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现首支城管志愿队 263名市民上路巡视

来源:大众网-- 2012-10-17 13:49:12 字号:TT

    每天定期巡视社区,碰到占道经营的要劝阻,遇到果皮纸屑要随手捡起来……这些工作并非是机关工作人员所为,而是一支由居民组织成立的城市管理志愿者队伍。10月16日上午,来自青岛市南区65个社区的263位居民组成了全市首个城市管理志愿者队伍。

    10月16日上午,五四广场上异常热闹,市南区正在这里举行“门前五包”暨社区城管志愿者上岗启动仪式。据了解,市南区的社区城管志愿者由65个社区的26

3名居民组成,这些居民是按照“自愿参加、义务奉献”的原则选聘出来的,全都是65周岁以下,坚持每日上、下午各巡视一圈次以上(每次不少于90分钟),实现责任区域内主要道路、居民楼院、“五包”单位、公共设施等全覆盖。

    市南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连锋表示,社区城市管理志愿者是城市管理工作的基石,他们配合执法队员,负责劝诫巡视中发现的乱扔杂物、随地吐痰、违规遛狗等不文明行为和占路经营、乱堆乱放等轻微违规问题,及时发现上报本责任区域内可能影响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秩序稳定的突发事件及苗头性、倾向性隐患。

    按照要求,志愿者在上岗执勤期间,要着装得体、言行文明,做好监督巡查情况的记录交接工作,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德、能、勤、绩、廉等综合考核。

    探访

    一个小时发了百份倡议书

    这些城市管理志愿者如何工作?10月11日,记者跟随云霄路社区的几名城市管理志愿者进行了体验。虽然还没有接到具体任务,但志愿者们已经行动起来。

    “今天的启动仪式上,还讲了‘门前五包’的事儿,倡议辖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等,负责单位建筑物及周边地面和设施的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公共秩序、立面整洁、城管信息报送等。我们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就去发发倡议书。”58岁的社区城管志愿者王树海说。

    云霄路和闽江路附近饭店、餐馆林立,也给环境卫生带来了考验,王树海他们便把第一站选在了这里。“打扰了,我们是城市管理志愿者,最近区里在开展‘门前五包’责任制,希望你们也能加入进来……”走进一家艺术品商店,志愿者袁玉茹客气地跟店主说明来意,原本一脸茫然的店主爽快地接过倡议书。仅仅一个小时的时间,志愿者们就发出去了百份倡议书。(记者 高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