 ;关于农村危房改造,明年也将涉及2.5万户。

    市财政局局长周安——

    —加大投入增加农村校车

    市财政局局长周安说,明年本市将重点在农村加大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并且将增加农村校车的投放,预计这两项的投资将会超过亿元。

    此外,周安说,本市财政局将会加大财务公开的进度,“稳步公开,财务公开的范围和力度将会越来越大,也会越来越细,接受社会的监督。”

    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

    —即墨开发区明年有望升格

    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在述职中称,“胶州经济开发区本月已获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开发区,这是青岛市的第二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此外,马卫刚说,目前本市正在申请即墨经济开发区升级成为国家级,而明年有望成功。

    据了解,1992年12月,胶州经济开发区经批准成立为省级开发区,面积75平方公里,拥有山东省唯一的集装箱中心站和全国特色物流基地胶州国际陆港。

    而在农贸市场建设方面,马卫刚透露,本市将在明年增加15处农贸市场,为民生实行低租金出租摊位;还将改造扩建脏乱差的农贸市场。

    花絮

    女性“一把手”闪耀述职现场

    12月16日,“一把手”述职进入第二天,女性政府部门负责人也集中亮相。当日共有6位女“一把手”亮相,加上第一天述职的体育局局长彭一念,此次共有 7位女性负责人亮相,为三年来最多,较去年增加了4位。她们认真准备,务实述职,给市民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记者统计,此次7位述职的女性部门负责人先后登场,市体育局局长彭一念在15日率先亮相;16日上午组有四位,分别是市民族宗教局局长方妍、市史志办主任高克力、市老龄办主任赵宝玲、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王春芳;而当日下午组亮相的为市科技局局长姜波和市农委党委副书记由翠玉。

    去年走错会场今年成了“明星”

    “我又进这个大楼了,不过今年走对了!”12月16日,本市”三民“活动一把手述职进入第二天,记者在现场还碰到了老熟人:去年本报报道过的走错会场但仍然把自己的意见建议带到的市民代表王玉贞今年又来了,不过她今年是以正式的市民代表身份出现,给各部门工作评议的。这次会场没走错,意见建议她自然也带来了不少,来之前她先做了很多调研搜集问题,会上认真听、仔细评,抽空还被媒体围着采访,俨然成为会场的明星。

    说起两年来当市民代表的感受,王玉贞说她感受到“一把手”述职越来越务实 ,越来越规范。(记者 郝园园 李晓哲)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