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节会类 > 正文

明年青岛保税港区汽车可整车进口(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14 15:24:27 字号:TT

  早报讯 昨日,记者从青岛保税港区获悉,国务院近日正式批复青岛保税港区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青岛保税港区成为山东省内唯一一个获批开展汽车整车进口业务的开放口岸。目前,保税港区正在着手建设相关配套设施,预计明年正式开展整车进口业务。

  汽车整车可从青岛进口了

  “在此之前,我国沿海地区只有大连新港、天津新港、上海港、广州黄埔港、广西钦州港、福州港江阴港区等6个汽车整车进口海运口岸,山东省

没有整车进口的功能。”青岛保税港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2010年4月,山东省曾向国务院提交开通青岛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的申请,后因各种原因,未获通过。

  随着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以及临近港口整合转型升级形成的青岛前湾保税港区,首期5.44平方公里区域已先期封关运营。封关区域内的青岛港成为中国北方第一大外贸港口,运作成熟,除满足整车进口的需求,还可为数量日益增长的国产整车出口提供强力支持和全方位服务。今年6月份,山东省再次提出了申请。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青岛保税港区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

  每个标箱可省7000多元

  根据相关规定,各地申报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的条件非常严格。要求沿海沿边省份原则上每省只批一个;年进口规模不少于3万辆;口岸与口岸之间距离要大于200公里以上。按照这些条件,青岛保税港区条件得天独厚,这也意味着青岛保税港区将成为全省唯一一个获批开展汽车整车进口业务的开放口岸。

  “由于山东省之前没有进口汽车口岸功能,山东省及河南省、陕西省进口汽车只能舍近求远到天津、上海等其它地区的港口提车,从天津到青岛每个标箱仅运输费、过桥过路费、汽油费和箱使费就要多花7000多元。”青岛保税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既增加了公路运输负担,提高了物流成本,也不利于节能减排。

  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目前,我省已形成青岛、济南、潍坊、日照、济宁等五大区域性汽车产业集群,汽车产量占全国近10%,行业年产值3500亿以上。

  “青岛保税港区目前正在建设滚装船专用码头、堆场以及汽车口岸相关监管配套设施,有望在明年正式开展汽车整车进口业务,打造沿黄流域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出口便捷通道和集散地。”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山东及周边省份每年可消费进口整车10万余辆,在青岛开展汽车整车进口业务,将给居民购买进口车带来实惠。(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罗青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