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梅花鹿离家出走流浪28天 后腿惨被截肢(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2-11 14:53:06 字号:TT

  上周六,本报《惊着了!家里闯进一只“四不像”》一文报道城阳农户家里闯进一只断腿的鹿,胶州养殖户陆方治看到报道后,昨天联系到了城阳公安分局河套派出所称,这头鹿不是麋鹿,而是一头梅花鹿,是从自己鹿场跑出来的。昨日下午,陆方治带着梅花鹿的相关证明来到河套派出所,认领走失的小鹿。□记者 张勃 通讯员 栾云海

  这头鹿28天前从胶州出逃

  “我看了报纸和电视,才知道我的鹿跑到了这里……”昨日下午,记者在河套派出所见到了胶州的梅花鹿养殖户陆方治。他告诉记者,自己上周六看了城阳一农户家里闯进一头鹿的消息之后,一眼就认出了这是自己家养的梅花鹿,赶紧按照报纸上的电话联系到了派出所。

  “这是梅花鹿的养殖证明,这是鹿的标签,这是它以前的照片……”陆方治说,丢失的这头鹿并不是麋鹿,而是一只7岁左右的梅花鹿,由于冬天换毛,所以看起来像一头麋鹿。记者了解到,陆方治的鹿场在胶州市李哥庄镇大屯三寸,主要养殖梅花鹿并割取鹿茸。

  陆方治说,这头鹿是自己28天前丢的,那时自己正在修葺鹿舍。“我那会儿买了好多水泥准备砌墙,正好下了场雨,我就跑过去找帆布盖住水泥,结果忘了关鹿舍的门,鹿就跑出去了。 ”

  跑了十头鹿只找回七头

  陆方治说,自己家养的鹿一共有20多头,那天一下子就跑出去了10头,这可把他心疼坏了,自己跑出去追,可是梅花鹿们却一溜烟都跑没了影。就在他痛心的时候,同村的村民牵着两头梅花鹿来到了他家,原来有两头鹿跑到别人家里躲了起来。

  “我和俩儿子在村里找了一天,当天晚上又找回来两头。第二天晚上,有两头几个月大的小鹿自己跑回了家。 ”陆方治说,第三天的时候他在村东头的水湾里发现了一头淹死的鹿,这让他十分伤心,也放弃了对另外三头鹿的寻找。 “鹿在野外的生存能力很强,吃草就能活,再加上时间那么久了,我也没打谱能找回来。 ”

  在民警的带领下,记者和陆方治一起来到了寄养梅花鹿的当地养殖户家里。由于梅花鹿送来时右后腿已经断了,所以养殖户请了一个兽医来替梅花鹿治病。 “兽医来看了看,后腿只剩一块皮连着了,为了防止感染就做了截肢手术。 ”

  麻醉针麻翻梅花鹿抬上车

  “这鹿恐怕是完了……”刚看到梅花鹿,陆方治的眼睛里就闪出了泪花,7年养下来他和梅花鹿还是建立了感情的。陆方治说,由于受到了惊吓,梅花鹿的眼角已经出现了严重的“泪窝”,想要继续养活恐怕很困难。记者看到,梅花鹿的两个眼角位置确实各有一个拇指大小的凹陷处,梅花鹿看了看陆方治,然后低下了脑袋。原来,梅花鹿是一种非常胆小的动物,受到惊吓之后身体就会出现异常。

  由于现场的人太多,梅花鹿一直躲在墙角,陆方治刚想上前摸摸它的头,它却摇摇晃晃地站了起来,警觉地看着周围的人群,不让任何人靠近它。无奈之下,陆方治只好拿出事先准备好的麻醉针,在它屁股上扎了一针……大约过了5分钟,麻醉针的药效发作,梅花鹿已经完全失去了知觉,民警和陆方治一起将梅花鹿抬上了车。陆方治向当地养殖户道谢后离开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