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电梯使用年限长存安全隐患 业主遭遇拆除难(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16 07:07:56 字号:TT

电梯使用年限长存安全隐患 业主遭遇拆除难

    核心提示

    昨天早报报道了超期服役“病”电梯的消息后,当天有不少市民反映身边也存在“病”电梯,有的电梯没有及时检验、有的电梯指示灯损坏、有的电梯经常出现故障禁止使用……随后记者走访了几处市民反映的“病”电梯,其中黄岛区一家商场电梯停运10年,物业和商场业主考虑到安全隐患想拆除它,但是不知道如何操作。

  顾客走扶梯存在隐患

  昨天,黄岛区香江路数码港的物业工作人员秦师傅

介绍说,他们商场有一部从一楼至二楼的电动扶梯让物业和商场业主很犯难。“这部三菱电梯停运了10年,都不知道拿它怎么办。”秦师傅告诉记者,2003年数码港建成后电梯曾运转过很短的时间,但是当年就停止运转了。

  作为今年6月底刚刚入驻的新物业,接手后就发现了这么一部老电梯。秦师傅说:“每天都有很多顾客因为便捷而步行电动扶梯上下楼,这样非常危险。”商场内有两处步行楼梯,但是因为扶梯正好对着门,所以好多顾客习惯走这里。

  老扶梯拆除不知找谁

  新物业发现停运的电动扶梯可能引发安全问题后,曾经在扶梯上下入口处设置了警示牌,有段时间还拉起了绳子,但是因为老扶梯位置好,顾客拦也拦不住。

  秦师傅告诉记者,新物业计划恢复使用电动扶梯,可是一些商场业主和商户考虑承担费用,不支持恢复使用。秦师傅担心地说,现在经常有一些老人、小孩从这部停运的扶梯上走,当脚踩到边缘时,扶梯会在体重作用下向下运行一点,非常危险。“现在更多的商户和业主都想拆除它,可是不知道该找什么单位,自己也无法解决。”秦师傅告诉记者,他们接手后向前物业公司查询过电动扶梯的有关情况,“都过去10年了,当时的事情也找不到人能够说清楚”。秦师傅表示,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谁都不知道具体怎么拆除它,很多商户也没有见过电动扶梯维护人员,“一直存在的电动扶梯安全隐患让物业和商户都很担心”。

  商业电梯退出暂无规定

  “目前,青岛暂时没有关于商业电梯退出的明确规定,这种情况只能由商场来负责。”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处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去年我市实行了《青岛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其中规定了老旧住宅电梯的退出机制,依照规定住宅电梯使用15年以上或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经安全技术评估确认已无法保证安全,且无改造、维修价值的应当报废。

  “商场里的电梯都纳入质监监管范围,我们只是监管电梯是否带病运行。”市质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商场正常运转的电梯通过检验和安全技术评估后,可以继续使用一年。像这种已经停运了10年的电梯,需要更换由商场自行解决。”

  记者从市质监局得知,截至2011年11月底,岛城登记注册的电梯共有14000余部,而服役年限超过15年的电梯有200余部,市南区共有164部,其中用于居民小区的118部,用于宾馆、饭店和工厂单位的有46部。

  市民如果发现“病”电梯,请拨打电话或者发短信到15964957579举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