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莱西姜山镇开建农民别墅 千户农民将住二层小楼(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0-21 13:16:10 字号:TT

莱西姜山镇开建农民别墅 千户农民将住二层小楼

  两小村致富靠引“种”引“凤”

  无论是姜山四村还是大河头村,农户的收入来源都多种多样:种地、工资、做生意、收租金、甚至分红。可以这样说,如今农民致富不再是出蛮力,而是靠头脑,即使是种地也是如此。

  在姜山四村,村里把农田按照高低情况,分成几大板块,适合种什么庄稼就种什么庄稼。山东省花生研究所的试验田项目就是村支书张代洲“挖”来的。现在试验田规模越来越大,达到了600多亩。因

为有良种在手,这里的花生产量之高,在全市都出名,别的地方也就是七八百斤,这里平均1100多斤,高的达到1300斤。不仅如此,这里的花生因为供应全市做种子,收购价比正常花生每斤贵5毛钱,农民种一亩花生比其他地方多收入上千元。

  大河头村的致富则体现在招商上,这个村提出农民“素质教育”,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就一直着力提高村民文明素质、文化素质、道德素质。村委邀请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作为道德评委会成员,按照甲、乙、丙、丁进行分级,谁家门口卫生不好,要降级,谁家婆媳发生口角要降级,并且都贴在各家的门头上,文明程度让村里人都能看到。村民都为了维护自己的文明等级,文明程度也就越来越高了。十年前韩国大金皮革来到这里,就是被这里村民的高素质所打动,投资额不断加大。由此,一传十,十传百,一下子来了13家企业,谁都没有想到,这个位于莱阳、即墨、莱西三地交界的偏僻地,一个650户的村庄,能够吸引数亿元投资。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