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茜茜公主巡洋舰沉睡胶州湾百年 将重见天日(组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1-06 14:08:22 字号:TT

茜茜公主沉睡胶州湾百年 考古队将带其浮出水面

茜茜公主沉睡胶州湾百年 考古队将带其浮出水面

    发现六处沉船遗存线索

    “此次调查主要采取普查和重点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并首次尝试以区域视角开展水下文化遗产调查。 ”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调查采用物理探测扫描与潜水探摸相结合的方法,对水下文化遗存按照考古操作规程与标准,开展测绘、影像、文字记录、性质与年代的断定等水下考古的工作。目前,这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在20天的时间里,该调查物理探测海域面积近24

平方公里,共在胶州湾海域、大公岛、小公岛海域发现了沉船遗存线索6处,再综合分析图片和文献资料,初步推测极有可能为沉没的军舰。

    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军舰这一沉船遗存作为近代军事文化遗产,国际影响力较大、关注度较高。对其开展相关国际背景、国际合作、考古调查与保护等全面而细致的工作,既是青岛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良好机遇,也是挑战。 ‘伊丽莎白皇后号’沉船疑点的发现,拉开了‘十二五’期间青岛沿海近代军事文化遗产调查工作的序幕。 ”

    明春继续进行实地调查

    “我们在胶州湾海域、大公岛、小公岛海域发现了沉船疑点,原本想结合首届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考古)培训班实习工作,派员潜水进行了实地调查,但因天气、海域使用等客观原因此项目暂时未能完成,下一步实地调查要等明年开春后才能继续进行。 ”有关负责人表示,水下考古比陆地考古艰难得多,必须面临气象条件、海流速度、水文条件、潜水技术等多种限制,具有更大的艰巨性和挑战性,而且多数船体都覆盖着厚厚的淤泥或其他凝结物。大多数时候,水下考古的队员们潜到水下20米、30米的地方周围一片漆黑,人会完全没有方位与层次感。此次探测到的沉船疑点位于青岛港口的主航道水域,每10-15分钟就有一艘货轮经过,下潜船只无法长久停留,水下考古难度很大。(记者 刘兰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