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2012中国国际创意设计推广周11月12日青岛开幕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0-25 09:08:01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0月25日讯 “2012中国国际创意设计推广周”将于2012年11月12-16日在青岛和北京隆重举行,届时的展览市民可免费前去观看。青岛分会场的活动由青岛市贸促会承办。本次展览面积约7000平米,预计吸引专业观众5万人。

    本届活动以“设计心能量:可持续发展与新消费文化”为主题,旨在学习国际创意设计领域的最新理念,促进中外创意设计领域的交流合作,提升中国创意设计产业

的整体竞争力;促进中国生产企业与境内外专业设计机构和专业设计师的对接合作,以创意设计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品牌价值;发掘和培育优秀本土设计人才,推广优秀设计作品和产品,促进优秀设计成果的产业转化。

    活动期间,将于11月12-13日在青岛举行开幕式、“2012中国国际创意设计论坛”、“iF工业设计大奖”概念设计奖等获奖作品展、“2012‘天鹤奖’中国国际青年设计师大赛”颁奖仪式和获奖作品展、对接洽谈和项目签约等活动,11月14-16日在北京举行“2012中国国际创意设计展览会”、“2012中国国际创意设计研讨会”等活动。

    本届活动得到了美国工业设计师协会、德国iF国际论坛设计、英国欧洲设计协会、国际视觉传播协会等国际设计领域权威机构的大力支持。届时,美国工业设计师协会候任总裁Charles Austen Angell先生、国际视觉传播协会首席执行官Marco Forgoine先生、英国欧洲设计协会主席Karin Beate Phillips女士、香港设计师协会主席李跃华先生等国际设计领域行业领袖和20多位来自美国、英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荷兰、韩国、香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电子、家居用品、纺织时装、鞋类、交通工具(电动汽车等)、建筑和装饰、工艺礼品、视觉传播等设计领域的顶级设计师将来华发表专题演讲,并与上千家本土相关领域生产企业进行“一对一”对接和交流。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中央美术学院共同主办、旨在打造中国设计领域“奥斯卡”的“天鹤奖”中国国际青年设计师大赛(目前已征集交流设计、产品设计、空间设计和新媒体设计作品约2000件),届时将在本届活动期间举行颁奖典礼,获奖作品将与作为国际设计领域顶级赛事的“iF工业设计大奖”获奖作品,国内设计类院校院长提名设计师优秀设计作品,以及来自英国、德国、意大利、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优秀产品设计作品同台展出。本次展览面积约7000平米,参展作品普遍带有概念性、创新性等特点,将给观众带来丰富的视觉享受和创意灵感,预计将吸引专业观众5万人。(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记者提问:月饼过度包装如何解决?

记者:我是青岛早报的记者,我想提问一下潘鲁生老师,两年前我在世博会采访过您。您举了一个月饼过度包装的问题,95%的材料是没有必要的,但是在产业上没法儿解决这个问题。您能不能通过一个最简单的例子,讲一下设计和产业化中的阻碍和困难,为什么不能实现?

潘鲁生(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设计研究院院长、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谢谢。月饼过度包装提了五六年了,媒体关注、市民关注,为什么这个问题一直解决不了?我感觉有两个要素:

第一,传统的风俗,送月饼、送礼,八月十五必须要送,这样的一个民俗活动限制了,必须要送的。但是,企业是要求得更高、更大的利益,月饼本身的价值就这么多,要想提高价值,无非从两点去做:第一是搞活动,通过亲情的东西去促销。但这方面很多企业做得并不够,如果打好亲情牌,无须过度包装,一个是浪费材料,也是污染环境,同时也让家庭觉得累赘。现在的过度包装,一个感情的因素如何转化为设计的智能,就要通过设计,因为必须让市民看到好的作品。比如媒体可以开辟这样的专栏,每年的中秋节、春节针对食品、产品,市民可以展开一个论坛,通过这样的形式让企业确实感觉到如果过度包装的话,针对社会资源是一种浪费、环境是一种污染。

所以应该是三个方面:第一是设计师,第二是企业,第三是消费者,这三者如果能够互动,把最好的包装给消费者。过去的包装是最简约的,月饼包装是最简约的,用传统的草纸,没有污染,用一个红绳,上面加一个贴,这样的包装假如在设计大展拿出来,通过设计师重新加工,可能会获国际大奖。但恰恰是离生活越来越远,离虚荣心、离满足物欲效益的东西越来越高。这里面牵扯一个伦理的问题,我最近带了一个博士,他的课题就是社会伦理学,搜集大量的国际案例,就是一个最优秀的民族,最起码是不会浪费的。从这一点上来看,我们过去走过的路,特别是传统文化给我们留下的很多宝贵文化遗产,是可贵的,如何继承与发展,这也许是设计师和企业家的重大命题。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