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即墨马山被封世界3大石柱群之一 木化石穿越1.3亿年

来源:大众网-- 2012-11-08 13:46:19 字号:TT

即墨马山被封世界3大石柱群之一 木化石穿越1.3亿年

马山石林非常壮观。

    在山东省的7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距离青岛最近的当属位于即墨的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很多读者都不知道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并不奇怪,因为它的面积本来就小。根据环境保护部所提供的最新资料,目前全国有33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面积排第330名,保护面积为7.74平方公里。10月26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即墨,随后驱车前往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

距离即墨城区7公里左右,沿着即墨主干道蓝鳌路一路向西没用多久就能看到几座低矮的山包连在一起,远远看去像是一座马鞍,当地很多年龄大的人也称其为“马鞍山”。

    是世界“三大石柱群”之一

    马山保护区的面积非常小,但是这并不影响它的保护价值,它是世界“三大石柱群”之一,在国际上与英国的“巨人堤”、美国的“魔鬼塔”齐名,被称为“袖珍式地质博物馆”。

    虽然早已看过相关的资料图片,但是记者在进入保护区之后,还是被这片石林所震撼,虽然它的最高海拔只有233米。与普通的山地切面不同,这座被称之为团山的小山包看起来如同由一层层笔直挺拔、排列紧密的石柱撑起来,每根石柱直径在1米左右,都有着四棱以上的棱角,每根都有25米以上的长度。

    马山保护区保护管理科张科长告诉记者,这种石林学名叫柱状节理石群,目前在我国是发现的唯一一处。“露在地表的25米以上,地表以下延伸可达到60米,根据专家考证,马山形成于白垩纪早期(约1亿3000万年前)。值得一提的是,一般的柱状节理石林多发育于玄武岩中,一般呈六棱或五棱柱状,而马山石林发育于安山岩中,在地质学中较为罕见。

    保存完好硅化木如树一样

    “我们常说马山是一个集沉积岩、火山岩、接触变质岩、动植物化石等多种地质现象为一体的综合性的地质宝库是有理由的,不然不可能这么小的地方能成为国家级保护区,这里还有着大量的硅化木。”张科长说,硅化木是真正的木化石,保留了树木的木质结构和纹理,树干原生微细结构保存清晰,栩栩如生。在硅化木展厅内,记者见到了保存完好的硅化木,如果不仔细看的话,与真实的树木区别并不是太明显。

    目前在马山已发现二十多株硅化木。其中较大且保存完整的有十多株,最大的树干长13.6米,平均直径0.8米,上面的年轮十分清晰。尽管国内有不少有关硅化木的报道,但在这样特殊的地质结构条件下,分布如此密集、保存如此完整的大型硅化木群尚不多见。“你可以想象一下,在距今1亿3千万年前,这里是古莱阳湖,针叶树非常茂密,火山喷发后迅速地将大量树木包裹起来,经过沉淀成为现在的硅化木,而火山的岩浆冷却后就成为了马山的石林,这在沿海地带是非常宝贵的地质宝库。”张科长介绍。

    保护马山,重新明确保护区边界

    “最早是开山采石时发现的这些石头。”张科长告诉记者,在马山保护区的区域地图上,附近散布着几个村落,团山与团山西侧的长岭最初都是完整的山包。“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村民盖房子就从山上采石头,慢慢地就发现山的构造和别处不同,随后就将这种柱状节理现象向上汇报。从1983年开始组织了很多次的专家、学者实地考察,1993年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地质遗迹自然保护区,1994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为了防止岩石风化与脱落,核心区内的柱状节理石群的缝隙已经用胶质物将缝隙粘合,将危岩体也已经清除,“由于硅化木并没有挖掘出来,所以我们正在发现地修建展厅,要将它保护到最好。”

    虽然马山有着极为宝贵的地质财富,是值得青岛骄傲的国家级保护区,但是目前也面临着极为尴尬的局面。在今年2月份,环境保护部曾经下发通知要求马山保护区在2012年8月之前明确保护区边界和功能区划分,整改保护区内的违法建设项目和解决人类活动频繁的问题。

    目前,记者从马山保护区了解到,环境保护部所要求的违法建设已经全部清除,复评人员已经于11月3日前来复评,不需太长时间就能拿到相关结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