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胶南遭遇200年来最强暴雨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9-22 06:23:38 字号:TT

胶南遭遇200年来最强暴雨

    昨天上午9时左右,胶南市开始普降大暴雨,还不时夹杂着黄豆粒大小的冰雹,一时间风声、雨声、雷声以及冰雹砸在车盖上发出的声音交织在一起。此后,9个小时的时间里,胶南市区下了超过半年降水量的雨,市区8大区域严重积水,马路上大量轿车熄火……昨天,我市普降阵雨,但降雨量极度不均,胶南遭遇特大暴雨,其余区市大都仅为小雨。昨天晚上11时,胶南降雨基本停止。记者从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截至

昨天晚上11时40分,胶南平均降水量为394.1毫米,是有水文记载以来最强的一次降雨,200年不遇。这一降水量已经逼近7月21日北京遭遇特大暴雨时,最高区域房山区河北镇的460毫米降水量,超过了北京城区平均215毫米的降水量。

    暴雨无情人有情,当天上午,胶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总计派出千余名工人在雨中排水防洪,并通过短信、电视、广播等多种形式通知市民避险。截至昨晚11时,记者了解到,胶南市目前尚未出现一例因暴雨导致死亡的灾害事件。

胶南遭遇200年来最强暴雨

胶南遭遇200年来最强暴雨

    目击>>>

    急雨夹冰雹瞬间袭来

    从昨天上午开始的强降雨造成胶南市区多处街道被淹,其中尤以人民路盛客隆段、人民路与永安路交界处、铁山路中段、珠山路车站段、世纪大道中段、大哨头市场、珠海路东段、青岛路南段积水最为严重。

    昨天中午,记者赶到胶南市永安路看到,这里因为地势低,成为城区西部的一个泄水口,积水最深处接近1米,巨大的水流阻断了道路两侧的交通,很多市民只能和不远处的自家车隔水相望。“眼看着我的车在路对面就是没法过去,我要去单位上班又不能打赤脚,真是愁死人了。”市民曲女士对记者说,刚才还下了一阵黄豆粒大小的冰雹,砸在车顶上“噼里啪啦”直响,吓得她赶紧躲到附近一处门头房里。“本来还想用相机拍个冰雹照片,哪知它们个头太小,掉到水里很快就融化了。”曲女士说。

    记者一路看下去,仅永安路就有10多辆汽车在行驶过程中熄了火;在青岛路南段,一辆停在路边的桑塔纳轿车被积水冲出去百余米,玩起了“漂移”;而在青岛路与海王路交界处,最多时堵车近百辆。

胶南遭遇200年来最强暴雨

胶南遭遇200年来最强暴雨

    现场>>>

    珠山路北段水超半米

    昨天下午1时许,记者赶到胶南珠山路北段汽车站处看到,这里的积水超过半米深,一旦路上有车辆经过,溢出的积水就漫到两边的人行道上,路人纷纷避让。

    记者看到,因为道路湿滑,一对刚下车、抱着孩子的小夫妻满面愁容,互相搀扶着离开了车站。“真没想到这里的积水会这么深,我们在这里坐车有几年了,这样的情况真不多见。”这对小夫妻对记者说。

    而在铁山路东段,有十几辆车正停在积水路段的头上,记者发现,这些车有一个共同特点,车头或者车尾的车牌没了。“都掉到那段积水区域里了,我们正等着水退后,过去寻找车牌。”一名司机对记者说。

胶南遭遇200年来最强暴雨

胶南遭遇200年来最强暴雨

    延伸>>>

    公交瘫痪出租车难见

    路面积水严重导致胶南公交系统瘫痪,路上难见出租车,部分长途客车也提前停止了运行。记者看到,在大哨头市场以及珠山路、人民路积水处,两边的很多门头房内都灌进了水,经营者连生意也顾不上做了,都忙着用各种工具向外排水。

    在大哨头市场的一家调味品店批发商场里,积水接近40厘米。“雨下得最大的时候,我们店里的积水有半米深,都把货物泡了,损失至少一万元。我们俩也顾不上卖货了,用大盆子向外舀水,忙活了一个多小时,累坏了,歇一会还得接着干啊。”店内一名售货员对记者说。“这里每次下大雨都会被淹。遇到店里进水的情况,我们往往会遭受损失,这里是老城区,下水道排水不通畅,一下大雨都会出问题。真希望有关部门给解决一下。”一些受灾业户纷纷对记者说。

