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莱西全面治理大沽河 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1-04 21:53:20 字号:TT

不久前,莱西丝绸公司总经理孙智良拿着一张精心打印卷轴展示给记者看。这是一张包括了大沽河以及支流小沽河等河流的流域全景图,北至龙口,南至入海口,在连绵的群山中,大小沽河似一条腾飞的巨龙。孙智良称他绘制的图为龙脉,为绘制这张图,孙智良在大小沽河流域探寻考察了好几年时间,整个流域的山川地貌、风土人情、文化名人、历史古迹等已了然于胸。

孙智良说,他不惜花多年时间对大沽河流域进行实地考察,关键是出于对

大沽河流域风土人情的浓厚兴趣和深厚情感,而通过详细的考察探寻,越发觉得大沽河流域文化历史底蕴的丰厚和神奇。下一步,他准备把这张图用特殊工艺绘制在丝绸上,再配以整理成册的历史故事、风土人情等资料,给更多的人欣赏。

孙智良对大沽河的感情,实际上也是大沽河沿岸百姓的真实写照。多少年来,大沽河水滋养着两岸百万群众,群众对大沽河怀有的情感,在一代代人传承积淀中日益丰厚。正是由于对大沽河的这份情感,才使得他们对大沽河治理产生热烈的响应。记者在采访中感觉到,莱西人因大沽河在辖区内延伸最长、距城区最近,那份热情更加强烈。

2012年2月8日,大沽河治理工程开工典礼在莱西市举行,莱西人用这样的语言,表达那份喜悦之情:这,是振奋人心的时刻;这,是值得铭记的日子;这,是莱西人民的期盼;这,是提升形象的起点。

莱西市委书记刘圣珍在致辞中也表示:我们一定积极响应青岛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以对莱西人民、对莱西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全面治理大沽河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克难攻坚,把大沽河治理工程建成环境优美的景观河、水草丰茂的生态河、堤固洪畅的安全河、物产丰饶的资源河、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河!

开业典礼也像一声号令,整个莱西立即行动起来,而沿岸群众更表现出了出乎预料的齐心协力。河道清障,经测算,莱西市需清障面积21142.6亩,其中包括河道内数千座坟墓,但相关村庄百姓打破多年传承的祖坟不移风俗,在很短时间内就基本搬迁完毕。莱西相关部门更是全力以赴,分管领导每隔二三天就进行一次全线徒步查看调度,协调推进工程建设。

莱西人认为,实施大沽河治理,体现了百姓的迫切愿望和要求,是一项民心工程;有利于完善莱西的城市功能、改善莱西人居环境,是一项民生工程;有利于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是一项发展工程。

按照规划,莱西将大沽河莱西段总体划分了两大部分:城区段和城区以下段。城区段规划了52平方公里的功能区,将分别建设生态湿地景观区,新的高标准城市综合体,造水上娱乐区。城区以下段则实施生态绿化,发展高效农业聚集带。总体现目标,是打造生态自然的绿色屏障,推进沿岸社区集聚融合,让农民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在浓浓的大沽河情结里,莱西人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期盼。(记者 刘锟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