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索道维护员40米高空检修 条件苦一年穿破5双鞋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17 06:30:41 字号:TT

缆绳上的舞者

缆绳上的舞者

  崂山巨峰索道从2001年开始运营后一直没有进行过大的维护,只是每年年底和每个月都进行常规维护,近日记者在崂山巨峰索道下站看到,这里正在进行大规模的维护工程,所有的吊箱都已被收回,维护队员对每个吊箱进行着仔细的维护并更换松动的零件。据介绍,这次维修持续近半个月,索道将于周末重新恢复运营。

  索道维护很费劲

  “这是巨峰索道运行11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维护。”巨峰索道站站长助理王胜亮说,从11月底开始,巨峰索道全面停运,所有的吊箱都被收回索道下站,每个吊箱都要仔细检查,有松动的地方要全部更换。记者在维护站内看到,一个吊箱的维护需要五六名维护队员的配合,首先要把连接缆绳和吊箱的核心部件抱索器从吊臂上拆下来,将松动的部位更换后,再吊起来安装到吊箱上,“最费劲的时候是把吊臂连接到吊箱上,要使出全身的力气把螺丝拧紧。”维护队员王涛说,去年他就是在拧螺丝的时候用力太大,结果伤了腰,现在还没好利索。

  英文说明自己翻译

  “索道刚安装调试好的时候,说明书是英文的,而索道控制系统显示器上显示的是法文,一开始我们完全摸不着头脑。”王胜亮说,这让平均文化水平大部分是中专的维护队员们很伤脑筋,后来摸索着在语言栏把显示语言改成英文,然后一个词一个词地查英汉词典,硬是把索道的各项主要技术指标和关键词翻译成了汉语。现在,每名维护队员都已经背熟了所有的关键词语,不管显示器上显示出了什么样的词语,都能第一时间做出反应,确保索道安全运行。

  支撑柱最高13层楼

  据介绍,巨峰索道全长2000米,是崂山各个风景区里最长的一条索道,由11根支撑柱支撑起来,最长的支撑柱高达40多米,相当于13层楼高,最低的支撑柱也有十几米。除了雨雪大风天气外,每天队员们都得从索道上站沿小路下山,爬上每根支撑柱,仔细检查两根缆绳和滑轮的运行情况。“到了冬天,如果缆绳有结冰的迹象,队员们还得冒着严寒爬上柱顶,将冰清除掉。”王胜亮说,最高的支撑柱队员们3分钟就能爬上去,即便如此,从索道上站一路下山检查的时间也得3个小时,基本上就得费一上午的时间。

  巡线一年穿破5双鞋

  除了雨雪大风天气外,每天维护队员都要从索道上站步行走山路下山,爬上每根支撑柱检查。“这条山路每个人都走熟了,全长大约有4公里,除了特殊天气和特殊情况索道停运外,一年大概有180天需要巡线,11年中队员们已经走了8000公里山路。”王胜亮说,山路特别不好走,每年每人都得穿破5双鞋。“其实最痛苦的是夏天,山路全被野草盖住了,根本没法走,就怕哪个地方窜出来一条蛇,所以队员们巡山时都要随身带着蛇药和手术刀,以防出现突发情况。”(记者 王建亮 通讯员于梅红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