胶南遭遇200年来最强暴雨

胶南遭遇200年来最强暴雨

    大雨无情人间有爱

    胶南千人出动排水教体局交警等部门紧急行动暂无人员伤亡

    “截至目前,我们尚未接到人员伤亡情况的通报。灾害情况我们正在统计。”胶南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胶南市的这场特大暴雨已经形成自然灾害,水库进水,受损情况正在紧张统计中。

    防汛指挥部——

    派出千人上路排水

    胶南市城区防汛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昨天上午开始,防汛部门就派出了包括园林、环卫、市政在内的1000多名工人到各条路上疏通排水口,以求最大限度地提高城区排水能力。同时,防汛指挥部还群发短信,通过电视、广播电台下通知,提醒市民尽量不要开车外出。

    昨天下午2时许,雨下得非常大,记者看到,在深圳路西侧,一名女环卫工戴着一个斗笠,正用一个耙子将覆盖在排水口处的乱草和树叶清理掉。“我今天上午九点半就出来了,到现在还没顾上吃中午饭呢。雨大风也大,树上掉下来很多落叶,这些东西很快就将排水口堵住了,我基本上每隔10分钟就得清理一次。”这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

    教体局——

    学校安排免费午餐

    临近学生放学,胶南教体局以短信的形式,将城区积水严重路段通知学生家长,提醒他们采取妥善方式来接孩子。“为安全考虑,今天中午走读的学生,一律不让回家吃饭,由学校统一安排了免费午餐。”胶南市教体局办公室徐主任说,对于一些因各种原因无法回家的学生,教体局已经协调防汛部门,安排专门车辆进行了接送。“目前,胶南市没有出现一名学生因为暴雨伤亡。”胶南市教体局办公室徐主任告诉记者。

  供电公司——

  工作人员不断巡查

  据介绍,罕见大暴雨造成胶南市琅琊台路以西、铁山路以南的老城区大面积停电。很多居民纷纷致电报社反映此事,对此,胶南市供电公司分管宣传的卢主任介绍,老城区停电并不是线路断了或出现故障所致,而是因为那些区域雨太大、积水太深,导致一些客户的配电箱进水。“在这种情况下,继续送电很可能发生意外,因此我们这些线路上的电断掉了。”卢主任说,目前市区各供电所的百余名职工正兵分两路,一路坚守在所里值班,另一路不间断巡查线路。“一旦积水退了,符合供电条件了,我们将立即恢复通电。”卢主任说。

  交警部门——

  发微博告知积水路段

  “目前,胶南市区雨量增多,市区有明显积水,请在胶南市的驾驶员朋友路过积水路段,仔细观察,切勿冒险通过”,胶南交警发出的这条微博被转发多次,不少网友进行了评论。“大雨无情人有情,开车被堵在路上了,有家不能回,心拔凉拔凉的,但看到交警的微博温馨提示后,心里温暖了很多。”网友“胶南印象”说。“我们好歹还能躲在车里,很多交警都在路上冒雨执勤,衣服都湿透了,向他们表示深深地敬意。”网友“知音”说。

  胶南大暴雨200年一遇

  记者从胶南市气象局了解到,截至昨天下午6时,胶南市区降雨量已达358毫米。“胶南平均一年的降水量才700多毫米。今天9个小时就下了以往半年的降水量,真是太惊人了。”胶南市气象局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来势之猛、持续时间之长在胶南200年不遇,导致城区大量积水。“历史上胶南单日最高降水量发生在1990年,为299毫米,这次已经远远超了这个纪录。”胶南市气象局技术人员介绍。

  “这场降雨主要是在强对流天气影响下形成的,我们正在加班,今晚将通宵关注雨情。”昨天晚上,记者采访青岛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凌艺得知,从胶南开始降下暴雨后,青岛市气象台的预报人员一直在同省气象台会商这场突然到来的特大暴雨,目前正在详细分析这场特大暴雨的气象数据,密切关注气象云图,随时通报降雨信息。

