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记者卧底Burberry工厂 揭奢侈品生产过程(图)

来源:大众网-- 2012-12-11 12:26:23 字号:TT

记者卧底Burberry生产厂 揭奢侈品生过程

    Burberry,在青岛知道它的人估计很多,但真正拥有它的只是少数。知道它,是因为它是时尚杂志里推崇的大牌,象征着金钱和品味,拥有它的人少,是因为它太贵。Burberry是具有浓厚英伦文化的著名品牌,是英国皇室御用品,一提起它,大家就会想起经典的格子图案。这个大牌目前在中国开设了六十多家门店,在青岛仅有一家专卖店。

    到今年为止 ,Burberry在中国的代工厂已不光深圳一家。在青岛就有一家生产Burberry等品牌手袋的公司。11月27日,记者前往这家公司,揭秘大牌手袋的制造过程。

    和奢侈品的亲密接触

    11月27日 日记

    听说这家公司生产的是Burberry等大品牌的手袋,这样的手袋都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员工的工作环境是不是很好,工资待遇是不是很高?怀揣着各种美好的想象,我来到了这家公司面试。当我走进车间,迎接我的并不是想象中的美好,而是一股浓厚的胶水和皮革混杂的味道。

    面试 这里常年招收缝纫工

    11月27日,根据招聘信息上的地址,城市信报记者找到了这家皮革制品公司,公司藏身在一个村子里,围栏里是一些暗红色建筑——一栋公寓楼、一栋三层的办公楼、一间仓库和几栋相连的车间楼。公司正门旁边的围栏上挂着“常年招收缝纫工”的大牌子。如果不是门口站着两个保安,记者还以为这家公司没有人在办公,更难想到这里正在制造的是Burberry这样大品牌的手袋。

    往里走时,保安拦住了记者,听到记者说“我是来面试的,找XX”,保安才放行。找到负责面试的工作人员后,工作人员给了记者一张职员简历表。

    在工作人员的推荐下,记者应聘了检查科,这个科室现在还缺一名工人。记者来到检查科,检查科的领导对记者进行了简短的面试,只问了年龄和工作经历,然后这名领导就安排一个女组长带着城市信报记者去试工。组长把记者领到车间,一到车间,一股浓厚的胶水和皮革混杂的味道扑面而来,组长麻利地拿起一个品牌为KateSpade的手袋向记者做了一个示范,并用一口难懂的方言对记者说:“把手袋用纸包起来,你要做的就是这个,拉链、包带都要包起来。”组长示范结束后,记者按照组长的方式包了两个手袋,面试结束。一名工作人员通知记者:“去这边的疾控中心体检,然后拿着检查报告、身份证和一张一寸照片来上班。”

    12月3日 日记

    美好的想象在面试那一天就已经破灭了,今天是在车间上班的第一天。上班时,车间里一直放着流行音乐,有《江南Style》,有《High歌》,我一边做着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工作,一边哼着小曲,可让我不解的是,他们大多低着头板着脸,一声不吭地做着手上的工作。

    入职 记者推算一个月产7万多个手袋

    12月3日,记者拿到体检报告后,就匆忙赶往公司。到达公司的时间是上午9点半,“你怎么这个时候来?把体检报告、身份证和照片放下,12点50分过来上班吧,下午5点给你安排住宿。”

    几个小时后,城市信报记者准时来到了检查部一楼的车间,记者的工友,检查部的工人们已经开始工作。检查部一楼的车间里有8张长桌,每张长桌前有5名左右的工人在工作,每个桌为一个小组,每两组有一个小组长。记者看到,这里除了有Kate Spade品牌的手袋外,还有Burberry、Micheal Kors、Ralph Lauren等品牌的手袋,它们都被摆在货架上,这家代工厂为不少大牌生产手袋。“我们这些手袋都很贵,要出口到世界各地,我们是这些大品牌的代工厂。”一名工人悄悄地告诉记者,Burberry的手袋价格有的上万元,其他品牌的手袋也得好几千元一个。

