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来回48天 六旬老人开着小车玩到尼泊尔(组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数字报-- 2012-10-07 12:26:07 字号:TT

来回48天 六旬老人开着小车玩到尼泊尔(组图)

  8月19日起,岛城65岁摄影爱好者马连成与5名朋友,驾驶着两辆轿车,完成了一次从青岛出发到西藏、尼泊尔折返的超长距离探险自驾游。前天晚上,马连成安全回到青岛,整个自驾行程48天,自驾线路13000多公里,拍回10000多张照片。让人佩服的是,最后的1/3路程,因为同行伙伴产生高原反应提前返回,马连成作为大龄“独行侠”顺利回青。据马连成介绍,以如此高龄自驾出行如此长时间,行驶如

此长距离,这在青岛还没有第二人。 □记者 赵伟

  出行

  一路上买了30多张地图

  开着私家车,沿陌生的公路一路游历,同时观赏拍摄美景。这是当下年轻驴友们的潇洒生活,而今,这个目标早已不再属于年轻人的“专利”,老人也同样可以自驾穿山越岭。咱们青岛市就有一位赶时髦的65岁老头儿——马连成。今年8月19日,他开着自己的两厢雪佛兰,跟5名朋友一路自驾开车经过山东、河南、湖北、湖南、贵州、昆明、丽江、香格里拉、芒康、林芝、米拉山口,然后经过滇藏线,到达拉萨,再经日喀则、拉孜、樟木,到达尼泊尔后回到拉萨,最后返程。

  “据我了解,以这么大的年龄,自驾出游这么长时间,青岛还没有第二个。 ”马连成说,之所以敢如此“冒险”,源于他的个性。 “我生性胆大,身体素质也好,方向感强。 ”马连成说,驾驶13000多公里,他却从没用过导航仪。 “导航仪总指错路线,我不爱用。”马连成说,出发之前,他曾做过一份详细的计划,全程只靠沿途购买的地图和自己的方向感进行判断。昨天下午,记者在马连成家看到,他书房的桌子上放了这次旅行带回的30多份不同的地图。

  惊险

  穿越“无人区”假想在崂山

  跟朋友共同自驾行驶了2/3路程后,马连成一行到达西藏,因其中两人高原反应强烈提前回青,另一辆车上的三个朋友则选择另一条线路继续前进,此时的马连成成了 “独行侠”。“这样也好,自己一个人想去哪儿就去哪儿。”马连成说,他并不惧怕一个人上路,“早上吃完早饭出发,一路行驶一路拍摄,晚上找旅馆住宿,整理所拍照片,规划第二天行程。 ”

  马连成回忆说,一路上最“惊险”的一段路程并不在西藏,“我身体好,没有高原反应,进藏对我来说没有任何危险。 ”对马连成来说,穿越“无人区”的经验才是挑战所在,“从贵德开往平安的路程有近百公里山路,全程耗费4个多小时,一路上我没有看到任何人,幸运的是,我没有遇到传说中的狼群。”马连成说,在这样的“无人区”时,他会想象自己是在青岛的崂山游玩。

  收获

  硬盘里多了320G美景图

  自驾出行48天,马连成的花费是多少?回青后,马连成的很多朋友对这个问题格外关注。“总共12000多元。 ”马连成自豪地说,因为有老年证,他所游览的100多个景点中半数都可以免费。“藏区住宿不贵,住两人的标准间一晚100元就足够了。吃饭方面,因为怕吃坏肚子,我主要吃牛肉面和素食,花费也不高。 ”马连成说,让他惊喜的是,回程时各高速路段都免收过路费,“这么一来,我回程的住宿费用就出来了。 ”

  10月5日傍晚,马连成回到家中。给亲朋好友一一发完短信报平安后,他便钻进书房,开始整理此行所拍摄的照片。 “我带了俩相机,4块电池,平均下来每天要拍2000多张照片。”身为摄影爱好者,这些照片是马连成此行的最大收获,“路上时间紧,没来得及一张张挑选,硬盘里总共放了10000多张,占用了320G的硬盘容量呢。”说着马连成向记者展示了一路上拍摄的美丽图片,其中既有藏区群山雄伟,气势磅礴的照片,还有很多平时无法看到的野生动物,让没有去过的车友感到无比向往。马连成说,接下来的几天里,整理照片就是他的主要任务。

  路上花絮

  小旅馆里吃月饼过中秋

  今年的中秋节,马连成在自驾游的路上。“那天我在宝鸡过的夜。”马连成说,当天确定下住宿的旅馆后,他跑到周边小超市,买了几个月饼带回去,“一个人在小旅馆吃月饼过中秋,这可以算是我最独特的中秋回忆了。 ”马连成笑着说,

  “我所走的这条线需要特别注意两个问题,一是高原反应,二是饮食卫生。 ”马连成说,一路上,他在饮食上格外注意,很少吃肉。到达尼泊尔后,他更是每天吃泡面充饥。 “尼泊尔饭店里做的菜我不敢轻易品尝,泡面虽然不好吃,但是保险。”马连成笑着说,他9月14日到达尼泊尔,18日离开,期间一直吃泡面,“偶尔也会加个煎鸡蛋补充下营养。 ”

  人物故事

  退休工程师爱上自驾游

  其实,这并非马连成的首次自驾游,去年和前年,他已经两次自驾东北,每次自驾出行的时间都在20天以上。“我60岁从青岛市地矿局退休,是一名高级工程师。”马连成说,因为工作性质,他从年轻时便全国各地到处跑,对于他自驾外出游玩,家人并不担心。“8年前,我刚拿到驾照就开始在山东省内自驾游,每次出去的主要目的都是拍照片。 ”马连成说,拿到驾照的最初几年,他先是把山东省跑了个遍,后来慢慢开始自驾出省游玩,从前年开始长时间自驾游。“因为对各地地质、地形都非常熟悉,不管跑到哪里,我都不用担心滑坡、泥石流之类的问题,只要稳稳当当把车开好了就行。”马连成透露,明年,他还打算自驾去新疆一趟,“这样就逛完大半个中国了。 ”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