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节能灯含毒惊人 破碎瞬间能令空气铅汞超标

来源:大众网-- 2012-11-01 08:16:12 字号:TT

节能灯含毒惊人 破碎瞬间能令空气铅汞超标

10月31日晚,青岛宁夏路一超市内,市民选购节能灯。

    从2008年开始的“绿色照明”工程,对于节能灯进入普通市民家庭功不可没。10月31日,记者采访获悉,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目前,青岛全市至少有300万盏节能灯已经代替白炽灯“上岗”。但是随着大量节能灯进入集中报废期,含有大量有毒物质的节能灯的报废问题开始凸显,高污染旧灯无处安身,成为节能灯推广之后一个难以解决的“后遗症”。

   

 旧节能灯含毒,污染惊人

    家住太湖路社区的赵敏2009年从社区购买了10只节能灯。上个月,家里厨房和卫生间的两只灯泡先后“熄火了”。当记者问到坏掉的节能灯如何处理时,她说,随手扔到垃圾桶里和生活垃圾一起扔走了。

    记者在岛城的家乐福、佳世客等超市的节能灯柜台前看到,各种形状的节能灯堆满柜台。“您听说过节能灯含有害物吗?”记者随机询问了商场的几个售货员,结果没有一个人对此情况有所了解。

    据了解,按照2006年信息产业部发布的《电子信息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限量要求》,有的螺旋形电子节能灯毛管中的铅、汞,镇流器中的铅,塑料件中的多溴联苯、多溴二苯醚超标;而有的节能灯则在毛管、灯头、镇流器全部铅超标,毛管中汞超标。

    有数据显示,一只节能灯所含的汞,渗入地下后会污染约180吨水及周围土壤。此外,废弃的节能灯管破碎后,瞬时可使周围空气中的汞浓度严重超标。一旦进入人体,可能破坏人的中枢神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