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400绿色早餐点夭折一半 路边摊亲民受宠

来源:大众网-- 2012-11-08 13:53:30 字号:TT

青岛大学附近的绿色早餐点

    俗话说,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饭吃少。然而很多人的早餐只能简单加凑合,无法满足身体健康的需求。2003年,青岛启动绿色早餐工程,如今已走到第10个年头,虽然受到青岛市民欢迎,但发展却一波三折,当初规划的400处早餐点如今少了一半,因为经营模式、选址、路边摊竞争都是绊脚石,一些企业也退出了早餐工程。业内人士称,早餐利润很薄,在人力成本、房租不断上涨的环境下,如

何发展成为早餐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吃早餐最在意价格和卫生

    自从学校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的小张就没正经吃过早餐。小张告诉记者,“上班有时间限制,我家不在青岛,租房子的地方离单位也不近,早上时间挺紧张的。”因为时间紧张,小张的早饭总是凑合着来,或者买个包子,或者来包奶,即使到了周末,因为自己没有置办锅碗瓢盆,做早餐也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其实,很多和小张状况类似的年轻人都面临早餐“难题”。

    11月7日一大早,记者在青岛大学东院、辛家庄、二轻新村等地做了一项小调查,记者询问的20个人中有年轻的上班族,也有中年人和老年人。中年人和老年人一般都说在家吃。

    年轻人则有不同的选择,有的说在家里吃,由父母张罗,有的说早餐很少吃,有人选择麦当劳、肯德基,虽然价格贵点,但每天都有,也干净卫生;除此之外 ,基本都是在外买早餐。

    一些人告诉记者,不选择在外面吃早餐是因为担心食品安全,害怕地沟油等混入早餐中,经常在外面买早餐的一位男子告诉记者,最早时他选择路边摊,但后来他把早餐换成了牛奶和面包,这样可以更健康点。除了卫生问题,也有几位市民表示想吃到既干净卫生又便宜的早餐不容易,去麦当劳有点贵,想便宜只能去路边摊。

    早餐点想赚钱不容易

    吴先生(化名)在香港东路经营一个绿色早餐点,每天不到4点吴先生就要起床,开始准备早餐车,接收公司的统一配货,把这些收拾妥当,就推着小推车来到他每天固定的工作点。因为公司对卫生、形象要求很严格,吴先生每天都会把小推车收拾得很干净和整洁。

    因为刚开始做,吴先生的业绩并不理想,每天也就两三百元的营业额,不过好在第一个月是固定底薪,1500元基本可以保证生活。吴先生说公司培训时带他的老师业绩很不错,一天至少五六百,好的时候七八百,如果天天都这样,一个月的营业额就将近2万,或者2万多,按照 15% 的提成,算下来一个月有 2000多元甚至3000多元的收入。不过,这样的收入不是每个人都有 ,也不是每个月都有。

    刘先生的绿色早餐点也在香港东路,不过他在另一家公司。刘先生告诉记者,马上到冬天了,每天的营业额也就三四百元,夏天好的时候能有七八百元。因为是固定早餐亭,刘先生可以一天营业,除了早餐,还卖糕点和一些零食。面对三四百元的营业额,刘先生说感觉收入抵不上付出,每天都需要工作将近12个小时,收入也就2000元左右,和市面上其他工作的工资相比,感觉有点低。吴先生同样对收入不满意,考虑到收入不高,他打算再找份兼职,好多挣点钱。

    路边摊和早餐点抢生意

    在记者的调查中,一些上班族表示会在路边摊上买点东西吃,煎饼果子、鸡蛋灌饼、包子是很多人的选择。一位男士告诉记者,选择路边摊是因为便捷,很多地方都有,价格方面也比较亲民,大家都可以接受。记者在青岛大学附近的东都花苑小区附近的观察验证了这位男士的说法。

    小区门口前面有六七个路边摊。11月6日早晨,记者在这些路边摊旁待了半个小时,过来买早餐的人很多,马路对面的公交车站旁也有一个绿色早餐点,对比路边摊的人流,那里显得很冷清。

    早餐点主人杜先生说,因为是新开的便民早餐点,可能附近的居民还不知道这里有个绿色早餐点,还是习惯在马路对面的路边摊买早餐。另外,杜先生还说,虽然粥他这里可以提供,但像煎饼果子、肉夹馍等他这里都没有,这可能也是居民不愿意来的原因。杜先生之前也在东都花苑附近搞过路边摊,据他了解,路边摊的收入并不低,干的好一个月净赚三四千都不成问题。

    因为“搞私货”,资格被取消

    除了路边摊抢生意,绿色早餐的经营模式也有缺陷。一位业内人士说,岛城现在做绿色早餐的企业主要是新尚、凡夫子和中苑三家,操作方式主要是连锁加盟,在连锁加盟中又分固定餐馆或者流动摊点。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称,“如果采取固定餐馆的形式,因为多了房租、水电等成本,势必要在早餐的价格中反映出来,如果和外面流动摊点的价钱一样,那这些成本就会加到午餐或者晚餐里面。”这位人士说。不过,这位人士也说固定餐馆便于管理,出问题的几率很小。

    “流动摊位确实存在管理难题。”在香港路上从事绿色早餐业务的吴先生向记者透露了他最近知道的一条消息。吴先生说最近公司取消了一处摊点的资格,原因就是摊主“搞私货”。“他们不仅卖公司提供的货物,还从外面进货卖,公司发现后警告了一次,后来又发现了,就取消了他的资格。”吴先生说这些人“搞私货”就是想多挣钱,因为自己从其他地方拿货要比公司的价钱便宜。

    “我感觉现在最大的难题是网点铺设遇到困难。”该业内人士称,绿色早餐是便民惠民的好事,但出于市容市貌的考虑,很多绿色早餐点的位置都不在主干道上,或者离小区很远,并不方便市民购买早餐。

    这位业内人士说,现在经济形势不好,很多企业都面临原料成本高、房租高、人力成本高、能源成本高、利润低的问题。“因为早餐的利润本就很薄,经济形势对利润影响并不大,但现在想要发展就需要规模化经营,如果摊点很少,就无法形成规模效应。”业内人士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路边摊多在人口密集区经营,“洋快餐”网店也多分布在人流量大的主干道,但大多数绿色早餐点却分布在非主干道上,同时,在很多人口密集的居民小区也很少有绿色早餐点。上述人士称要想扩大经营,需要政府在政策上有所转变,对绿色早餐点的设置做出更合理的规划。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