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穷男爱摆阔偷名贵苗木当赠礼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1-22 08:06:00 字号:TT

    胶南男子王某是一个很要面子的人,平时谁帮过他,他都要回谢。但自己又拿不出像样的礼物,于是就到同村村民张某经营的苗圃里偷名贵花木当回礼。从2010年冬天开始,王某作案多起,共盗窃桂花、耐冬等名贵花木43棵,涉案值5万余元,成了一个名符其实的“采花大盗”。胶南市公安局大珠山派出所在接到张某报案后,通过监控录像将王某锁定,很快将他擒获。记者昨天了解到,王某已被胶南警方刑事拘留。

    家里很穷却喜欢摆阔

    38岁的王某是胶南市滨海街道人,从小就游手好闲,喜欢小偷小摸,长大后依然不思悔改,不务正业,至今光棍一条。虽然家里很穷,却喜欢摆阔装面子,每逢亲戚朋友聚会请客,他都去凑热闹;谁给他一点好处,他也会 “知恩图报”。为了拿东西报答人家,他可谓“伤透了脑筋”。

    同村村民张某在大珠山脚下经营一处苗圃,种植耐冬、桂花、红枫、樱花、铁树等。2010年秋天,张某曾经找王某帮忙卸过苗木,王某听说这些苗木挺贵重,感觉用这个当回礼肯定很有面子,于是决定将这片苗圃作为“下手对象”。

    朋友开店他偷花相送

    2010年夏天,王某的朋友毛某在滨海街道开了一家饭店,经常请王某去吃饭,王某觉得过意不去,就想去张某的苗圃偷两棵花木送给他。于是,在一个深夜王某去了张某的苗圃,偷了一棵直径10厘米左右的耐冬和一棵直径5厘米左右的桂花。第二天一早,他开着摩托车将花送到毛某处,当做开业礼物。毛某大喜,又安排了一顿丰盛的饭菜招待他。

    王某经常到大哨头集赶集,有一个摆摊的男子看他一副穷困潦倒的样子,经常免费给他水果吃。为了表示感谢,王某又故伎重演,在张某的苗圃里挑了一棵耐冬和一棵桂花,带到大集上送给了卖水果的。那人看他如此大方,又送他一大兜桔子表示感谢。

    今年秋天,王某邀请朋友给自己安装防盗门,朋友不肯收他的安装费,这让王某感觉很过意不去。于是,他又溜到张某的苗圃,偷了两棵茶碗口粗的耐冬送给了朋友。自2010年以来,王某先后多次窜入张某的苗圃,盗窃了价值5万余元的名贵花木,他一棵也没卖,全都当做礼物送了人。

    监控录像锁定贼影

    张某眼看着自己苦心经营的苗圃一天天缩水,无奈之下今年11月初到大珠山派出所报了案。办案民警走访了周边群众,查看了设在苗圃周边的监控录像,发现经常有一男子用摩托车带着花木从路上经过。经过进一步走访,民警确定该男子正是王某。11月17日,民警来到王某家,发现他家里还有3棵桂花。经张某辨认,正是他苗圃里的。在事实面前,王某供述了自己多次盗窃张某花木的事实。民警根据他的供述,顺藤摸瓜,将他盗窃的部分花木追回,返还给了张某。

    失主曾请小偷吃饭

    昨天上午,记者在张某的苗圃里看到,被追回的花木已经重新进行了栽植。说起屡屡被偷一事,张某显得很气愤。“刚开始没当个事,觉得小偷偷几次就拉倒了,哪知小偷光顾的次数越来越多,我的损失也越来越大。有几次我出去买饭的工夫,苗木就被偷走了。我怀疑是熟人作案,知道村里的王某喜欢小偷小摸,今年春天还特意让儿子请他吃了顿饭,请他手下留情,哪知他咬着牙说不是自己干的。后来苗木又丢了几次,实在没办法了,我只好报警。”张某说。

    在看守所里,面对民警的询问,王某表示对自己的行为很后悔。“都是死要面子惹的祸啊,等出去后,再也不干这丢人现眼的事儿了。”王某说。(记者 赵玉勋 通讯员 张坤洋 李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