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狂风大作吹沉30条渔船 养殖扇贝海蛎子全跑光

来源:大众网-- 2012-11-14 08:29:59 字号:TT

一名渔民用绳子将被海水淹没的渔船固定住。

海上风大浪急,不时有渔船被淹没。

用于养殖扇贝的笼子被破坏。

    湖岛社区附近海域刮起大风,附近30多条渔船被掀翻,50多名渔民损失惨重,11月13日,记者赶到四方区瑞昌路立交桥附近发现,胶州湾在这里形成一个养殖场,在狂风大浪的侵袭下这里一片狼藉。这次大风掀翻了渔船,摧毁了半成品海货,总损失估计超过100万元,而这样的灾害几乎每年都会

发生一次。

    现场 眼睁睁看着船沉没

    13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瑞昌路立交桥附近的胶州湾畔,这里正呼呼地刮着大风,记者与渔民面对面交流还必须大声喊话,在一个直角海岸线形成的半封闭式海面上,多艘小渔船正随着大风到处漂荡,岸边有6艘小船已经完全被海水淹没。一名全身穿着防护服,脚上穿着靴子的王大爷正拉住拴在船上的一条绳子,准备将船拉上岸,但尝试了半个多小时,船不仅没有上岸,还被因为涨潮而越来越高的海水淹没了。

    另一位市民李先生站在岸边与王大爷一起准备将船拉上来,但大浪打上岸后海水灌进了他的靴子里,李先生不得不赶快上岸,坐在石头上把靴子里的水倒出来,一边倒一边对记者说:“海水冰冷,但还是不愿意看着自己的船被泡在水里,那可是一万多块钱啊,这些天刮风一共沉下去30多条船,这下赔大了。”

    成本 捞船修复至少三千

    记者了解到,几十年来,四方区湖岛附近的渔民在这一片被称为“后海”的海域以养殖为生。近日,接踵而至的大风让这些渔民吃尽了苦头。

    “10日上午,就有船被吹沉了。”养殖户徐先生告诉记者,从 10日上午开始,位于胶州湾东畔的养殖区屡遭大风,不少船只陆续被大浪打翻后沉底。13日上午,强劲的西北风再次掠过海面汹涌而来,更多的船只沉入海底。

    “用吊车打捞一条船,就得给人家200块钱。”养殖户告诉记者,每条被打捞上岸的渔船修复费用至少3000元。记者从海泊河边防派出所警务室了解到,截至11月13日下午4时,至少还有14条船沉在海底。

    记者采访时,养殖户们在岸上抽着闷烟,已经放弃了打捞的他们,只等着渔船被海水冲上岸后将其固定,然后等天气好转后修船。“谁知道大风刮到什么时候。”养殖户老刘说。

    伤心 扇贝海蛎子也“跑”了

    “10月底刚下了海带苗,这一刮风全没了。”来自城阳河套的养殖户王先生说,扇贝、海虹、海蛎子等海货,在近几天大风大浪的影响下,纷纷“跑了”。被冲到海水中沉底的海货,因打捞成本太高,只能放弃。

    从事养殖业十多年的王先生介绍说:“海货苗子撒下去是有季节性的,最好的时间就是10月下旬,那个时候海水温度适中,现在再买苗子撒下去成活的几率相当小。”

    王先生指着刚被打捞上岸的用于养殖的笼子说,如果没有这场大风,预计明年春节后就可以收获海里养殖的海货,大风一过,养殖户们的心血将付之东流。“每家损失都不小。”说到此次大风导致的幼苗损失,受访的养殖户给出的最保守的数字是五六十万元,加上维修渔船和其他费用,这次大风带来的总损失至少100万元。

    年年风闯祸,渔民很无奈

    家住湖岛的王先生今年31岁,他在这片海域养殖海产品已经有十多年,他说:“像这样的遭遇每年至少会有一次,并没有什么规律,风浪大小也不一定,有时候能把所有的船掀翻,有时候只是不能出海。”

    王先生称,他们家最多的时候有31条船,但近些年随着水产品产量下降和大风大浪灾害天气的危害,现在渔船一共只剩下4条。瑞昌路立交桥附近这片海域养殖的主要是贝类海产品,而这两万多平方米的海域年产海产品超过1万吨。

    为了抵御大风大浪天气,50多户渔民绞尽了脑汁,王先生说:“每天都要看天气预报,预报有大风的时候我们就不出海了,50多户渔民把船用一条条绳子绑在一起,但说不定绳子就被吹断了,绳子一断船就沉下去了。”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11月14日,风力会明显减弱,沉在海底的十多艘船的打捞工作可以继续进行,但渔民们的损失只能由自己想法挣回来。(记者 王晓强 曹凯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