  全市昨降雨分布极不均

  “昨天全市这场降雨分布极度不均,胶南出现了特大暴雨,而其余区域大都为小雨。”据青岛市气象台统计,昨天全市出现了阵雨或雷阵雨,共有72个降水监测站出现降水,小雨53个站;中雨9个站;大雨6个站;暴雨2个站;大暴雨1个站;特大暴雨1个站,其中最大降雨出现在胶南东部沿海地区,截至昨天下午5时43分,胶南市区344.4毫米,胶南市大珠山镇172.1毫米,胶南市隐珠88.8毫米,但胶南的西部地区仅有小雨或阵雨。同胶南的特大暴雨相比,市区降水量仅为7.7毫米,胶州、莱西、即墨未降雨,第二大的黄岛平均降水量20.6毫米。据悉,预计未来3天,我市仍然是以雨天为主。

  降水量逼近北京大暴雨

  据青岛市气象台资料显示,胶南降下的特大暴雨不仅刷新我市61年气象纪录,历史上单日最高降水量纪录,同时也是胶南历史上最大单日降水量。此外,中国气象台的统计还显示,单日降水量超过200毫米,在我市仅有3次。“2007年8月11日,我市出现过单日降水量达到244毫米的特大暴雨,另一次特大暴雨出现在1961年以前,也是超过了200毫米,但都没有胶南这场特大暴雨大。”青岛市气象台气候科李德萍告诉记者。

  胶南市区出现的这场特大暴雨降水量已经逼近7月21日北京出现的特大暴雨。7月21日,北京遭遇61年来最强暴雨,北京全市平均降雨量170毫米,城区平均降雨量215毫米。房山区河北镇为460毫米,接近500年一遇。截至8月6日,这场暴雨造成79人遇难,其中北京市房山区42人、五环内7人;51人系溺水身亡。而胶南市区出现的这场特大暴雨降水量已经逼近了北京特大暴雨时最高区域房山区河北镇的460毫米降水量,超过了北京城区平均215毫米的降水量。

  微博关注“世纪降雨”

  昨天的特大暴雨给胶南市区交通带来了史无前例的恶劣影响,要想从新城区开车去老城区,门儿都没有。记者住在东部新区,这里积水相对较少,为拍摄照片,只能徒步涉水前行,一只手打着伞,另一只手举着相机。风大雨急,几分钟功夫,鞋

  和衣服就全淋透了,相机镜头也被淋了个半湿,

  只能用衣服内侧擦一擦继续拍摄,忽然一阵大风吹来,将伞扯了个粉碎,整个人顿时成了落汤鸡……这是记者在自己微博中记下的一段话。而在记者查看昨天的微博时,发现很多市民都跟记者一样,记录下了他们在这场“世纪降雨”中的经历……

  水无眠:胶南今天下了超级暴雨,回家时一路上电闪雷鸣,因为水太深,绕了超远的圈子才回到家。路上到处是熄火的车,因为看不清路,我的电动自行车掉沟里一次,媳妇差点被水冲跑。

  魏玉玺:路上轿车趴窝,就看见大型挖掘机和一辆越野车在路上呼呼跑,弄得一浪接一浪,光脚走了一个半小时到家,脚都烂了……水基本都到膝盖,最深的地方都到腰了。

  硕仔他爸爸:胶南市今天下午下了罕见的特大特大特大的雨。我目前绕了三条街仍无法回家。路上全是被淹熄了火的车,我经过的三条街就淹了有50辆了,全市停电,连红绿灯都没有一个亮的。给我的感觉就是电影《2012》再现,我害怕了。

  平度交警:目前我市部分地区开始下雨,尤其是胶南等地雨量很大。请广大驾驶员保持车距,注意行车安全,文明行车;同时,行人朋友们在过马路时,务必注意安全,尽量不要被雨伞遮挡视线。秋分到,天气凉,请大家注意添加衣物,以防着凉。

  凌轩阁听雨:胶南发大水啦!车子都熄火了!我趟着水回来的!北京暴雨也让我赶上了,貌似也是21号!正好俩月,风水轮流转还跟着我转开了!

  appleyogurt:胶南下了一天暴雨,院外水深一米,继续上涨中,集体被困,公司没水没电没饭。

  a-brand-new灰灰:一大早胶南就猛下雨,中午跟车走,雨水透过底座从车里冒出来,这个时候才发现自己原来还挺怕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