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农药残留检测越来越严 青岛上月14批次粮油检测不合格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11 05:08:04 字号:TT

农药残留检测越来越严

农药残留检测越来越严

  日前,国家农业部和卫生部联合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据农业部官方网站消息,该标准将从明年3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并将成为监管食品中农药残留的唯一强制性国家标准。昨日,记者连线我市粮油检测中心及菜篮子检测中心相关专家了解到,新标准不但改变了以往标准交叉、矛盾的情况,还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1400多个农残限量标准,他们正积极升级实验室设备和技术,迎接新标准的到来。

  而对于农残新国标,我市多家农产品外贸企业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仍与国外的农产品检测标准有很大的差距。

  变化

  “政出多门”变身唯一标准

  直到现在,农药残留限量在业界一直存在着多重标准。据记者了解,国内对于农残检测的标准一直处于“政出多门”的状态,涉及农药残留限量的有十几个不同的标准,其中包括3项国家标准以及10项行业标准。由于这些标准涉及卫生部、农业部、质监安监等多部门,导致很多农残标准之间都存在着矛盾和交叉的现象。

  “目前在一些农产品检测中,的确存在不同标准、规定不同的情况。”青岛市粮油质量检测中心杨群英主任介绍说,以磷胺类农药为例,有的国家标准限量是每公斤0.1毫克,有的则禁止使用,而新的标准则统一修订成每公斤0.02毫克。此外,对于百菌清、苯硫威等农药,此前不同标准也有各自的最低限量,在新的标准当中也都统一起来。据杨群英介绍,在实际检测工作中,他们都是严格按照国家检测标准进行检测,如果遇到不同标准矛盾的情况,以国标为依据,或选取最严格限量标准进行检测。而新标准统一了各项检测标准之后,也使得基层检测工作更加明晰,具体操作更为方便、准确。

  根据农业部发布信息,新发布的《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将于2013年3月1日起实施,此前涉及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的6项国家标准和10项农业行业标准将同时废止,包括《农产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蔬菜、水果中甲胺磷等20种农药最大残留限量》、《农产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等。此外,新标准还将代替其他国家标准中涉及本标准的各项指数,包括旧版《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粮食卫生标准》等。

  数字

  新增农残限量1400多个

  在新农残标准说明中,记者看到,与被替代的旧农残标准相比,新标准不但对原标准中农药名称、残留物、每日允许摄入量和食品名称等信息进行核实修订,还增加了部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细化了食品种类和类别。对此,杨群英告诉记者,与过去的农残标准相比,新农残标准的最大不同在于,增加了1400多个农残标准。据介绍,新标准制定了322种农药在10大类农产品和食品中的2293个残留限量,基本涵盖了我国居民日常消费的主要农产品。

  而在现行的农残限量标准当中,仅有837个残留限量。据介绍,现行农残限量标准中,仅规定了201种农药在114种农产品中873个残留限量。对此,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标准中的1个残留限量是指1种农药在1种农产品中的规定限量。由于每种农药的使用范围都不同,1种农药可能被批准使用在多种农作物上,因此1种农药需要制定在不同农产品中的残留限量。如我国批准阿维菌素在水稻、棉花、结球甘蓝、大白菜、萝卜、苹果等15种农产品上使用,因此新标准中对阿维菌素这1种农药,规定了其在15种农产品中的15个残留限量。“从新农残限量标准看,增加的标准大部分都是有机磷类农药残留项目。”市粮油检测中心技术专家介绍说,在常用农药当中,一半以上都属于有机磷农药,此前多项有机磷检测都未列入监测范畴,而新标准将绝大部分有机磷类农药列入检测内容。

  声音

  与国际标准尚有较大差距

  尽管新农残限量标准增添了1400多个农残检测项目,但与其他国家的农残检测标准相比仍有一段较大的距离。对此,农业部表示,2293个农药残留限量是根据我国农药残留田间试验数据、农产品中农药残留例行监测数据和居民膳食消费结构情况,充分对接国际食品法典标准,在开展风险评估基础上修订的,同时广泛征求了社会公众和相关行业部门的意见,并接受了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对标准科学性的评议,确保标准的科学、公开、透明。从安全性上看,新标准的风险评估结果全部都在安全范围内,可以保障居民的消费安全。

