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揭刑警支队超级解毒室:甄别200种毒物 揪出男版潘金莲

来源:大众网-- 2012-11-27 13:37:43 字号:TT

    能甄别200多种毒物,全国领先

    在理化科体验时,记者看到在理化科的墙上贴着一张公安部颁发的牌子,上边写着“全国公安机关重点理化检验鉴定实验室”,对此,郭杰的解释是,目前岛城刑警的理化实验室能甄别200多种毒物,而且能进行微量毒物的甄别,这个在全国来讲都是领先的。

    据了解,在理化方面,岛城刑警的实验室也是数一数二的,所以,他们也经常收到兄弟地市,甚至是外地警方送来的检材。

    对于那些瓶瓶罐罐和高科技设备,郭杰解释说,对于一些传统的毒物,比如说砷、氰化物中毒,都可以用传统的方式来检验,而对于一些新型的毒物,甚至是毒品,或者说是微量的毒品就需要用最先进的方式、最新进的仪器来检测,“有些毒物,即便是摄入量非常少,也会致人死亡,这些微量的检材,传统设备是无法完成的。”

    采访的最后,郭杰还提醒说,一段时间以来,他们接到了极其特殊毒物的案件,“这些案件有不少是被网友约出去而被下药,进而在昏迷的状态下遭到抢劫的。在作案者当中,有女也有男,所以,我也想提醒市民,遇到陌生人的邀请外出,一定要谨慎。”

    记者手记

    做实验也是破案的关键一环

    在到达刑警支队体验之前,记者对刑警的印象就是专办大案要案,专门抓捕那些穷凶极恶的歹徒。可是,来到刑警支队体验了几天后,才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其实,每一个案件的侦破都不是一个人的功劳,每一个案件的侦破都凝聚着几十个,甚至上百个民警的智慧和心血。在这些参与破案的刑警当中,并不全部是抓逃犯的,也有在实验室做实验为诉讼提供证据的。每一个案件的侦破,都是他们共同努力的结果。

    比如说,一个案件发生后,首先要有勘察现场的民警到现场勘察,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并提取到有可能会提供线索的检材。如果在现场无法找到破案线索,就需要民警从提取的检材中,通过各种各样的实验,来找到破案的线索。所有的案件都需要一环紧扣一环的努力,每一个环节的缺失,都可能会影响到案件的侦破。(记者 王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