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茜茜公主巡洋舰沉睡胶州湾百年 将重见天日(组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1-06 14:08:22 字号:TT

茜茜公主沉睡胶州湾百年 考古队将带其浮出水面

茜茜公主沉睡胶州湾百年 考古队将带其浮出水面

    宋金的战船在这里鏖战过,装满瓷器远渡重洋的欧亚商船在这里集结过,第一次世界大战日德海军的铁甲战舰在这里激战过……胶州湾不仅见证了这一段段残酷的历史,也留下了不少历史的印记——水下沉船。昨天记者从市文物局、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青岛基地了解到,刚刚结束的青岛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随着专家锁定6处疑点海域,日德战争期间在胶州湾沉没的大型巡洋舰——“伊丽莎白皇后号”,可能会

逐渐“浮出水面”。伊丽莎白皇后就是人们熟知的茜茜公主。

    胶州湾或藏“一战”军舰

    1914年的日德之战,使得青岛成为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唯一亚洲战场。 1914年11月1日,最后一枚炮弹从奥地利巡洋舰“伊丽莎白皇后号”上发射了出去。为了防止军备资敌,为了阻塞航道,次日凌晨3时,巡洋舰的海底阀门被缓缓打开,这艘庞然大物自沉于青岛港口的主航道水域。那场战争的结果让青岛由德占时期翻入日占时期。随着战争硝烟的烟消云散,“伊丽莎白皇后号”巡洋舰至今还躺在海底,成为了历史的见证。

    近日,以奥地利“伊丽莎白皇后号”沉船为主的青岛沿海水下文化遗产调查正式启动。此次调查由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青岛市文物局(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青岛基地)联合组织实施,并邀请中国国家博物馆参加,协调辽宁、福建、海南、江西及山东等全国水下考古专业人员共同开展调查工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