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栈桥摊主制还魂铁钩 5年救起25名落海人(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0-26 14:53:08 字号:TT

栈桥摊主制还魂铁钩 5年救起25名落海人

栈桥摊主制还魂铁钩 5年救起25名落海人

  昨日记者从中央电视台获悉,本报推选的两组青岛人物入围候选中国好人,其中就有栈桥“铁钩”黄德。今年61岁的黄德从吉林老家退休后来到青岛,2007年1月他和妻子进入栈桥回澜阁,在里面卖纪念品。5年间,他在栈桥上用自制的铁钩和救生圈救起了25名落水者。11月初,黄德将进京完成个人事迹拍摄。据了解,被救的25人中,同黄德保持联系者寥寥。今起本报帮助黄德寻找“证人”,讲述黄德救人的事迹。

 

 5年挽救了25条人命

  因为工作关系,黄德经常在栈桥附近溜达,遇到失足坠海或轻生跳海的人,黄德都会尽力施救。 2007年2月的一天,一个年轻的女孩因意外掉入海水中,刚到回澜阁不到一个月的黄德丝毫没有犹豫,跳进冰冷的大海里救人。遗憾的是,被他救上来的年轻姑娘因为溺水时间太长,没能抢救过来。

  爽朗的黄德告诉记者:“亲手救起来的人算起来也有25个了,参与营救的人多达80多人。救起的人来自全国各地,男女老少都有,有因为感情受挫轻生跳海的,也有不小心失足掉进海里的。 ”

  下海救人挺危险,不过黄德有诀窍。虽然已经61岁,但下水游个几百米没问题,一般的小伙子都赶不上他。为了救人,黄德练就了一身的本领,除了经验足和水性好外,他还专门发明了一种救人的工具——救命索,这种绳索长10多米,是用一条长长的绳索和一个特制的铁钩子组成,关键时刻可以把铁钩子扔进大海里,帮助落海者迅速上岸。

  被救者鲜有保持联系

  提起黄德,在栈桥周围做生意的商贩都会伸出大拇指,“老黄救人不求回报! ”据了解,黄德救起的25人中,多数是外地人。被救之后还能返回栈桥见见黄德的仅有五六人。对此黄德一点没在意:“我救人又不是为了求回报,在那种性命攸关的时刻,脑子里光想着怎么救人了,也没想着留下联系方式啊。 ”

  得知自己的事迹要上央视的消息,老黄犯了愁:“他们让我找找被救者,这可难了! ”老黄把自己手机翻了好几遍,最终只找到一名被救女子发来的短信。随后,记者拨打了这一电话,但电话已关机。 “这个女孩是去年救起来的,现在在天津上学,被救之后曾回来看过我,还认我当干爹。可后来联系方式弄没了,就一直联系不上。 ”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