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胶南海棠果树反季开花 花朵果实共存枝头(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24 07:02:12 字号:TT

青岛胶南海棠果树反季开花 花朵果实共存枝头

    正常情况下苹果树应该在春天开花,青岛胶南泊里镇朱家河村北的几棵苹果树却在霜降时节开了花,和熟透了的果实形成鲜明对比;而胶南双珠公园更是出现海棠花骨朵、花朵、果实共存枝头的美景,吸引游客纷纷驻足观赏。昨天,专业人士称反季开花是植物 “生物钟”紊乱所致。

    苹果树开出反季花

    记者昨天在胶南泊里镇朱家河村北的果园里看到,开了花的苹果树共有5棵,每棵树上只有孤零零的三四朵小花,不仔细看还真注意不到。“今天可是霜降啊,按说各种花草都该凋谢了,俺家的果树却刚刚开花,我栽果树26年了,还是头一次见到这种情况。”果园的主人老李说。

    无独有偶,昨天,胶南市民崔女士到双珠公园玩,意外发现不少景观树开花了。其中有红的紫荆花,粉的海棠花,在几乎落尽树叶的枝条上,格外引人注目。特别是几棵西府海棠,花骨朵、花朵和金黄色的小果实同时挂在枝头,衬着蓝天白云,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赏。

    “生物钟”紊乱所致

    胶南市农业局技术人员表示,苹果和海棠的正常开花时间都在春天,反季节开花的原因主要是受气候影响,导致 “生物钟”紊乱。“前一阵子气温升升降降,变化幅度较大,类似于四五月份的天气,这种气温变化使花草误以为春天已经来临,相当于温度、光照等无意间满足了它们开花的条件,于是出现这种反常现象。”这名技术人员说,植物尤其是果树反季开花要消耗养分,对来年的产量会有一定影响。 (记者 赵玉勋 通讯员 韩西谦)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