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临时工受雇主歧视 买剩饭菜吃饭没碗筷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2-17 05:54:52 字号:TT

  近日,老家在菏泽的谢娜来到党报接待室,向记者讲述了她讨薪的遭遇。

  原来,谢娜和几个朋友在城阳区宝陆莱针织厂做了两个多月的临时工,离开时得到厂长同意,说“工资回去等通知”。但一个多月过去了,他们分文没有拿到,去流亭街道办劳动监察部门投诉,因是临时工身份对方不予受理。走投无路时,他们想到了向党报反映情况。

  接到谢娜的线索,记者来到青岛最大的临时工聚集地——邱家女姑和李家女姑社区,佯装临时工找活、打工,对我市临时工用工情况进行了调查。

  临时工的责任也是临时的

  在一家服装厂质检包装科,记者佯装临时工跟随4名正式工人、6名临时工人干了一天活,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先检查服装是否有毛病,然后折叠包装。

  记者发现,在检查环节临时工的工作进度明显比正式工快,对一些细节如裤口袋上的线有没有完全拆开,线头有没有清理好,正式工比临时工要更加注重。而在包装环节,因为正式工比较熟练,无论是包装速度和美观程度都比临时工好。

  在一旁下订单的客人对已装袋的服装进行抽样检测后很不满意,其中有几条裤子的裤腿长短明显不同,包装带上的标签也贴错了。于是,他亲自上前手把手教工人操作,可临时工们根本不搭理他。

  据服装厂一管理人员讲,从去年开始,因为正式工大量流失,工厂不得不招收临时工,“从那以后,我们的开箱率大幅增加,很多拉到港口的货又被拉了回来,而这对临时工一点影响也没有,因为他们拿了钱就走,是不管这些事的。”

  临时工对制造业雇主造成了越来越大的成本压力,做电子产品的徐经理咆哮道,“我们恨死临时工了,这个行业被他们弄得乱七八糟,现在我们的订单已经越来越少,订单一少就要裁减正式工人,为了生活他们又去做了临时工,这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雇主们对临时工的“憎恨”与偏见也很明显,比如,在食堂吃饭时,临时工是没有碗筷的,他们必须等正式工人吃完后才能去打饭。“越是这样,我越没有归属感,干活更大意、更应付,这也是个恶性循环”,临时工谢晓凤总结道。

  “流浪”的工人

  临时工是按小时计费、工资日结或周结的特殊工人,一般最低一小时八元,有技能的能拿到十元。一天工作十个小时,就能挣上百八十元。经了解,现在一些企业不仅在一些简单工种上使用临时工,在一些明显需要长期使用的工种岗位,甚至是电工、司炉工等特殊工种也开始招用“临时工”。

  城阳邱家女姑和李家女姑社区居住着上万名以打零工为生计的外来务工人员,他们没有固定的职业和工作地点,今天可能是在服装厂当裁缝,明天又会出现在机械厂车间做钳工,“反正哪里有活就去哪里”,他们是一群“流浪”的工人。

  早上六点半天刚亮,邱家女姑社区前的一个小平地聚集了上百号人,他们拿着在附近摊贩处买的1.5元的豆浆和3元的鸡蛋灌饼或肉夹馍,人们互相打趣,谈论着这几天的“收成”。

  吃饭间,陆续开来十三四辆面包车,工人们迅速拥到车前,一边吃着饼一边问“我行不行”、“要不要我”、“工资是今天结吗”这样的问题。有的人却直接上了车,他们是已跟着车主干了几天活的“熟人”,这让很多人羡慕。

  为增加运量,车主们对这种七座的面包车进行了改装,将它的能力发挥到了极致——后面的座椅拆去后再放平,这样前面可以坐3个人,后面背贴背再坐3人,然后每个人身上再坐1个人,加上副驾驶上坐的两个人,一共就能坐14个人了。

  工厂一般八点开工,因此市场的热闹劲儿转瞬即逝。刚过七点半,坐满十多个人的面包车便陆续离开,车位前留下一大片白花花的塑料袋。但仍有二十多个男生没有上车,“工厂最近招人不多,很多活女的也能干,就不用男的了”,一车主向记者解释说。

  为什么“流浪”

  为什么这么多工人宁愿去做临时工,也不愿当正式工人?

  对此,中顾律师网张新民律师认为,招用临时工是一些企业打的“金算盘”,因为不用为这些工人缴纳社会保险费,也不会有工伤等各种赔偿,这样就把劳动力成本降到了最低。

  这些80、90后新生代农民工 “热衷”临时工则是因为“工厂太黑”。经了解,因怕工人流失,许多企业都实行下月发上月工资的做法,即没经批准而出走的工人要损失15天——25天的工资。

  刚从一家食品厂辞职的裴云飞已在青打工4年。他说,“遇到急事时不好请假,今年7月我爸爸病了,我想请3天假回去看他,但厂里说订单忙不批准,如果走了便领不到上个月的工资。”裴云飞急着回家帮爸爸住院,为此损失了一个月的工资。

  “做临时工后我们想走就走,想歇就歇,也很少遇到拖欠工资的现象”,临时工张永桂说。

  辞职难、请假难,让这些新生代农民工十分反感,劳务公司便趁机以“打短工、不拖欠工资”的形式介入,成为企业和工人之间的“第三者”。他们先对工人一天或数天的工资进行垫付,工厂半月或一月再与其结算一次。

  我们的利润是中间的差价。“工厂给我们的价钱是一个人每小时10元到13元,我们给工人是每小时8元到10元,这样每小时至少有两元差价。一车14个人,一天10小时,便是280元。有的人生意好,一天送几百人就能挣上万元。”一中介对记者直言。

  对此,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完全是一种市场自发行为,许多新生代农民工喜欢打零工,这是他们追求自由的权利,政府无权干预。

  临时用工亟须规范

  临时工用工不规范,不仅让企业和工人两败俱伤,对整个社会的伤害也很大。“由于企业不为临时工缴纳‘五险’,这样已经建立起来的养老、大病等社会保险制度资金缺额巨大,同时日趋扩大的临时工队伍不参加社会保险,长此以往将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国内研究临时工用工制度的学者陈学钊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因为缺少尊严、没有保障,一些临时工很想摆脱这种游离状态,很多人过年后不准备再来青岛打工,这将加剧我市“用工荒”的现状。

  青岛大学孟天运教授认为,工厂中大量临时工的出现是一种不健康的现象,会影响社会效率。“政府虽无权干预,但应尽力杜绝。应对企业用工环境进行规范,让其兑现对工人的承诺,这样一些临时工就会愿意回到企业。同时,也应对临时工人进行适当的引导,将他们分流到目前我市用工紧缺的家政等服务行业。”

  对于“临时工的责任也是临时的”这一现象,孟天运表示,最重要的一点是尽快成立规范的第三方组织,既能对临时工的责任进行追究,也能对企业进行规范和监督,但这需要社会更多的关注和努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