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火车站今明再迎出行高峰 票证人信息须统一

来源:大众网-- 2012-10-06 10:14:32 字号:TT
  



  随着国庆长假临近尾声,外地入青游客开始扎堆返程。记者5日采访获悉,铁路、公路在长假末尾两天将再次迎来出行高峰。记者5日晚上查询铁路客服中心网站发现,6日、7日两天国内多趟热门列车已经无票可售,部分未来得及购买返程票的游客只能改由其他方式返程。由于客流增多 ,青岛火车站已经暂停发售6日及7日的站台票,并加大对票、证、人信息的查验力度,无票旅客将被禁止进站。

  未提前购票游客难返程

  5日15时30分许,记者来到青岛火车站东售票大厅,只见大厅内各个售票窗口都排起了购票长队,每队基本上都在20人以上,而这些人大多是外地来旅游的游客。

  在自助售票大厅内,每台售票机前也有排队购票的旅客。火车站前广场上的客流也比前两天有所增多,从四面八方赶来乘火车的旅客不断向进站口聚拢。湖北襄阳市来青旅游的孙正茂一家三口,蹲在售票大厅门口一筹莫展。“本来计划4日回老家的,但青岛的景点实在太多,就多呆了一天。”孙正茂说,这几天忙着四处玩,忘了购买返程的火车票了,等到临走时才发现多趟列车车票已经售罄,连中途转车都很难实现了。如果改乘长途汽车,又担心3岁的孩子路上吃不消。

  同样为返程票发愁的还有山西太原旅客徐先生。“原以为高速免费后驾车出来的人多了,火车票相对好买一些,结果买票比春运还难。”徐先生说,他还尝试着在退票窗口碰碰运气,结果两个小时下来一无所获,只能另想办法回家了。

  50多趟列车八成已没票

  据了解,目前青岛火车站每天开行的旅客列车为51.5对,单日最高能发送旅客约5.4万人次。在9月30日中秋节当天,青岛火车站发送旅客人数达5.2万人次,创下112年来建站运行以来的最高纪录。不过,5日晚上 8时许,记者查询铁路客服中心网站发现,6日青岛火车站开行的旅客列车中,仅有下午及晚上开行的10余趟列车尚有少量余票,其余列车连站票都已经售罄。

  根据铁路客服中心网站的数据,长假末尾两天,青岛前往北京南、上海虹桥、天津西、徐州东等地的动车组列车及高铁车票,已经全部售罄。前往济南的动车组列车,大部分车次已经全部无票可售,仅剩晚上开行的少量车次还有无座车票及商务座。而青岛前往合肥、广州、兰州、西安、西宁西、包头、南昌、汉口、太原、成都等地的列车,长假末尾两天已经无票,前往这些城市的旅客最好经由其他方式出行。不过,前往延吉、丹东、哈尔滨等东北方向的车次,目前还有少量余票。

  今明乘火车将严格验票

  据介绍,为了确保旅客等有序乘车,今明两天火车站将严格实行100%实名制验票制度,票、证、人等信息不符将被禁止进站乘车,同时禁止无票旅客进站上车。而旅客丢失所购车票后,不得晚于票面发站停止检票时间前20分钟,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

  此外,预计进站乘车高峰时期火车站的客流较大,站方建议旅客改由南进站口和西进站口进站,以减少排队进站的时间。

  停售站台票以后,一旦旅客在进站乘车时遇到困难,可及时向车站工作人员求助 。青岛火车站东进站厅设有“旅客抱怨中心”,在西候车室开辟了学雷锋服务专区 ,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困难旅客提供帮助,为旅客排忧解难。车站便民服务网站()、官方微博()会提供网上互动服务,及时解答旅客网上的问询,方便旅客出行。铁路客服电话:12306,车站值班站长 24 小时服务电话:15153200809。

  ■相关新闻

  7日城际班车或迎高峰

  记者5日从交运汽车总站获悉,预计从10月6日下午开始,市内各汽车站都将迎来长假以来的第二波出行客流高峰,预计到7日,两天将送旅客超过10万人。

  汽车总站客运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汽车总站所属各车站实行联网售票,从预售票的情况来看,10月6日旅客出行省内包括济南、烟台、威海、日照、枣庄 、临沂、滨州、东营 ,省外则以国内中心城市为主,包括北京、上海、无锡、南京、太原、西安等城市。目前这些线路的客票较为紧张,车站已安排了加班班次。而10月7日中午过后,将迎来即墨、胶州、胶南、莱西、平度等区间流水线路的高峰,预计持续到晚上,建议市民提前出行以便错开高峰。

  另外,据交运汽车总站工作人员介绍,近两天不少赶火车或汽车的外地旅客因不明路况,会错误地估计出行时间,导致“迟到”现象频频发生。为此,车站组成了改退票服务小组,便于迅速帮旅客办理退票转乘或改签换乘手续。

  高速遇堵,可提前绕行省道

  由于青岛市境内的高速公路全部在此次免费的范围之内,很多市民会觉得自驾车出行不走高速好像会很吃亏。事实上,返程途中,高速公路很可能出现拥堵状况,一旦遇到交通事故,可能会更加拥堵,此时走高速或许会耗费更多时间。据市公路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青岛市内境内的省道和国道的路况都非常好,几乎都与高速公路并行,所以一旦高速公路的车流量较大,市民驾车出行时可以选择省道或者国道。

  以胶州湾大桥为例,一旦大桥的车流量过大,过往车辆可沿胶州湾高速行驶。胶州湾高速刚刚经过大修,路况已经大为改善,沿途的车辆也可沿胶州湾高速前往红岛、胶州、黄岛等地,符合条件的小型车辆也将免费通行 。前往红岛、胶州、黄岛的车辆,还可以走正阳西路等道路绕行。

  而从长假前两天的情况看,沈海高速(同三高速)青岛段的车流量较大,还经常发生车辆追尾等情况,前往日东高速的车辆,可穿过胶州湾隧道后到达黄岛,沿省道293再转入国道204,沿途可在泊里镇或者大场镇进入沈海高速,甚至可以直到日照市境内再驶入日东高速,避开易堵路段。

  对于驾车前往济南等地的车主,因青银高速的车流量一直较大,中间还途经潍坊、淄博等省内主要城市,因此大货车也比较多,可以选择走车流量较小的青兰高速(济青高速南线)。记者 马正拓(署名除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