    女组长安排记者坐在了一张已经有3个工人的长桌前,包装一批品牌为Kate Spade的手袋。包的内部、外部拉链、包带,全都需要用“新闻纸”包起来,再用胶带固定。

    这项工作很简单,几乎没有任何技术含量。动作快点的话,只要两三分钟,慢的话可能得花5分钟。同组的女工人小红告诉记者,每个小组每天的工作计划量是400个手袋,不过这只是计划量,每天的工作情况都不一样。“如果一天要包400个手袋,每个手袋要包5个地方,那一天就得重复2000次一样的动作……检查部一共有8个这样的小组,每天要包装3200个手袋,一个月按22个工作日算,则表示一个月能产70400个手袋,这些手袋进入仓库,然后出口到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记者推算着。

    车间里放出熟悉的歌曲时,记者还默默跟着哼唱几句,可是周围的工人大都板着脸重复着手中的工作,有少数中年妇女一边聊着村子里的事,一边干活。

    下午3点,音乐停止,铃声响了。周围的工人就像“活”过来一样,几乎同时放下了各自手中的手袋,有的人跑到车间一边的空地,打起了羽毛球,有的人踢起了毽子,妇女们不知从哪里掏出了十字绣,做起了针线活;还有人从自己的口袋里掏出了萝卜开始啃;年轻的女工小红则拿出自己的手机,戴上耳机看起了视频,看到记者还在包装手袋,小红凑过来让记者停下工作。小红说:“休息十分钟,你去喝点水吧,每天上午10点和下午3点,都能休息10分钟,晚上上班的时候就没有休息时间了。”10分钟后,工人们又开始重复着包装手袋的动作。

    车间里没有暖气,空调也没有打开,女工人的脸都冻得红扑扑的,不少女工人都戴着手套。下午3点30分,组长给记者一件崭新的工服和一张工作卡,这是一件棉服,穿上去后暖和了一些。

    下午5点是晚饭时间,整个检查部大部分工人都奔向食堂,仅有几名工人待在车间里,拿出自己带的食物。晚饭时间只有50分钟,此时记者开始担心自己的住宿问题。随后,记者来到了宿舍管理处,通过舍管、检查部文员的协调,舍管人员将记者分到了检查部的一间宿舍里,一间2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摆着4张上下铺,住着5个人,除了床,剩下的摆设是每个人一个小柜子。窗边有个暖气片子,温度并不高,女工洗完的衣服都被晾在门柱子上,每个宿舍有个大晾衣架,晾衣架可以摆在走廊里,衣服见不到日光,全部都是阴干的。

    晚上9点30分,终于熬到下班时间,大家迅速奔向宿舍。

    晚上10点,城市信报记者所在的宿舍里的5名女工都洗漱完回来了。一位女工拿出了一个可插电的锅,蒸上了红薯,这是她的夜宵。旁边有个女工正在和男朋友甜蜜地煲电话粥,其他女工已经钻进被窝。

    ◎花絮

    工人:这些包你买不起

    这个公司生产的手袋不光只有Burberry这一个牌子,还有Micheal Kors、Ralph Lauren和KateSpade,Burberry算是贵得出奇。一款黑色纯牛皮材质的 Kate Spade手袋的吊牌价是378美元,一款以帆布为主材料的Burberry手袋的吊牌价竟是1195美元。一名工人打趣地说:“随便一个包就是我们一个月乃至几个月的工资。”

    “这些包你是买不起的。”一名在检查科工作了三年的工人告诉记者,在车间里,所有人都知道自己手中生产的手袋要出口,价格十分昂贵,而且每个人都能熟练地叫出每个品牌的名字,爱美的女工拿到一个新手袋时,还会研究一下,露出一副爱不释手的样子。

    在装箱入库前,手袋都要挂上吊牌。“这里随便一个包都得几千元,你能买得起吗?最贵的是Burberry的包,牌子牛,所以贵,这些包的原材料不全是进口的,很多就是在中国买的,除了贵在品牌价值上,还贵在人工上,你想想,这么多人都在为一个包加班加点工作,人工费就够高的了。”

1 2 3 ... 6 下一页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