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每年8至12万只水鸟遭猎杀 近七成死于毒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11-21 10:49:17 字号:TT

  相声艺人郭德纲做了一件他自认为是行善积德的事。他买了200多斤鲤鱼、草鱼、泥鳅等动物,然后将其放生。11月15日,他在社交网站上谈及这次经历,自觉“酣畅无比”。

  然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这位声称“不思回报”的笑星,因此遭遇了嘲讽。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北京猛禽救助中心猛禽康复师张率形容,这是“糟蹋生命”。

  在野生动物保护者眼里,盲目放生不啻另一种杀戮:如果郭德纲放生的是家养动物,它们最大的可能性是死亡;放生野生动物,则购买行为可能鼓励了非法捕猎。而放生的若是外来物种,物种入侵的危险性也不能忽视。

  天津自然博物馆副馆长王凤琴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常常有人购买野生动物放生,以为是做善事,实则间接造成了伤害。

  张率告诉记者,在黑市上,一只金雕的售价有时高达数万元,天鹅也价码不菲。有人“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就有人“发大自然的横财”。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这也是天津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主任石会平的呼吁。她正在处理发生在当地的国际濒危物种东方白鹳中毒事件。11月11日以来,至少20只东方白鹳遭毒杀,13只中毒后获救。这是今年继湖南省桂东、延陵两县非法捕杀候鸟事件后,又一起令人震惊的事件。

  石会平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保护野生动物是林业部门的职责,也是公益事业,需要公众参与。食用野生动物、以野生动物为宠物的行为制造了市场,但这些人未必知道,野生动物可能携带未知病毒,而餐馆里违法出售的野生动物死因不明,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异地追杀与异地消费

  中国鸟类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的课题组本月发表了一份英文的中国偷猎水鸟状况研究报告。他们估计,每年全国被猎杀的水鸟在8万到12万只之间,约有40个种类。过去3年里,至少有20万只水鸟丧生。

  项目组总结了偷猎者使用的插天网、下滚钩、铁夹、套索、电击、枪击等10种捕鸟方式。其中,投毒最危险也最常用,68%被偷猎的水鸟死于毒杀,这带来了公共卫生领域的挑战。很多地方发生过人们食用被毒死的野鸟几乎致死的事情。

  偷猎者用毒药浸泡的谷物或鱼虾制成诱饵,常见的毒药是“呋喃丹”。今年3月,辽宁省发现过长达200米的毒饵带。

  马鸣说,鸟类食用毒饵后失去意识被捕,盗猎者有时还会注射阿托品等药物将它们救活,活禽售价更高。

  他们算了一笔账,一只在乌鲁木齐被杀的野鸭售价是4到5美元,空运至长沙或广州,价钱升到50美元,而上了餐桌后,价格又会再翻几番。在广州市场,野雁和天鹅能达到人民币几百元甚至上千元。

  项目组研究了国内除西藏外所有省区的情况,认为偷猎最活跃的地区是辽宁、新疆、河南、山东、湖北、湖南和江西。北方的野鸟多被运到南方的广州、深圳、宁波、长沙等地,那里是主要消费区域。

  他们发现,野鸟通常被伪装成家禽空运,这样更加便捷,一批的数量为600到800只。

  因此,除了呼吁遏制非法捕猎,他们认为应加强物流业的监管。

  马鸣还指出,有的偷猎人员会“流窜作案”,候鸟飞到哪里,就追杀到哪里。

  上个月破获的湖南“千年鸟道”非法狩猎案中,查获了野鸟8箱,共计618只。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印红在事后的一次会议上指出,乱捕滥猎候鸟等野生动物常与非法经营活动有关。近期的几起案件,野生动物几乎都是流向饭店。在部分地区,乱捕滥猎、滥食野生动物不是个别现象,而是几乎公开的群体性行为,且愈演愈烈。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