  “现在国际上,对农残检测最严格的就是日本。”平度市仁兆镇一家农产品外贸企业负责人杨经理告诉记者,一根大葱想要出口日本,必须进行200多项农残检测。据杨经理介绍,目前日本针对农产品的检测标准多达5万项,无论是从惩处力度还是监管机制上,都比国内要严格很多。“如果我出口的大葱出现任何农残问题,那么在三年之内,只要是我经手的农产品都不得进入日本境内。”杨经理说,在这种强压制度之下,日本很少发生食品安全类的问题。

  而西方国家的农残检测标准也较为复杂、严格。据杨经理介绍,欧洲通用的农残检测标准就多达1.1万项,“目前来看,中国的农残检测标准,相对而言还是比较少的。”

  反响

  各检测中心拟升级设备

  此次新的农残限量标准出台,对于相关产业影响巨大,最直接的就是对各检测机构的硬件设备及检测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市粮油质量检测中心主任杨群英表示,以检测中心目前的检测设备和技术,新农残限量标准当中的部分检测项目无法实现精准检测,“这个新农残限量标准刚刚出台不久,所以我们正在认真学习新标准,并根据新的检测要求规划实验室升级方案。”杨群英表示,由于检测的项目大大增加,使得实验室急需元素含量检测类仪器,比如气质联机、液质联机等,“这些仪器都价格不菲,动辄一台就要200多万元。”杨群英表示,近期她将向上级领导汇报新标准情况,拟在明年对实验室各项设备进行全面升级。

  而在刚出台的新农残限量标准中,鲜菜及水果类的检测项目最多,其中蔬菜中农药残留限量915个,水果中664个,茶叶中25个,食用菌中17个。这些也对市菜篮子监测中心提出了新的挑战。“目前,新农残限量标准中的大部分项目,我们检测实验室都能够检测。”菜篮子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该中心设有气相室、液相室、光谱室、微生物检测室、中央处理室、样品制备室、样品室、天平室、药品室等9个专用检测室。拥有气相色谱、气质联机、液相色谱、液质联机、液相色谱串联质谱、原子荧光、紫外分光光度计、生物显微镜等一流的精密检测仪器设备。

  据介绍,目前市监测中心的检测范围已覆盖蔬菜、水果、畜禽肉、调味品、碳酸饮料、酒类、豆制品、鲜禽蛋、水产品等13类产品;检测项目涉及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水分等6大类300个。但该负责人同时表示,新标准增加了1400多个项目,对于菜篮子监测中心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如果检测设备不足,我们一定会及时升级、更新。”(记者 官华晨)

  [新闻链接]

  14批次粮油检测不合格

  记者昨日从市粮食局办公室获悉,市粮油质量检测中心2012年11月份对粮油综合批发交易市场进场粮油商品检测870批次,代表数量2.2万吨。其中定性(或快速)检测678批次,定性(或快速)单项检测不合格141项次,单项不合格率16.2%;定量检测192批次,定量检测单项不合格14批次,单项不合格率7.3% 。11月份存在单项不合格现象主要是大米、小麦粉、杂粮的水分超标情况严重。

  从11月检测结果看,单项不合格商品及问题主要是:大米、小麦粉、杂粮的水分超标。主要不合格情况为:大米95批次,单项不合格率30.6%;小麦粉25批次,单项不合格率10.5%;小杂粮26批次,单项不合格率14.8%。

  消费者应尽量到正规粮油市场或商场超市购买粮油产品,在购买时要看准产品使用的标准依据、商标、生产日期和产品包装上的质量信息,并注意检查粮油商品的感官品质是否正常,水分较大的粮食不易保存,还易生霉变质。请消费者注意产品质量信息并予以保存。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