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物价员小账本记录青岛变迁:农民家庭年收入10年增10倍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14 06:46:57 字号:TT

    调查 小账本涉及16个品种

    骑摩托车下乡,这工作干一天两天可以,但要坚持20多年如一日,那可需要很大的勇气,但老牛就做到了。今年59岁的老牛告诉记者,农本调查工作重心在农村,对象是农民。这些年来,随着农本调查领域不断拓宽,农本调查的任务也增加不少,为了不耽误报表的上报时间,他经常利用星期天、节假日加班加点。一年中,他要完成小麦、玉米、花生、生猪、奶牛、蛋鸡、蔬菜等

16个品种专项调查、4个品种专题调查及其他常规性调查工作。每一个品种的核算,都要经过三点九户汇总 (即在3个村,9个调查户)。调查点的设置,主要分布在该市的15个镇、办,19个自然村,37个农户中。

    农忙季节,为不耽误农户的做工时间,他就巧打时间差,经常利用早、晚及中午时间调查或收集资料。多年深入到农村,老牛对莱西市的居民消费情况了如指掌。一口气说出了莱西所有调查品种的成本与收益情况。记者随口问起南墅镇调查户刘敬波家的情况,老牛不仅能背过他家的电话号码,就连他家种了几亩庄稼几亩苹果,养了几头猪几只鸡,他都能张口道来。

    花絮 不愿出名“躲”记者

    “我干这点事,可不愿出名。”5日上午,记者来到莱西市物价局物价监测办公室采访老牛时,听说记者来采访,他急忙下楼开着摩托车走了。中午,记者在物价局王丽艳主任的陪同下,赶到老牛家里,好不容易才将他请了出来,但他始终躲着记者的镜头不愿拍照。记者跟随他来到80里地外的一户农民家庭,听说对方收成不错,他连忙拿出小本本开始记录,记者抓拍了几张相片,也被老牛拒绝采用。

    “在此之前,我们多次采访老牛,但都被拒绝了。”莱西市委宣传部新闻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年前,他们曾多次组织采访老牛,被拒绝后,有新闻记者偷偷跟踪他一天,结果被他甩了。

    “顺口溜”里记变化

    记者了解到,老牛还是个科技迷,一有空就看书、上网学农业技术。多年的积累和实践,让老牛成为农村有名的“专家”了。什么地块适合用什么肥料,苹果的长短枝怎样修剪产量高……他走到哪里就传授到哪里。前几年,生猪价格一度处于低谷,有的甚至出现亏损,河头店养殖户曹本升向老牛透露想就此放弃。老牛经过细致分析后向他建议:“你养猪这么多年 有 经 验了,再转行还要从头学起。‘挣钱的买卖不能赶,赔钱的生意不要扔’。”老牛一席话,使老曹稳定了情绪,转过年来他果然大赚一笔,直到现在效益仍一直不错。

    记者在老牛的账本里还发现,老牛记录时,喜欢编顺口溜。为便于记住下乡的路线,他把镇村的名字编成顺口溜“孙南捕(朴)河虾(夏),张望牛周店”。他还把自己积累的科技小秘方编成顺口溜,像“秋黍晚麦不进家,年年不收晚地瓜”。菜肉价跌涨,他也用顺口溜编写:雨过天晴朗,蔬菜价格降。财神节刚过,东西有回落。外地蛋贩来抢购,鸡蛋价格又抬头。类似顺口溜,在老牛的记账本里随处可见,读起来朗朗上口。

    骑摩托车骑出一身病

    由于平日工作繁忙,老牛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忽视了身体的不适,常年骑摩托下乡颠簸劳累成疾,导致双膝患关节炎,房间一开空调就受不了。2001年4月,老牛住院做了一次胆囊切除手术。手术后第五天,他强忍身体弱、刀口没有完全愈合的危险,坚持爬上摩托车去农户家收集数据,回家后没顾上休息就伏案开始对数据进行汇总、分析、上报。

    老牛告诉记者:“当时骑在摩托上,肚子上的刀口好像开了一道大缝,嗖嗖的冷风直往肚里灌。乡村土路又坑坑洼洼,颠得我肚子真难受。”至今提起这些经历,坚强的他仍有些后怕。(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吕树明 赵健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