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小哥改神曲写青岛style 网络走红黄渤称赞

来源:大众网-- 2012-10-25 13:12:23 字号:TT

    小哥,青岛STYLE! 神曲改出青岛版本,红遍网络黄渤称赞

    要问当下最火的歌是什么,那么鸟叔神曲《江南Style》自是当仁不让。不过这骑马舞跳得再劲爆,这歌词依然拗口,而且不懂韩语的人根本听不懂,不过一位青岛小哥李军直接用地道的青岛方言给《江南Style》填上了新词,一曲《青岛Style》横空出世。青岛话独特的海蛎子味加上歌词里青岛风土人情的描述让人津津乐道,在《青岛Style》

上传网络的当天,点击量就达到6万人次,就连把青岛话推广到影视剧里的功臣黄渤也在微博中转发,直赞有“青岛范儿”!

    一天写出《青岛Style》

    自从神曲《江南Style》走红之后,各种版本层出不穷,各路骑马舞者更是屡现江湖,日前,《青岛Style》横空出世,秒杀众版本。记者10月24日联系到了《青岛Style》的作者李军。今年25岁的李军是一名地道的青岛小哥,大学毕业之后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从事地勤工作。

    “我上大三的时候买了个麦克,之后就会录歌发到网上,但从来没出现过这么火的情况。那天上土豆看的时候点击量居然好几万了,挺惊讶的 。”李军笑言自己这次是莫名其妙就火了起来,“也是赶上了《江南Style》的热乎劲,心里还是挺高兴的”。

    李军说,他第一次听到《江南Style》是在8月份的时候,“最早出来的时候我都没看,因为我对他们的舞蹈不是很感兴趣。后来我们办公室都在讨论,我就看了一下,我是学韩语的,就想学学韩语歌”,结果就在学的过程中,李军的脑子里又冒出来一个把歌曲改写成家乡青岛的想法,“能把地域特色和感受都加进去的话应该会不错”。李军说,给这首《青岛Style》填词虽然只花费了他一天的时间,但是中间也是坎坷不断,“我晚上九点多开始写,写到凌晨三点的时候实在是写不下去了,第二天起床之后差不多中午写完了,晚上接着就开始了录制。

    担心青岛话说不地道

    在《青岛Style》音频上传的第五天,不仅播放数已经超过6位数,评论数也已经上万。网友“锦绣年华”称,“能把那么多的青岛元素融在一首歌里,小哥你也尽力了昂!”网友“霸气外露”则充满自豪感:“俺青岛爷们儿就是能耐,这不比鸟叔厉害多了?”不过,除了称赞和自豪外,这歌也把众多在外的青岛人唱得有些伤感,网友“保险人力”称,“九月九,听青岛话演唱的歌曲,也算倍思亲了。布嘎,嘎拉,蛤蟆,青岛小哥!”而“小白兔呀么吼嘿”则在微博中表示,“青岛的乡音总是让人很想家,想找欢乐就去青岛吧,大街上,海边,商场,出租车上,凡是看得到的地方,都是这种有爱和欢乐的乡音。”不仅众草根们大呼过瘾,连黄渤也在自己的微博里进行了转发,并称其为“青岛范儿”,不久,马伊琍转发了该微博,并大赞:“小哥青岛Style!牛!”

    不过,没有想到的是,李军接受采访时居然坦承,自己平时青岛话说得并不是很地道,“我平时不会主动说青岛话,但是由于生在青岛长在青岛,我的普通话带着挺重的青岛腔,之前录过一些翻唱的歌曲,就有网友评论怎么一股海蛎子味”,谈起有网友希望作者教教青岛话,李军笑称,“其实我这首歌编词的时候,会考虑自己能不能用青岛话唱出来,如果哪句唱得不那么地道,我就得重新改词。”

    虽然此次改编大火,但李军非常谦虚,“我主要就是爱好,而且翻唱的居多,其实谁唱都能火”,他还表示,由于自己并不是学音乐出身,所以基础非常一般,“我也考虑过做音乐,但是编曲这东西我没学过,软件硬件方面也都有欠缺,所以尽管有时候脑子里能有一些想法,但大多实现不了,所以现在这方面主要还是以娱乐、恶搞为主。”单纯喜欢音乐的李军表示,这次的改编其实也是受到之前一些青岛方言音乐的影响,他自己在写的时候可能自然不自然地就用到了。“以后还是看灵感吧,不会刻意去写。”

    黄渤赞民间人才济济

    青岛独立音乐人仇少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自己也在网上看到了《青岛Style》,“改得挺有意思的,歌词本土化,而且很有张力、表现力,突出了咱们青岛人的豪爽、幽默。”他同时简单介绍了青岛方言音乐的发展,“实际上包括青岛在内的中国绝大部分地区的通俗音乐是以说唱开始的,这不像南方的粤语、闽南话、客家话等,用这些方言唱歌可能是很自然的 ,但是在山东地区,还是各类地方戏里的方言居多,到了通俗音乐上,由于做得人少、难度也大,所以并没有特别繁荣。”他还认为,虽然现在普及普通话,但是在音乐方面,作为一种娱乐文化,是没有必要同化掉方言特色的,“京剧要是都改成了普通话也就没法唱了”。

    “中国的各地方言,能体验的风格多种多样。之前有一个长沙话版的《欢迎来到长沙》,就逐渐地让大家对长沙话产生了兴趣,再加上湖南卫视的节目中经常会蹦出湖南话,这实际对本土文化起到了推动的作用。方言里独特的韵律有时候是很有味道的。”

    曾经凭借《疯狂的石头》让青岛话“疯狂”过一把的青岛籍明星黄渤表示,他第一次听到这歌的时候感觉特有意思,“很好玩,把咱青岛人的幽默智慧都表达得淋漓尽致。歌词写得也是有板有眼,很贴近青岛人平时的生活。以后要是有好的歌我也会试着用青岛话来唱唱。”他还特意问了记者一句,“这小哥是干什么工作的?”当得知他只是一名普通上班族时,黄渤大赞,“民间真是人才济济啊!”(记者 邵常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