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中国教改 网友进言教育部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2-14 14:28:19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述评】

    近日,一个《家长吐槽中国式教育: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的帖子成为青青岛社区的热帖,引来网友纷纷吐槽。繁重的课业压力,让学生深受其害,让家长痛心疾首。教育部门连年发文减负,但总是没有改观,中国教育问题,真的是无药可救了吗?

    现状尽人皆知,谁能不心痛: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的调查显示,中国青少年学生、儿童的近视率已居世界第二位,小学生近视为28%,初中生近视为60%,高中生近视为85%,大学生近视为90%;青岛新闻网2011年所做的4000名网友调查显示,71.68%的家长表示孩子作业要做到晚10点左右,睡眠不足9小时;由于睡眠不足,体育活动少,孩子的身高已早早超过大人,但是身体素质却明显很差,甚至一再出现大学生体育课猝死的事情……

    更可怕的是,孩子以透支健康换来的知识,90%是很可能一辈子都用不到的;一旦考入大学,十年寒窗拼出来的高材生立刻变成“60分万岁”的混混儿,在翘课睡觉和沉迷网络虚度光阴……

    中国的教育体制,能改良吗?中国的亿万莘莘学子,还有希望从苦海中逃脱吗?

    这是一个全国性的系统弊病,这是一个怪圈。谈教育理念:让孩子快乐健康地成长,没有人会反对;谈课业负担,没有家长会不心疼孩子;谈减负,好,你的孩子减负了别人不减,这个学校减负了其他地方不减,中考、高考体制不变,减负的孩子考不上好学校怎么办?减负的地方和学校升学率降低了谁负责?

    那么好,继续向源头追溯:高考体制能不能改革?国外的经验就无法借鉴?怎样从“根”上解决问题?如果这些难题不破解,只能回到“年年喊减负,年年成空文”的结果。

    网友“亮有一计”的这个帖子,从中考、高考这两座关口思索破解中国教育难题的对策,言简意深,触及根本,得到许多跟帖网友的赞赏,我们不妨就此展开深层讨论:

    一、中考:不是“攻占桥头堡”,而是“平步过宽桥”

    这位网友提出出人意表的釜底抽薪之计:取消重点高中,采取就近入学,中考只划一个基本分数线,过线学生即可进入普通高中入学,未过线的则进入职业学校学习。这样,就可以把初中生从“拔尖再拔尖”的激烈竞争中解放出来;

    二、高考:不再“严进宽出”,改成“宽进严出”

    这位网友写道:“达到高考基本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可以自由申请大学,充分给予大学自主的选拔人才的权利。当然大家要担心万一拼爹怎么办,现在我们还能凭努力进浙大、北大、清华,以后到了基本分数线自由申请,我们还能申请到好大学吗?不要担心,当孩子们大学毕业时,文理科毕业生必须分别通过国家组织的统一的文理科类大学毕业生的毕业考试。这个毕业考试发给的证书分为两种:优等成绩大学毕业,合格成绩大学毕业,落款都是国家教育部和大学的章。国家必须每年公布全国各个大学优秀成绩毕业大学生的人数排名。试想一下,如果清华、北大、浙大的优等成绩的毕业生人数每年都落后,他们还能再招拼爹进来的学生吗,可能会招,但绝对数量控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