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世园会济宁展园开工 营造天人合一中式山水园(图)

来源:青岛晚报 青岛新闻网-- 2012-12-09 12:34:08 字号:TT

 

2014年青岛世园会济宁园区鸟瞰图

济宁园区开建

    青岛新闻网12月9日讯 昨天,随着济宁园的开工建设,标志着省内首家开工建设了城市展园。济宁展园位于齐鲁园的东南部,占地1551平方米。根据本届世园会主题“让生活走进自然”,结合济宁特色和历史传统文化,济宁展园定名“儒园”,园区设计以孔子的“儒学”作为切入点,以“仁、义、礼、智、信”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作为设计理念来展开。

    展园的景观规划在充分考虑场地地形及周边环境后,以强烈的景观轴线,以中规中矩的方圆作为整个构图机理脉络,以现代中式的造景手法营造中式园林,在展现“中庸之道”文化的同时,延展融入“孔文化”,使整个园区充满浓浓的文化气息。让人们欣赏、体验、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整个园区划分为一轴三区。一轴 (“中庸之道”景观轴线);三区(文化欣赏景观区、文化体验景观区、文化传播景观区)。杏树作为“孔文化”的载体之一,以“孤植”的古杏树作为整条轴线的起点,沿笔直的铺装道路进入景观高潮——“中和台”,“覆水壁”,以“杏坛”作为整条轴线的尾声,将三个景观区紧密的连接为一个整体。

    根据景观建设需要,配置了黄连木(楷树)、杏树、桃树、紫叶李、银杏、松、柏等珍稀优良乡土树种进行景观绿化,打造山水一体的自然景观展园,重现济宁“三孔”浓浓的自然氛围与人文气息。在地面铺装材料选择上,采用传统的花街铺地,青砖、青石板、卵石三者相间,很好地将场景文化融合,又有很好的渗透性。(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