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多银行取消信用卡全额罚息 欠10元内不罚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1-15 13:20:08 字号:TT

    日前,央视报道“信用卡透支11万5年后要还44万元”的案例,引发市民对信用卡全额罚息及高额滞纳金的关注。记者从各大银行了解到,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已取消全额罚息或推行容差还款,信用卡欠款10元以下不再罚息。

    全额罚息规定受质疑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不少消费者对信用卡的一些政策知之甚少,部分消费者甚至不知道自己的还款日,而对全额罚息更是不了解,很多人连全额

罚息的具体规定都弄不清楚。

    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的信用卡“全额罚息”,是指持卡人当月没有全额还款,银行将对全部透支款项从记账日起至还款日止收取每日利息,直到本息全部还清。如果市民使用信用卡中消费10000元,到了还款日仅归还9990元,剩下的10元是在还款日10天后才还清,那么按照全额罚息的规定,持卡人到期应还的利息为100000.05%*29天+100.05%*10天=145.05元。因此,信用卡的这种全额罚息规定一直饱受质疑。

    多银行欠10元下不罚

    记者采访多家银行了解到,中国工商银行早在2009年已取消信用卡全额罚息,改为“部分还款,部分计息”。另外部分银行已推行容差还款政策。建设银行客服人员表示,账单额与还款额之差在10元以内,不会被全额罚息,而是滚入下月计息。“实际还款与应还款额之差在10元以内的,持卡人仍享受免息还款期待遇;差在10元以上20元以内的,我行视同持卡人按最低还款额还款,不向持卡人收取滞纳金。”

    也有个别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仍然按照全额罚息来运作。

    市民期望刷卡能更人性

    青岛银行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数据显示,全国超过80%的客户享受着银行提供的免息期还款服务,仅有不到20%的客户使用了计息的消费信贷服务。

    对于这个数据,市民表示,希望银行刷卡能更加人性化。在岛城某软件公司工作的董先生告诉记者,他就吃过全额罚息的亏,有一次还款忘记了零头,结果多交了几十元利息。此外,部分市民表示,希望银行在给客户办理信用卡时,把一些相关的规则讲清楚。

    新闻链接:多种方式避免逾期还款

    “不少持卡人都会选择在最后还款日还款,其实这样做有一定的风险。如果真是手头紧或忘记了,一定要打电话推迟几天。”市银行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银行已推行免费延缓还款日措施,但需要提前打电话申请。另外对于还款方式,持卡人可以借助第三方还款平台,如支付宝、拉卡拉等,避免逾期还款,也可以捆绑借记卡,到了设定好的时间,银行会自动划转,十分方便。(记者 薛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