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莱西姜山镇开建农民别墅 千户农民将住二层小楼(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0-21 13:16:10 字号:TT

莱西姜山镇开建农民别墅 千户农民将住二层小楼 

  莱西的姜山镇近年来名气越来越大:正在规划建设的姜山新城将成为中国“鲁尔工业区”,2015年世界休闲体育大会赛场选在风景优美的姜山湿地。正所谓“强镇底下无弱村”,这里的两个强村规划建设的农民别墅已经动工,明年千户农民都将住进二层联排别墅。

  千户农民明年住上别墅

  两个正在规划农民别墅的村庄,一个是离姜山镇政府不远的姜山四村,一个是位于姜山东南角的大河头村。两个村的负责人很有底气地

告诉记者:原来村庄的村容村貌,再整治也不能满足村民的要求,于是村里决定易地建新村,家家都住二层连排别墅,学校、幼儿园、社区活动场所全部高起点重新配套。

  在姜山四村,村支书张代洲拿出新村规划图告诉记者:全村300多户,联排别墅已经建设了150户,全部是红顶白墙二层小洋楼。张代洲说,这事五年前自己上任的时候,绝对不敢想象。姜山四村坐落在有名的姜山“大洼”,地势较低,村民收入全从土地里“刨”,进村随处是三大堆(粪堆、草堆、垃圾堆),连一条像样的硬化路都没有,“晴天一身土,雨天车骑人(因土地泥泞,自行车无法走只能由人来扛着),四村抓住了发展机遇,仅仅5年就变了样。张代洲自豪地说:“与5年前相比,现在的姜山四村用天翻地覆这个词来形容,绝对不过头。 ”

  革了茅坑命生活水平节节高

  强村的标志在哪里?大河头村的村主任耿守基没有正面回应记者,而是把记者带到了村民耿志强的家里,说看一看农民的厕所,就能知道农民的生活好不好。耿志强家的厕所大约十平方米,梳妆台是最新潮的,地面铺的是高档瓷面防滑砖,抽水马桶锃亮,整间屋子干净明亮,没有一点异味。耿守基说,液晶电视、洗衣机、冰箱,这些都容易买到,但告别旱厕、茅坑,对多数农民来说则是连想都不敢想的事,因为只有在下水系统完备的城市,使用抽水马桶才是可能的。为了消除这个最后的城乡生活差别,村里决定给每家改造厕所,先是更新自来水系统,再在民居下面挖储便池,最后购买现代化的设备清运家家户户的污水。在耿志强家,只有一个火炕在提醒你,这里是一个农家,除此之外,生活设施甚至比城里人还要高档。

  在大河头村有13家企业,劳动力不能满足企业用人的需要,无奈引进外来劳动力,在这里打工的外地人越来越多。村民除了农忙种地,作息和城里人没有太大差别。耿守基告诉记者,今年夏天天热,村民一下子买进了50多台空调,让空调安装公司应接不暇。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