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世园会济宁园开工 定名为儒园融合孔子文化(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09 06:15:48 字号:TT

青岛世园会济宁园开工

  将儒家文化融入其中的济宁展园——儒园正式动工,预计明年底全部完工。昨天上午,青岛世园会济宁园开工仪式正式举行,这也是齐鲁园中第一个开工建设的展园。据了解,济宁展园位于齐鲁园的东南部,编号R-03-06,占地1551平方米。根据本届世园会主题“让生活走进自然”,结合济宁特色和历史传统文化,济宁展园定名“儒园”,园区设计以孔子的“儒学”作为切入点,以“仁、义、礼、智、信”以及“智者乐水,仁者乐山”作为设计理念来展开。

  济宁展园首个开工

  济宁展园概念性设计方案于11月初提交,并签署参展协议,成为山东省首个签署参展协议的城市。截至目前,齐鲁园17个展园全部确认参展并确认位置,14个城市完成展园概念方案设计,并完成第一轮方案评审。为了让世界各国游客更多地了解“孔孟之乡,运河之都”的历史,济宁展园以孔子儒学作为切入点,以儒学中的“中庸之道”为理念来展开设计。在齐鲁园的展园中,济宁展园——儒园是首个动工建设的。“济宁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尤其是儒家思想对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都有很大的影响,以世园会的文化理念为指导,我们做设计时,也是以儒家思想为内涵,用传统园林的方式作为表达方式。”济宁市副市长田志锋告诉记者,齐鲁园是展示山东文化的重要场所,儒园将成为让世界了解济宁的窗口。

  杏树作为“孔文化”载体

  儒园在充分考虑场地地形及周边环境的基础上,以强烈的景观轴线、中规中矩的方圆作为整个构图机理脉络,以现代中式的造景手法营造中式园林,使整个园区充满浓浓的文化气息。杏树作为“孔文化”的载体之一,以“孤植”的古杏树作为整条轴线的起点,沿笔直的铺装道路进入景观高潮——“中和台”,“覆水壁”,以“杏坛”作为整条轴线的尾声,将三个景观区紧密地连接为一个整体。根据景观建设需要,配置了黄连木(楷树)、杏树、桃树、紫叶李、银杏、松、柏等珍稀优良乡土树种进行景观绿化,打造山水一体的自然景观展园,重现济宁“三孔”浓浓的自然氛围与人文气息。在地面铺装材料选择上,采用传统的花街铺地,青砖、青石板、卵石三者相间,很好地将场景文化融合,又有很好的渗透性。

  一轴三区展现中庸之道

  济宁展园定名“儒园”,园区设计以孔子的儒学作为切入点,以“仁、义、礼、智、信”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作为设计理念来展开。景观规划以方圆作为整个构图机理脉络,营造“天人合一、崇尚自然”的中式古典自然山水园,将儒家文化融入景观,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整个园区划分为一轴三区。一轴:即以“仁义礼智信”浮雕景墙为起点,沿笔直的中式青石铺装道路进入中心景观区——“中和台”,到达轴线端点“杏坛”的文化景观轴。三区包括:文化欣赏景观区,以简洁的中式铺装广场、青砖花街铺地与外界游园路完美结合,营造浓厚的中式气氛,让人们去欣赏孔子文化、中国文化;文化体验景观区,山坡之上,挖湖开溪,以中和台前一湾清水成 “乐水湖”,溪上搭“智源桥”,让人们体验“智者乐水,仁者乐山”的博大情怀;文化传播景观区。在景观规划中,砌筑“杏坛”,栽植杏林、银杏、松、柏,以孔子杏坛讲学的景观寓意将 “孔子文化”传播全世界的美好愿景。

  明年底儒园全部完工

  “根据规划,儒园里将有孔子讲学像,还有周游列国图,规划的设想是将孔子思想融入现代生活。”济宁市林业局林业科学研究所张建国所长说,文化内涵与现代科技的结合,是儒园设计的一大亮点,如使用现代科技降低耗能、回收雨水使用等。

  儒园施工正式启动后,明年春天将完成地形构造施工,并做植物造景,并通过自然生长获得良好的视觉效果。明年下半年,主要做自然景观的构造,并在10月份试运行,这个过程中将不断完善儒园的构造,并在年底前全部完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