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物价员小账本记录青岛变迁:农民家庭年收入10年增10倍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14 06:46:57 字号:TT

    莱西宫家城村许世芳—— 赶上好时候过上好日子

    “现在的日子比10年前好太多,在村里俺家的收入还不算最高的。”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莱西宫家城村许世芳家,老许正在蔬菜大棚里忙着,而妻子在家已经将大馒头做好了。

    许世芳拿出几个小账本给记者看:2003年春节年货单:肉8斤,杀一只公鸡、给孩子各购一身衣服,加上购买青菜鞭炮等开支,共消费376元。2011年春节年货单:猪

肉35斤,羊肉10斤,牛肉10斤,鱼类等海货20斤左右,鞭炮烟花340元,全家添了新衣服,加上青菜等开支,共消费2430元。

    记者算了算,许世芳家2011年春节的年货开支是10年前的7倍。老许告诉记者,10年前,他们村基本上就靠几亩地赚点钱,那时候,能让全家吃饱饭就觉得很知足了。而现在就不同了,奔小康,吃饱了还要吃好了,日子越过越舒心。

    “你看,这满地的玉米都是今年收获的。”昨天下午,记者在许世芳家门口看到,满地金黄色的玉米粒,将农家小院映照出一派丰收景象。许世芳告诉记者,2009年他花8万元买了一辆中型拖拉机,今年他又买了两台小型手扶拖拉机和播种机,并在村里承包了17亩土地,许世芳和妻子一起忙活着,仅今年的小麦和玉米就收获5万多斤。许世芳说,真是赶上好时候了,前一阵,他把这几年的积蓄拿出38万,给儿子在莱西市区买了套房,准备让儿子结婚后留在城里居住。

    记者跟随老牛入户调查 账本显示普通农户10年收入增10倍 

    10年前,一户普通农民家庭一年到头,也就过年时能吃上肉,平时基本不动荤腥。10年前,农民家里开始一个月能吃上一两顿肉,如今居民收入翻了好几倍,虽然肉价涨了不少,但农民手里有了钱,顿顿有肉有鱼。老牛说,看着小账本,他感觉农民变化最大的有两件事:10年前家里有一辆自行车或摩托车,而今天家里却拥有了轿车;农民盖房的少了,几乎都到城里买房了。

    A:收入

    年收入5250元→年收入51700元

    在老牛的账本里,有一组数字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夏格庄宫家城村村民许世山家:2003年,小麦亩产730斤;玉米亩产810斤。全年收获小麦3100斤,玉米3400斤,加上卖猪鸡等收入,全年收入5250元。

    2006年,夏格庄宫家城村村民许世山家:小麦亩产930斤,玉米亩产950斤,全年收获小麦4700斤,玉米5100斤,小麦每斤价格从5毛涨到了9毛多,加上种蔬菜收入5300元,全年收入12800元。

    2012年,夏格庄宫家城村村民许世山:小麦亩产1230斤,玉米亩产1360斤;全年收获小麦5180斤,玉米7300多斤,加上当年蔬菜收入12000元,还有小麦和玉米国家相关补贴资金,全年收入51700多元。

    “变化最大的还是这10年,农民受益的项目增多了,收入也成倍增长。”老牛看着账本上记录的数字告诉记者,10年前小麦和玉米是农户唯一换钱的生产资料,那时产量低粮价也不高,农民收入有限。现在粮食产量几乎翻一倍,价格也涨了一倍多,加上国家对农民的各项补贴,现在村民们在种好粮食的基础上,都发展副业,比如种菜,养猪等,一个农户家庭收入整整增长10倍,平均下来人均至少翻一番。如今政策好了,许多农户还购买了农机具,承包了土地,仅靠种粮食和蔬菜,每年就收入10多万元。

    B:饮食

    买不起肉→天天有肉吃

    “你看,这里记着呢,1999年生猪收购价每斤1.9元,市场零售价每斤3.3元。”记者在老牛的小账本上看到,上面记着密密麻麻的数字和文字,仔细一看,这些都是10多年前的物价。老牛告诉记者,他到各家各户去,手里总是拿着小本本,见人就习惯性地掏出本子边问边记。

    “你家今天买了什么菜,买了多少肉?”老牛所到之处,都会问到身边被调查的农民,如果赶上哪天有农户买了肉,他要多停一会仔细调查。这对老牛来说可是个大变化。因为20年前,在农村几乎一年到头很少吃肉,那个时候哪户农民若舍得买一两斤肉,要么是收成不错,要么就是家里有喜事。这些买肉的原因,老牛一笔一笔,一户一户都记录下来。老牛说,20年来猪肉价涨了10多倍,从10多年前算的话,也上涨了5倍多。但账不能这样算,猪肉在涨,农民收入也在飞涨,原来吃不上肉,到现在天天吃肉,这种变化之大,由此可见了。

    C:居住

    住村里平房→住城里楼房

    “这么多年来,农民盖房的少了,到城里买房的多了。”老牛说,他的账本上有这样一组数字:10年前,一个不足百户人家的许家城村,家家都住在小平房,到儿子结婚时,都要攒钱花巨资盖房为儿娶妻生子。但最近几年,这个村已有20多户人家到城里买了楼房,要让自己的下一代住进城里。

    记者在老牛调查的30多户人家的账本上看到,10年前在农村争着批宅基地为儿子盖房子的十分普遍,而现在都想到城里住,批宅基地盖房的少了,都计划着想让下一代购买商品房,离开农村到城里生活。这种变化给老牛很多感触。村里年轻人渐渐少了,平时基本上在村里见不到年轻人的身影,原来都在城里上班,也在城里有了房子。老牛说,照这样下去再过10年,农村就只剩老人了,年轻人会越来越少。

    D:出行

    一辆单车→有两辆汽车

    “1987年8月2日,看上了电视;1996年12月4日,装了电话;2003年5月5日,买了摩托车,2009年初买了第一辆汽车,2011年下半年,买了第二辆汽车……

    莱西夏格庄宫家城村村民许世山,是老牛跟踪20年的一户。记者跟随老牛来到许世山家里看到,因为手里有钱,老许家里新添了两辆轿车,虽然价格不高,都在10万元以内,但这在当地来说,已是很不错了。老牛说,如今在农村想找辆自行车都难了。

    “10年前,家里唯一交通工具就是一辆自行车,现在不同了,俺也开着小轿车出门了。”50多岁的许世山告诉记者,老牛是他家的常客,20多年前家里条件不好,每次老牛来做调查,可记录的很简单,每年就是收了多少小麦玉米花生,别的没有什么。这10年中,家里变化可大了。发展特色农业,种植蔬菜多了,家里收入也多元化了,种粮食国家还有补助。生活好了,2009年给儿子买了一辆轿车,去年他自己也买了一辆,平时开着进城很方便。老牛告诉记者,他调查的30多户,不敢说每家都有轿车,起码家家都有面包车,每家还有自己的农机车。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