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温州一小学40天支出班费上万元 部分费用已清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10-28 08:04:33 字号:TT

中新网温州电 近日,网曝温州瓯海实验小学一班级开学仅40天支出班会费上万元,这一“天价班费”事件引起社会各界关注。27日,记者从温州市瓯海区教育局了解到,网上所传上万元班会费情况属实,目前学校正协助家委会清退费用,除必要的学习用品外费用已基本退清。

今年9月3日至10月12日期间,温州瓯海实验小学南瓯校区一(4)班班会费支出共27笔,花费了13861.1元。开学40天花了这么多钱,这些钱到底

花在哪里呢?网友们不禁质疑道。

一名家长代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了给孩子更好的保障,一部分家长提议筹集一些资金,想办法解决孩子的“后顾之忧”。据记者了解,这一万多元费用中,除了铅笔、资料夹、课外书等学习用品外,还包括购买橱窗柜子费、请钟点工打扫卫生、专家讲座等费用。

该班家长代表表示,此事与校方无关,完全是个人所为,为的是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对此,该校校长赵成木表示,学校已于24日召集全校家委会开会,传达了相关收费政策,并要求但凡有“班会费”现象的,立即清退所有费用。

记者联系到温州瓯海教育局监察室,该室工作人员表示,了解事情后,教育局便赶到学校展开调查,并且确定网上曝出的家委会收费以及万余元支出的事情属实。这一次的巨额班会费并不是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所委托其收取的,完全是家委会的自发行为。但是学校没有及时制止此事,有需承担一定的责任。

上述工作人员说,目前学校正协助家委会清退相关费用,除必要的、已经使用过的学习用品以及学习资料外,对于已经购买的橱柜等,学校用办公经费买入,并用现金的方式返还给家长。

“截止到目前,相关班会费已经基本退清。”该工作人员还透露,针对学校是否可收取班会费以及谁来收取这些问题,教育局此前并没有相关明文规定。

浙江省社科院助理研究员王平认为,近年来,孩子的教育正经历着一个不断分化的过程,越来越私人化和市场化。作为旁观者,虽无权去指责家长过度投钱在孩子身上,但家长应考虑过度干预是否与学校的规章制度相违背。

王平说,学生家庭经济条件不一,这种“天价班费”事件会给一些家长带来经济压力。“既然大家都愿意把钱花在孩子身上,那么我们更应该考虑如何明智地投入,使之更为有效。”(见习记者 徐乐静 实习生 李梦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